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制播报专题 > 正文

河马咬死人案30年后判决 已过诉讼时效家属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12:48 法制播报

  主持人:今天我们说的这起案件,案情发生在30多年前。一说时间吓您一跳,对于年轻人来说,那时还没出生呢。惨剧发生在1972年,北京市的刘淑兰在动物园当实习饲养员,谁也没有想到一个小小的失误,竟使一惯温顺的河马咬死了她。如今,事隔31年,刘淑兰的家人在2004年12月,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北京动物园赔偿各种费用44万余元。

  2004年12月15日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 主审法官 堵长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64条第1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35,第136条,第137条之规定判决如下,驳回原告张玉珍的诉讼请求,免除原告张玉珍应缴纳的案件受理费9157元。

  解说:这起官司以刘淑兰的家人败诉而告终,刘淑兰的家人为何败诉,事情要从31年前说起。据了解,刘淑兰在1972年被定向招收为园林技校学生,作为北京市园林局系统培养的工作人员。1973年5月被派到北京动物园河马馆实习。没想到才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意外事故。刘淑兰的早亡,给她的家人带来了巨大的痛苦。

  受害人的姐姐刘淑芬:我一下班,我父亲怎么不在家啊,围着青年湖我就转着找他去,他有时候坐青年湖边上那哭,好长时间我们家不吃不喝,一开始(母亲)都蒙了,她看到外面那孩子跟她一块长大的那些孩子,她就想起那些。

  解说:河马在我们眼中是一种温顺的动物,怎么会发生咬死人的惨剧呢?曾经参与处理此次事故的北京园林局干部田庆株,向我们介绍了当天发生悲剧的原因。

  原北京市园林局劳资处干部 田庆株:可能是由于母河马下仔以后,护仔,再加上跟河马有感情的饲养员,比较熟悉的饲养员不在场。

  解说:刚刚参加工作的刘淑兰,那天照常清扫兽舍,由于有麻雀进入到河马馆内,因此与河马并不熟悉的刘淑兰,进入里面轰赶麻雀,没想到这个举动惊怒了一向温顺的河马。

  原北京市园林局劳资处干部 田庆株:在她背朝河马的时间,河马从坡道轻轻地上来,然后猛扑向刘淑兰,扑倒在地,往池子里叼,河马当时猛嚎一声,当时我问现场的史文详和李志国,他们所说,河马一声大叫,然后,刘淑兰就呼喊,救命,他们两人赶紧撂下自己的工具,(拿起)刘淑兰打扫卫生用的铁锨扫帚拍打河马的后背和臀部。

  解说:随后,被河马咬伤的刘淑兰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然而终因伤势过重而离开了人世。

  受害人的姐姐 刘淑芬:关键是内脏的伤,七根肋骨折断,有一个肝破裂,一个肾摘除。

  解说:发生这样的意外事故,北京市园林局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尽快将刘淑兰的善后工作处理好,并对这起事故的起因进行了调查。

  原北京市园林局劳资处干部 田庆株:认为是出乎意料,是个意外事故。

  解说:同时北京市园林局经过反复讨论,认为刘淑兰虽然是实习生,但工作勤奋努力,这次出事也是因为轰赶闯进河马馆的麻雀,于是,园林局便将刘淑兰的死亡认定为因公死亡。

  原北京市园林局劳资处干部 田庆株:虽然是准职工,但是完全执行工伤保险条例,这上面没有明确规定,就给她了500块钱营养补助性质的,慰问性质的,等待政策,但是政策没下来前,家里有困难我们要负责解决。

  主持人:由于那时候还没有关于人身损害赔偿方面的相关法规,北京动物园在当时承担了刘淑兰的医疗费、丧葬费等各种费用3400余元,另外支付补偿费500元。并帮助刘淑兰的姐姐刘淑芬办理了调动,安排了住房。在这30年期间,北京市动物园陆陆续续给过刘家6800元。这期间刘家一直没有为此提出异议,那么为什么在31年后的今天选择打这场官司呢?

  死者刘淑兰的姐姐 刘淑芬:最近温家宝总理批署的工伤保险条例出台,还有在这之前北京市委48号文件,这两个文件出台以后呢,我就当时认为可不可以参照这两个文件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解说:刘淑芬说的两个文件就是2004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北京市企业劳动者工伤保险规定》。由于有了这两个新法规出台,刘淑芬决定为妹妹刘淑兰的死亡向北京市动物园讨个说法。

  解说:2004年5月18日,刘淑芬一纸诉状将北京市动物园告上了法庭。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于2004年12月15日作出判决,判刘淑兰一家败诉。面对这样的判决结果,刘淑兰的家人明确表示了不满。

  受害人的姐姐刘淑芬:那完全有失公平了,而且他当时确实是跟我们交代清楚的,说的是500元是营养费,而且跟我讲明了是慰问性质的,说等国家以后有政策,按国家的规定办,上诉。今天他既然这么说了,那就只能上诉了,上诉。

  解说:在庭下,我们就当年对刘淑兰一家作出“等以后有政策了就依法赔偿”这句承诺问题,采访了北京动物园的代理人。

  北京动物园代理人:她(田庆株)说她是当时处理人之一,那你处理人之一,刚才法庭上也说了,她承诺可能有承诺,但是是不是代表这个组织,代表动物园,他没有那个,你个人的承诺,能不能代表组织承诺这种义务,没有,从档案上查不出来,因为历史上谁也没在这个时期,31年了,已经过了很长时间,谁也没在当时,都没有在当时的话,那么这种承诺,只能是你自己说的。

  主持人:刘淑兰当时轰鸟,是为了不让鸟粪污染河马长期食用的青草,不过河马却没有领刘淑兰的这番好意,因为刘淑兰在轰鸟的同时也惊动了刚刚产完仔的河马,因此才导致了悲剧的发生。那么法院为何做出这样的判决呢?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制播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