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末路毒枭刘招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44 央视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末路毒枭刘招华

毒犯被警方抓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播出《末路毒枭》节目,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演播室):

  提起刘招华这个名字,很多人并不陌生,他是公安部A级通缉的大毒枭,为捉拿他,公安部悬赏20万元,这一数额在公安部同时通缉的几个毒贩中是最高的,之所以这样,是因
为刘招华制、贩毒品的数额巨大,警方曾一次查获了刘招华生产制造的12吨冰毒,这是当年全球其他国家缴获冰毒数量的两倍,这一案发后,刘招华就一直处于警方的追捕当中。近日,在福建警方的周密部署下,逃亡多日的大毒枭刘招华被抓捕归案。

  正文:

  画面:刘招华从楼梯下被押出

  字幕:2005年3月5日 凌晨4点30分 福建省福安市

  解说:

  2005年3月5日凌晨,毒枭刘招华在其租住的一间民房内,被福建警方生擒,这一天,正是他40岁的生日,也正好是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后的第100天。

  刘招华的毒品犯罪生涯在这一天得到了终结。

  同期:

  刘招华:我走这条路的时候已经想到这个结局了 如果有遗憾就不要犯罪 最好不走这条路

  解说:

  据公安部调查,刘招华进行毒品犯罪的时间长达十年,生产贩卖的毒品多达十几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冰毒制造者。其先后三次脱逃警方的抓捕,辗转于福建、广东、宁夏等地不断制造冰毒,被认为是一个极其狡猾的毒枭。

  记者近日专程赶赴福建等地进行了采访,力图还原出刘招华十年间的犯罪经历。

  (隐黑)

  画面:刘招华照片

  解说:

  刘招华,1965年出生,福建福安市人,中专学历。1994年,刘招华辞去了原来的工作,在家乡福安市赛歧镇子里开了一家工厂,实际上,那正是刘招华进行毒品犯罪的开始。

  同期:

  记者:你什么时候开始做毒品的生产跟贩卖?

  刘招华:应该是1996年吧。

  记者:1996年。在哪里?

  刘招华:生产在福安。

  记者:具体的位置?

  刘招华:苏阳村一个塑料厂里。

  (闪白 出工厂镜头)

  解说:

  刘招华开办的这个塑料厂,并不生产塑料,而是冰毒。记者日前来到这里,仍可以找到这个制毒工厂当年的一些痕迹。

  记者出镜:

  这里是刘招华从事毒品生产之后设立的第一个制毒点,这个位置距离他的老家福安市赛歧镇,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办案民警告诉我们,刘招华把制毒点选在这里别有用意,一方面这里位置偏僻,容易避人耳目;另外一方面这里紧靠赛江,在刘招华把毒品生产制造出来之后,除了可以通过陆路运输,还可以通过水路将毒品运送出去。

  解说:

  据公安机关调查,刘招华建造这个制毒工厂的资金来自境外的毒贩,可以说,从那时起,刘招华就与他人勾结,逐渐形成了一个制造、贩卖毒品的网络。有别于其他毒枭的是,刘招华在这个制毒点上试制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冰毒生产方式。

  同期:

  民警薛:按过去早期生产这个东西,主要是使用麻黄素,这个冰毒根据鉴定,他没有使用麻黄素,而且颗粒跟以前我们缴获的冰毒也有差别。

  解说:

  刘招华制造冰毒采用的是化学合成的方法,这能够使毒品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为试制这种新的冰毒,刘招华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为了不被人怀疑,他在工厂里建起一个别墅,有意邀请一些当地有名望的人来做客,借此拉拢关系。

  同期:

  民警林:这些人到他厂里参观作客,都是他邀请的,但是他绝对不让他们进到工厂里面,旁边两栋厂房。他说我生产的是先进的,有专利权,怕专利走失,所以没办法让你们看,这个人的想法,考虑的还是比较独到的。

  解说:

  由于生产毒品的核心设备被刘招华封闭了起来,当地人并不知道这个工厂里隐藏着巨大的秘密。1996年,刘招华试制出了首批15公斤冰毒,他把其中的5公斤冰毒交给同伙到福州进行贩卖,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这批毒品刚在福州出现即被警方盯上了。

  记者出镜:

  这里是福州市工业展览中心,1996年7月,刘招华指使其两名同伙陈文印、张明辉携带5公斤冰毒,在这里与化装成买主的便衣警察进行交易时,被当场抓获。

  (闪白 出陈、张二人照片)

  解说:

  陈文印、张明辉二人起初拒不交待他们的上线是谁,这使得警方当时无从查找这批冰毒的来源,半年后,陈、张二人以贩卖毒品罪被依法起诉。

  同期:

