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就捐两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2:20 时代人物周报

  沈晓鸣

  一天中午,单位漂亮的行政小姐通知大家,大海无情人有情,情满人间,人间自有真情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号 召大家前往一个伟岸的捐款箱前给东南亚海啸灾民捐款,我这个人一向对号召动员之类的活动挺排斥的,但捐款有关自身的慈 悲心,我也就磨磨蹭蹭地跟着人流去了,现场果然气氛热烈,有新闻记者拍照,有工作人员安排登记款项,账本上
的姓名金额 清清楚楚,大致情况是这样的,处级领导捐300左右,科级的大概是100,普通职员有的50,有的30,在这里,官本 位逻辑仿佛是捐款数额的潜规则,跟怜悯心的膨胀程度关系倒不大了。蜘蛛侠原理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们单位捐款的 原则是:官衔越大,捐款越多。

  近期演艺圈也在搞各种各样的赈灾义演捐款活动,媒体将各个大小明星的捐款数额公布在报纸上,以便大家对比评论 ,他们的原理是:腕儿越大,捐款越多,一般来说,国师国宝级的捐最高,当红巨星级的要比二线明显捐多一些,二线明星要 比跑龙套的捐多一些,所以有媒体报道冯小刚的捐款数额后,有义愤人士立马指出:冯小刚怎么才捐了两万啊,人家张艺谋都 捐30万了。这什么言论嘛,凭什么要冯小刚捐得跟张艺谋一样多,这海啸又不是他们俩忽悠出来的。著名的佛学爱好者哼大 师说得好:天灾本来是坏事,因天灾而起的布施,长养众人的慈悲心,坏事变成了好事;可由捐款又滋生了嗔恨心,分别心, 好事又变成了坏事。而媒体还在添乱,说南方一著名演艺包工头捐款50万,超过张艺谋创了新高。煽风点火的那股损劲儿, 把好端端的募集善款活动报道成砸钱比赛了。

  人的美誉度是一种无形资产,得靠德行和操守积累,在募捐现场扔多少钱都没用,白搭。冯小刚这两万块钱比很多人 实在,就捐两万,怎么着,表达善心不是论资排辈,不是谋求爱心纪录,怜悯与慈悲是很个人的行为,没有一个尺度可以衡量 。再说了,大家都是纳税人,中国政府已经向受灾国提供了五亿两千多万元的援助,并派出了多支医疗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 ,每个中国人都已经捐了4毛钱了。

  在灾难面前,这次演艺圈的明星们表现出的理解能力比另外一拨人要好,由于纳斯达克行情不错,国内的IT新贵们 为这次海啸也捐款了,还拿出了88888的QQ号码,拿出了自己心爱的切诺基吉普车,拿出了1892年的古董电话,还 弄到一个网站上去拍卖,这都是什么东西啊,东南亚灾民不需要网络聊天靓号,他们更不需要古董电话,他们需要美金和医疗 队。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