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男子高楼里频施黑手奸杀妇女 潜逃一年终被擒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3:34 法制播报

  主持人:前不久,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名女中学生放学回家时,在自家楼道里突然遭到歹徒的抢劫,幸好孩子的母亲及时赶到,歹徒才没有得逞。而这起案件并非偶然,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沈阳市已发生了十几起以年轻女孩为目标的高楼抢劫、强奸杀人案。不少孩子连单独外出也不敢了。

  解说:2004年5月末的一天下午,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的高中生小唱提前放学回家,
一个看上去文质彬彬的男青年与小唱一同走进了电梯。小唱按了8层,那名男青年按了15层。

  解说:小唱到家了,就在小唱刚刚迈出电梯门的一刹那,一双黑手突然从背后伸向小唱,小唱一下子摔倒在地上。小唱吓得大叫,听到女儿的呼喊,小唱的妈妈急忙跑了出来。犯罪分子一看有人来,抢了小唱的包,慌忙逃窜。

  解说:惊魂未定的母女立刻报了案。接到报案后,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对案情进行分析,民警们发现,这起案件与串联二十九号案非常相似。

  解说:原来,串联二十九号案件并非一起案件,而是在2000年到2002年两年多的时间里,沈阳市的沈河、和平、铁西等区的高层住宅,连续发生了十多起以年轻女子为侵害目标的抢劫、强奸、杀人案。因此,沈阳市公安局将此类案件定为串联二十九号。

  解说:串联二十九号案中第一个报案的是沈阳市沈河区的王女士,虽然距案发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但是王女士回忆起那一幕时,仍记忆犹新。事情发生在2000年1月的一天,王女士下班回家。

  王女士:我上到4楼的时候,我就感觉后边有人往上跑。我就感觉这人咋跑那么快呢?我是这么靠侧的吗,扶着栏杆,他随着墙跑过来的。我看这个人咋这么脏呢,可能搁那里爬的,衣服裤子都是灰。我核计可能是修暖气的。

  解说:突然跑上来的这个灰头土脸的男人,把王女士吓了一跳,还没等王女士反应过来,这个男人手持木棒朝着王女士的头“咚咚”就是两下。

  受害人 王女士:我当时想喊了,喊两嗓子,他说:“不许乱喊,乱喊我就扎死你。”那个当中他拿那个小木棒,薅我的时候,打得我头都有点晕了,他拿那个木棒把我的脖子就卡上了,当时卡的全是血这地方。

  解说:犯罪分子抢走了王女士身上的四百元钱,又想对王女士非礼时,楼上传来了下楼的脚步声,犯罪嫌疑人吓得慌忙逃窜没有得逞。

  解说:就在王女士被抢半年后,她的邻居旋子也在这栋楼里遭遇了更不幸的事情。

  解说:19岁的旋子是辽宁省沈阳市某大学的学生,就住在王女士隔壁。2000年8月的一天,旋子下午没课,几个同学在家中坐客,旋子外出买菜。在王女士家的小商店里买完东西后,旋子转身回家。对半年前那场抢劫依然心有余悸的王女士劝旋子别上楼了。

  王女士 旋子的邻居:我说楼梯里面那么黑,你胆也挺大呀。你就别上去了,她说,不怕,完就上去了。

  解说:旋子不以为然地向楼里走去。可这一上楼,家人就再也没见过旋子。

  解说:旋子的母亲和同学在家等了几个小时也不见她回来,就焦急的出来四处寻找。

  邻居:我说,她都已经买东西上楼了,你怎么还找她呐,她说买完东西以后她一直没回家。哎呀!给我吓得呀!

  解说:担心旋子出意外,旋子的家人立刻报了警。然而,警方在这栋楼的里里外外搜了两天,毫无结果。旋子居然在自家门前奇怪地消失了,众人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一时间,谁也不敢再独自出门。

  解说:十几天过去了,警方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旋子去了哪里,莫非真的遭遇了不测?如果旋子遇害,尸体又在什么地方?一连串的疑问盘踞在办案民警心头。就在案情毫无进展之际,旋子的邻居突然发现了一重要线索。

  解说:这天,旋子的邻居下楼时,不小心将钢笔掉到了楼道中。

  邻居:走这个外楼梯,我钢笔掉下来了,正好甩到这个门逢里边。

  解说:由于这是该楼的设备间,平时很少人来。

  旋子的邻居:我寻思开门吧把这个钢笔捡起来,这里面就有那发霉臭肉腐烂的味道,特别难闻。我就好奇,寻思到里边看看到底是什么,一扒拉就是稍微有一小堆头发。

  解说:警方在那儿找到一具已经高度腐烂的女尸,经法医鉴定死者正是失踪的旋子。旋子的母亲,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当场就精神失常了。

  解说:一个美满的家庭顷刻间被一只无形的黑手摧毁了,是谁杀害了旋子?他对旋子到底做了些什么?此刻,行凶者又在哪里呢?

  主持人:鲜花般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了,实在令人惋惜。惋惜之余,人们都在猜测,这个行踪不定的高楼杀手到底隐藏在哪里呢?

