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第一现场:斩断毒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42 央视《法治在线》

  一个令辽宁省丹东警方困惑已久的现象: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当时是K粉在娱乐场所比较盛行的时候,那时我们也苦于(寻找)丹东的K粉(来源)。”

  这些k粉究竟来自哪里?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到底丹东是不是有源头?是不是有直接的加工厂?”

  一个特大制贩毒团伙终于浮出水面,敬请收看《法治在线》第一现场《斩断毒根》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法治在线,一提到毒品,我们立刻能想到的有鸦片、大麻、海洛因等一些东西。近年来,在一些大中城市的歌舞厅、娱乐场所里面,又出现了一些像K粉、摇头丸之类的新型毒品,据公安机关禁毒部门的统计,这些新型毒品的蔓延程度大有超越传统毒品的势头。前不久,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就破获了一起制造、贩卖新型毒品K粉的特大制、贩毒团伙案件。

  这是在临床上被用来做手术麻醉用药的盐酸氯胺酮注射液,这种注射液如果被不法分子获取,经过加工就可以制成毒品K粉。2004年7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在对全国盐酸氯胺酮注射液的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自2003年3月至2004年7月,丹东市多次从山东方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购进盐酸氯胺酮注射液购进至少1100多件共计300多万支。

  丹东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郝占胜:“根据丹东地区的麻醉药品的使用状况来看,无须那么大的量。”

  丹东市药监局在对氯胺酮注射液的流向进行调查时,发现所有的药都没有流通到丹东市的医药市场,这么大剂量的氯胺酮注射液流向社会,很有可能被制成毒品k粉,2004年7月30日,丹东市药监局把这起案子移交给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当时盐酸氯氨铜,当药检局和我们一谈以后,引起了我们的同志的警觉。当时是K粉在娱乐场所比较盛行的时候,那时我们也苦于(寻找)丹东的K粉(来源),到底丹东是不是有源头?是不是有直接的加工厂?”

  原来警方也一直对丹东本地屡禁不止的k粉的来源感到疑惑,接到药监局的通报后,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从山东方明药业有限公司销往丹东中兴医药公司。中兴医药公司又把这些东西又销给谁了呢?据他们当时的经理讲销售给了一个叫王振的人,后来我们就查这个王振,这个王振是什么人?这个情况我们是一个未知数。”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而烈:“我们下定决心要找到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应该在王振身上。”

  警方调查发现,中兴医药公司只是这个王振购买盐酸氯胺酮注射液的合法中介,王振究竟为何人?他购买盐酸氯胺酮注射液是自己制造毒品K粉还是卖给了制毒者呢?就在警方对此作进一步调查时,却发现王振失踪了。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因为王振在药检部门调查过程中,王振已经得到消息,已经进行了藏匿,这个人既不回家又不与任何人联系,藏匿在什么地方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谜。”

  如果找不到王振,此案就无从下手,于是专案组决定兵分几路,一路人马前往山东,从源头查起,一路对丹东市的歌舞娱乐场所实施监控,一组负责对王振的亲朋好友实施监控。经过几天的调查,专案组最终将王振藏匿的住处锁定在振兴区三道沟附近一所农宅里。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我们把这个情况查出来的时候,正是赶到中午了,王震是否现在还在,我们也不敢动,……我们怎么办呢?就是我们的同志先慢慢地撤出来,远距离的监视,直到第二天早晨凌晨4点钟,我们几个同志突然冲进去,将正在睡梦当中的王振抓获了。”

  王振归案以后,案件的侦破工作可以说是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但一开始王振并不承认把这些药卖给了不法分子,案件的侦破工作再一次陷入僵局。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当询问他这个东西盐酸碌氨酮是否他从中兴医药公司买过?他说他承认,……当时我们就问他,这个盐酸氯胺酮你从中兴药业这个情况你把盐酸氯胺酮买出来弄到哪里去了?他当时一口咬定就是发往了境外。”

  此时,专案组派往山东方明药业有限公司的调查人员已返回丹东,并掌握了王振购买氯胺酮的一些书面证据。在翔实的证据面前,王振交待了自2003年3月至2004年7月向刘保福、王大春销售盐酸氯胺酮注射液的事实。就在王振被捕后的两个月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刘保福、王大春等人也相继落网,并端掉了他们制毒的窝点,至此,一个制贩毒网络在警方面前逐渐变得清晰起来。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这样呢?后来我们就发现,我们心里突然亮堂了,亮堂在哪儿?就是整个这个盐酸氯胺酮注射液从山东方明药业进到我丹东,通过王振进到丹东,销售给刘保福、王大春以至又怎么把他还原成K粉,而且成了K粉以后,又怎么往下销售流失到社会上,在那些吸食K粉人的手里,基本上这条线路清楚了,我们心里就比较亮堂多了。当时同志们的心情特别兴奋,这时候就想接近两个月的工作我们没白干。”

