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广东警方破获公路阴谋抢劫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8:17 央视《法治在线》

3月22日,央视《法治在线》栏目播出“公路阴谋”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

  2005年1月间,107国道在晚上发生了奇怪的现象,当货车司机赵连义晚上行车在清远路段时,突然发现车况异常,就在他打开车门下车查看的一瞬间,就昏迷不醒了。当附近的
警方接到报警将赵连义送到清远市医院后发现,在医院里住着35名情况相同的司机,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正文

  这30几名伤者被过路司机送到广东省清远市医院进行治疗,他们的身份相似,都是途径107国道的货车司机,他们的受伤症状也近乎相同——都是脑部遭受重击后 ,倒在路边昏迷不醒。

  同期医生

  这是当时他们被送到医院时照的CT图,从结果上看伤者头部都受到了重击,伤势很重……

  同期 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队长易域全

  司机身上的东西全部被人家抢了。作案的手段比较残忍,用刀砍别人,用木棍打玻璃或者打人,经过现场分析,这肯定是抢劫案。

  正文

  案发现场大多是集中在107国道的清远市路段内。整条国道纵贯南北,连接北京与深圳,长达2700公里。而在广东清远的这段国道则是连接广东与湖南的重要交通干道,虽然属于一级公路,但延伸到广东省清远市内,由于受到喀斯特地貌的影响,所以变的山路崎岖道路难行。一般走在这样的路段上司机都肯定是集中精力倍加小心的,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会使他们下车,紧接着又昏倒在路旁呢?

  同期 受害者

  当时车胎瘪了,下车看,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正文

  那么打开车门的那一瞬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歹徒是谁又逃往何方?夜色中的国道上车来车往,没有一个目击证人。

  警方赶到现场时,木棍石头等作案工具还被歹徒遗落在现场,空瘪的车胎底下还留有一种奇特的钉子。这些钉子有没有可能成为破案的一个重要线索?他是否能帮助三十几名伤者尽快找到凶手呢?

  同期 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宋海泉

  他首先是在公路旁拿些石头控制一边车道,逼车辆仅能够跑一条车道,然后事先布好了马钉,等车子过的时候,会很容易轧那个钉子,轮胎就会漏气。

  正文

  对钉子的过分关注显然让人失望,因为它可以在任何一家普通的五金小店购买到,只要自己加工就能制作完成,顺着这条线索继续侦破的希望破灭了,而现场也没有发现其他有价值的物证,甚至连歹徒的逃跑方向也无从判断。

  然而案件仍在持续不断地发生,在短短一个月内已经有9人轻伤26人轻微伤,被抢人民币达19万多元。清远警方虽然还没有掌握更多的线索,但决定采用加强巡逻手段的方法,在案件的高发时间,也就是子夜12点到凌晨5点,对107国道进行重点监控。他们调动警力一路进行分段巡逻,一路负责蹲点守候,另一路则开车暗中跟着单独过路的货车后面进行侦查,但是细密的侦查分工并没有给警方带来太大的收获。

  同期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宋海泉

  他的狡猾是说他作案以后,他马上就会开着摩托车走,或者朝山上的小路往县城里面跑。有时候我们刚一离开他马上就可以作案,他也在路面观察我们

  正文

  白天上班晚上巡逻,这样的工作坚持了三天,虽然一切都是在黑暗中进行的,但是警方已经感觉到了对手的狡猾和多变。就在他们决定是否要调整行动计划的第四天早上,又发生了新的案情。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