  解说:正当警方全力侦破时,犯罪嫌疑人忽然停止作案,销声匿迹了。

  解说:犯罪分子的再次作案,给警方提供了新的线索,警方立刻着手案件的侦破工作。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所长 陈尊昌:要进行现场走访,走访人员包括在这段时间段出入的居民以及小区内的保安,要进行走访。

  解说:通过广泛的走访群众,对高层住宅附近详细地排查,警方迅速找到了线索。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副所长 刘瑞东:你看的人是什么样的人?

  小区保安:不到一米七,戴个眼镜,脸挺白的。来时还不那么太慌张,要是慌慌张张咱们就能察觉了。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副所长 刘瑞东:你看他走没?

  小区保安:看他出来的。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副所长 刘瑞东:怎么出来的?

  小区保安:出来的时候有点挺慌张。

  解说:经过大量的侦查工作,案情进一步明朗,工作有了新进展。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副所长 刘瑞东:感觉一个人比较像,这个人在案发以后呢很匆忙打一个车奔大西菜行那地走了。通过这两天排查,富一街二十四号有个叫王春德的,我们把他的照片已经提取出来了,与被害人说的嫌疑人非常像。

  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二经派出所所长 陈尊昌:马上到楼下找十几张男性照片。然后组织被害人辨认。

  解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侦察员们立即将其纳入视线进行监控。

  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沈河分局刑警大队专案二队探长 魏欣:已经到达指定地点,犯罪嫌疑人不在家中请指示。好,明白。

  解说:一张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大网张开了,然而,整整一个下午“鱼儿”都没有出现,侦察员们焦急万分。

  解说:傍晚时分,等候已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春德忽然进网了。侦察员迅速包抄了过去。

  解说:自以为作案手段高明,没留下蛛丝马迹的犯罪嫌疑人王春德,做梦也没想到,蛰伏了一年多,再次作案后两天就被警方缉拿归案。王春德被抓后,沈阳市公安局串联二十九号案也随之告破。

  解说:在大量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王春德很快交代了犯罪事实。

  解说:今年29岁的王春德,家住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从2000年开始,王春德在沈阳的沈河区、和平区等区共实施3起强奸、8起抢劫、1起杀人,劫赃款赃物近万元。

  解说:据王春德讲,由于有病他有一年多没有作案,可是病刚好,他就重操旧业。但是刚一伸手,就被警方抓获。那么,犯罪嫌疑人王春德为什么专门选择高层住宅的楼道和电梯作案呢?

  犯罪嫌疑人 王春德:选择高层作案吧,一个是高层作案人比较少,就算在楼上让人发现了,跑到楼底下,追下来也得有一段时间。楼底下的人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有时间逃跑。

  解说:王春德实施抢劫的第一个人,就是那位极力劝旋子不要自己走楼梯的邻居。

  犯罪嫌疑人 王春德:当时作第一起案件时也很矛盾,作不作。我想作还不想作很矛盾的时候,被害人发现我了,我一核计发现了,左右也是这样了,就实施作案了,抢的钱。我抢完以后吧,当时也很害怕,不敢搁家呆了,在外边游荡。

  解说:虽然最初作案时,王春德心里还有几丝担心和害怕,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屡屡得手的王春德胆子越来越大,手段也越来越残忍。旋子被杀的那天,因为电梯定时开放,旋子改走楼梯,结果被王春德用绳索勒住,拖进早已撬开锁头的五至六楼的设备间里,连续两次对旋子实施强暴,残忍地用麻绳将其活活勒死,然后就地掩埋了尸体。

  解说:然而,多行不义必自毙。机关算尽的王春德还是站到了法庭的被告席上。

  解说:那么,作为市民,如何防止这类案件发生在自己身上呢?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破过此类案件的刑警。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侦察员 张凡:根据上述案件情况,提醒广大市民,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

  解说:民警提示:

  1、平时下班或外出时,尽量避免深夜回家;

  2、如果避免不了,应该选择结伴,或者让朋友送、让家人下来接等方式;

  3、打车或自驾车回家时,下车后应先观察周围情况,发现可疑人员,应及时向有人地方靠拢;如果没有人,应迅速拨打110报警;

  4、一但和不法之徒相遇,首先不要惊慌,判断一下自身和对方的实力情况,如果对方势单力薄,且手中没有凶器,可以选择呼救或反抗;如果对方人比较多,手中持有刀或枪等物,应尽量记清对方的体貌特征、衣着、口音等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刑侦支队侦察员 张凡:同时一定要保证自身安全,在财物被掠夺或人身侵害发生之后,应迅速拨打110报警,为警方布控、抓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主持人:2004年11月17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认定,王春德犯有抢劫罪、强奸罪和故意杀人罪,犯罪手段残忍,社会影响严重,法院一审判王春德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里,我们还要提醒年轻的女性朋友,晚上回家时,一定按照民警的提示,结伴回家,还有居委会的大爷大妈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严防隐藏在角落里的黑手。(编导:张秋红)

  《法制日报》社影视中心《法制播报》 电视节目全国播出网

  news.sina.com.cn/c/2004-08-26/10044142519.shtml

  新闻线索、维权投诉,请拨打010—84720124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