  那时,警方原以为这个案子的侦破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接下来在对犯罪嫌疑人的口供和警方调查掌握的资料进行核对时,办案人员又发现了一些细节。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当时王振交代的是120多件,经过我们反复衡量,卖给的数量出来不止120多件,而且经过山东方明药业跟我们通过,山东给我们传的件是500多件,这个数量还是不对,那么这是我们同志又觉得这里头好像也就是案中又有案了。”

  王振到底购买了多少盐酸氯胺酮回丹东,是不是只卖给了刘保福和王大春?于是警方又跟山东方明药业核对通过王振流入丹东的盐酸氯胺酮的数量,山东方明药业反馈回信息:从2003年3月份到2004年7月份王振先后发往丹东一共是1164件,这个数字震惊了警方,于是警方又一次对王振进行了提审。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当时就和王振谈了,你刚才讲的这些话,你原来和我们说的,有一些东西你是交代了,有些东西潜在的台词太多了,你没有讲清楚,这个数量你怎么和我解释,这又是一个心理上的较量。”

  当警方把山东方明药业调查得来的数据摆在王振面前时,王振又交待出另一个人——李秀夫。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李秀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原来又不在我们的视野之内,他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络,又需要我们展开秘密调查,……当时我们对刘秀夫进行了照片提取。”

  当时提起这个照片的时候是接近20年的照片,李秀夫的户籍和他住处又不在一起,所以好几次当警方蹲点的时候李秀夫好几次和警方擦肩而过的时候警方没有认出他来。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后来我们才发现,当把李秀夫抓到以后才发现,就是现在拿着照片和李秀夫你怎么对,怎么看也对不上,那时候的照片又瘦,又尖下颌,完了头发又是大分头,现在这个人是短头,头型变化了不要紧是圆圆脸了,脸特别胖,身体特别重了,和他当时比较瘦弱的身体就根本看不出是他,就是一般情况小,就是人搁你在眼前走,你拿着照片也认不出他,所以我们在那儿蹲的三天三舍,他甚至在我们的眼皮底下都走过。”

  第四天,警方获得可靠情报,李秀夫正在一家饭馆和一个女人一起在吃饭,抓捕李秀夫的行动也就此展开。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这时候李秀夫拿着车钥匙刚刚要去开车门,我们的同志就靠上去了,告诉警察,当时李秀夫50多点岁,比较镇静,有什么事?还问我们有什么事?这时候我们车就上去了,上去了,我就问他你叫李秀夫吗?他说对,我叫李秀夫。这时候我告诉我们同事带到我们车上来。完了我们出示了工作证,我们是警察,找你有点事调查,就把他带回去了。”

  这个时候,邓大生完全凭着一种职业敏感,下意识的看了一下李秀夫身边的女人,这一看现在邓大生想来很侥幸,他没有漏掉任何蛛丝马迹。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这时候在他车的另一侧,我们另一个警察站在那儿一个女的,我就问他,那个女的是谁?他说那个我爱人,我顺口就问了一句,你叫什么名?因为这时候我在车这面,他在暗处,这女的顺口说了一句我叫帅坤。当时我一听到这个名以后,我当时脑子就闪失了一下,因为帅昆这个名字在我脑海当中比较有印象。”

  原来,帅坤和从前一个贩毒案有牵连,后来警方由于没有线索断掉,案子就搁置了,不曾想,他在这里听到这个名字,他决定把帅坤也带回去,一并进行调查。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他也承认从王振手里买了,买完哪里去了?通过搞边贸也是销到国外去了?”

  所有的犯罪嫌疑人能有如此一致的口径,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邓大生判断他们事前肯定订立了一个攻守同盟,审讯的缺口也就此打开。

  丹东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大队长邓大生:“所以当时我就笑了,我就和李秀夫说,我说你和我的年龄,你比我大几岁,我觉得从你的面相看应该是一个老实人,你应该说点老实话,你刚才讲的销到外国去,我想如果不是偶然的话,你们应该是一个共谋,王振讲的很清楚了。”

  说到这里,李秀夫的心理防线一下子就崩溃了,接下来,他向警方交待了自己制毒贩毒的全过程,就这样,整个由王振牵出的两条制毒、贩毒网络全部水落石出,主要的犯罪嫌疑人也全都归案。与此同时,在犯罪嫌疑人帅坤这里,警方又查出了另外一条制贩毒网络——以张国祥为首的制毒贩毒网络,目前,警方正在追捕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张国祥。

  事发后,丹东市药检局已经取消中兴药业公司经营盐酸氯胺酮注射液的资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取消了山东方明药业生产盐酸氯胺酮注射液的资格,截至到目前,丹东警方共打掉制贩毒团伙三个,端掉制毒窝点五个,缴获毒资100余万元。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