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将我埋葬在北京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18 青年参考

  祖渤(美国)/文邵洁/编译

  我二十几岁那些年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度过。在中国,我最为羡慕的一件事就是葬礼。你可以说我变态或者奇怪, 但我不会改变我的看法。实际上,如果有一天我死了,我想要被埋葬在中国。

  请听听我的解释。我比较了中美两国葬礼的不同。

  先从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吧。

  在美国,告别仪式持续两天,亡者家属一直在场。他们站在致哀者的周围,和他们简短地聊上几句。与中国葬礼比起 来,美国葬礼有点冗长。

  在北京,告别仪式只有一天。家属环绕在棺材旁,哀悼者鱼贯而入,绕遗体一圈表示尊重,然后离去。中国的葬礼短 暂却温馨,并不是美国式的两天折磨。

  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只是觉得失去至爱亲朋,美国人和中国人都心如刀绞。为什么必须要用两天时间,去折磨那 些已失去亲人的人们,还让他们强忍住心中的悲痛去安慰其他人呢?

  值得中国学习的是美国的悼词。

  悼词通常由家属花几分钟时间对死者说一些颂扬的话。我相信颂扬亡者的悼词有助于亲人们度过伤痛期。这表明亡者 品行高尚,因此他的离去让周围所有人都感到悲痛。

  一旦告别仪式结束,死者家属抬起棺材等待灵车的到来。美国也是如此。不同的是灵车的目的地。在美国,灵车驶向 公墓。在中国,则是火葬场。

  出殡前,有象征意义的瓦盆被打碎,去火葬场的路上,白色的纸钱飘散在空中。

  在美国,火化尸体并不常见,在中国却必须要做。参加葬礼之前,我好奇中国人会怎样处置死者的骨灰?我猜骨灰盒 可能被放在阁楼中或是房间某个架子上。在我参加过一家北京人的葬礼之后,我发现完全猜错了。尸体被火化后,骨灰被装进 一个小盒,然后家人驱车将其安置在郊区一个被群山环绕的公墓之中。

  当来到死者的安息之所时,一连串令我感动的事情开始了。家庭中的女人们站在墓前,井然有序地摆放着装满苹果和 橘子的盘子。紧接着,四个儿子每人将一杯酒洒在墓前,象征让父亲喝完最后一杯酒。一个孙子点燃了一支香烟,将其放在墓 穴顶部,表示让祖父吸完最后一根烟。

  在美国葬礼的整个过程中,哀悼者扮演了消极的角色,在中国则积极得多。在我姐姐的葬礼上,我也想最后一次和她 分吃一个苹果,就像小时候一样。她很少喝酒,也许可以在墓前洒上最后一杯咖啡。因为我们不仅是孪生姐弟,而且同样对黑 咖啡情有独钟。

  中国人通过一种很有趣的方法来纾解失去亲人的悲伤——在山脚燃放一串爆竹。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逐渐消弭了悲痛, 同时让紧张得到缓解。鞭炮在中国是被用来庆祝像春节一类的节日,放鞭炮意味着,我们应该记住亲人活着的日子而不要为他 的离去过度悲伤。

  当然,这只是我这样一个美国人的理解。我也知道可能有读者在看到这里时,会立即纠正我的说法,但请你们不要。 我很满意我对鞭炮所下的结论。

  无论怎样,如果有那么一天,我需要考虑在地球上的最后驿站,我希望家人能将我安葬在北京——我的墓前摆满了食 物和糖果,大量的美酒倾倒在我的遗体周围,同时鞭炮声响彻云霄。

  (本文作者系纽约人,来华10年,目前和中国太太定居北京,经营一家出版公司)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