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去看并且受到感动--读《纪实摄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14 青年参考

  马策

  照片是对消逝的事物的凝固,是保留记忆、反抗遗忘的最直接有力的见证物。纪实就是忠实地记录事物真相。不过, 在词源学意义上,“纪实”一词源自拉丁文docere,意指“教导”。如此说来,记录真相只是一种摄影风格或方法:它 是写实的、事实的、史实的,强调的是照相本身这一动作,模仿绘画是其美学功能。但是,“纪实摄影”往往呈现一种静
悄悄 的意识形态:它力图诠释摄影者的经验并影响观看。在最适合体现纪实摄影的主题类型上——比如战争、死亡、社会现状、边 缘底层的民众生活等等——充满了人文关怀,能唤起人们对被摄物的尊重和悲悯。

  纪实摄影来自一个现场目击者的内心观察。正如苏珊·桑塔格在《论摄影》中所说,“丑陋或诡异的题材之所以感人 ,是因为摄影者的用心将之高贵化了。”纪实摄影者总是那么的“政治正确”,他们是另一种摩罗诗人,用机器讲述批判和革 命,通过作品表达改造世界的焦虑和愿望——在他们看来,世界是这样的,但本不应该是这样的。

  历史上的第一次纪实摄影计划,发生于1852年的法国。拿破仑三世即位,下令巴黎大改造,将所有的旧式建筑拆 毁,规划出一个适合逛街、购物的新城格局。这项计划组织摄影家记录法国著名的历史性建筑,如教堂、桥梁和城堡。这种摄 影剥离了经验,只需记录、凝固、存留历史影像,徒有档案意义。

  1935年,美国农业安全管理局(FSA)召集一批摄影家将镜头对准农村生活困境。时值经济大萧条席卷全国, 沙尘暴、大风雪、劣地、贫苦的佃农和移民,无一不被摄影家贪婪地记录在案。12个摄影家,耗时7年(1942年因二战 而中止),拍出了数十万张照片。这是一次国家话语中的摄影行动,照片以单纯直接、冷静敏锐、真诚直面苦难的写实风格, 有力地配合了罗斯福新政,影响了政府决策。本书作者阿瑟·罗思坦就是FSA摄影小组重要成员,他曾经说过,“我们的工 作是记录经济大衰退产生的问题以证明新政的立法可以使之缓和”。FSA照片在整个20世纪30年代被美国媒体广泛刊登 ,并传播到世界各地,现在被视为国宝,保存在美国国会图书馆。FSA计划,无疑是社会纪实摄影史上规模最大、成就最高 的一次协作行动。

  有一些关于战争的照片让人触目惊心。以越战为例。1972年,越南的一条公路上,一个赤身裸体的小女孩嚎啕大 哭,惊恐万状地张开双臂,逃离遭受凝固汽油弹袭击的家园,在她的身后是美国大兵和滚滚浓烟。在关于越战的照片中,这是 最著名的一幅,由美联社记者拍摄,被刊登在当时世界许多大报的头版上,后获普利策新闻奖。对越战的报道,文字、电影、 电视全面出击,但还是纪实摄影对舆论产生的影响最为强大。因为文字不具备视觉冲击力,而影视图像是活动的,只有照片是 凝固的,是一个永恒的“决定性的瞬间”,一个特殊的时刻。自1976年以来,这类照片一直激发着一些美国人的反战情绪 。

  《纪实摄影》[美]阿瑟·罗思坦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版,16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