  民警薛:就在法院即将对他们做出一审判决,准备判他们死刑的时候,这两个案犯开始交代了,交代毒源,说是一个叫刘招华的人。

  解说:

  这是刘招华第一次进入警方的视野,根据陈、张二人交待的地点,福州缉毒民警直奔这个位于赛江边上的制毒工厂,但那时工厂里已空无一人。事实上,当陈、张二人被抓时,刘招华即作好了出逃的准备。警方当时在工厂里只找到了部分制毒的设备。

  同期:

  民警薛:在福安的加工厂里面已经有一些现代化的设备,包括自动控制台,还有成批量的十几个反映锅,这个场面,我们搞得那么多的案件,就是类似案件,没有发现有那么大的场面。

  解说:

  警方对这个制毒工厂调查后得出结论:刘招华当时已掌握了新型冰毒的制造方法,并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

  1997年初,参与贩毒的张文印、陈明辉被判处无期徒刑,同年3月,福建省公安厅发出了对刘招华的通缉令。

  (隐黑)

  解说:

  在这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刘招华不知所踪。直到1999年。

  当年的11月,云南和广东警方对一个跨境贩毒团伙——谭晓林贩毒团伙进行侦查时,追查到了其藏匿于广州市郊一个仓库内的120公斤海洛因,同时,还意外的在隔壁的一间仓库内发现了大量的冰毒。

  同期:

  边防:搬出来的冰毒整整摆了一个操场。

  解说:

  面对数量如此之大的冰毒,警方感到非常震惊,即使是经验丰富的缉毒警察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毒品。

  同期:

  民警林:这次查获的冰毒是全世界查获冰毒数量的两倍,应该是两年还是近两年,应该是当年那个时段整个查获冰毒量的两倍。

  解说:

  警方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这批冰毒并不是谭晓林这一团伙的,而是属于一个叫刘森的人,在对这批冰毒进行检验后,警方有了新的疑问。

  同期:

  民警林:他们在检验毒品,冰毒的时候,发现它是用化学合成的。当时在全国范围内,能用化学合成的毒品案件,被我们破获的也就是97年的这起刘招华制造的这起案件。

  解说:

  这个刘森和刘招华会不会存在某种关系呢?警方多方查找有关刘森的资料,最终发现,刘森正是刘招华!警方立即在广州寻找刘森的下落。

  同期:

  民警林:他就在(1999年)11月8号,我们晚上得到消息,赶下去的时候,那天他走了。

  解说:

  这是刘招华的第二次脱逃,实际上,在广东意外查获的这十几吨冰毒是刘招华在宁夏制造的。自从1997年逃离老家福安之后,刘招华四处流窜,在跑到宁夏之后,秘密建造了又一个大的制毒窝点。

  同期:

  刘招华:

  解说:

  刘招华大规模的制毒引起了公安部的注意,随即部署福建、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展开大规模的追捕工作,但刘招华再次消失得无影无踪。

  同期:

  民警薛:,第二次逃脱,逃脱以后到哪里去,我们也想查他,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声音,又像第一次逃脱以后,有各种说法,有的说出国了,有的是整容了,有的说躲在哪个深山老林了,各种说法都有。(用空镜盖)

  同期:

  记者:广东案发之后,你主要逃到哪几个地方?

  刘招华:主要在青岛。

  记者:主要在青岛,待了多长时间?

  刘招华:在青岛待了将近一年的时间。

  记者:一年时间,1999年在青岛待一年?

  刘招华:对,到2000年的11月。

  记者:到2001年的11月?

  刘招华:2000年的11月。

  记者:2000年的11月去哪里了?

  刘招华:去了广西桂林。

  画面:桂林街景

  字幕:广西桂林

  解说:

  刘招华出现在广西桂林的时候,为了隐藏身份,再次改名为李森青,此时同他一起出现的,除了他的两三个马仔外,还有一个名为周倩的女人,这是他所谓的第二任“妻子”,事实上,这个周倩真名为李晓青,是刘招华多年来进行毒品犯罪的得力帮手。

  (补)刘招华出现在广西桂林的时候,为了隐藏身份,再次改名为李森青,此时同他一起出现的,除了他的两三个马仔外,还有一个名为周倩的女人,刘招华和她以夫妻相称,事实上,这个周倩真名为李晓青,是刘招华多年来进行毒品犯罪的得力帮手。

  同期:

  民警薛:他自从97年在福安出事以后,他对他原配可以说,他不告而别了,他等于就是溜了,给他元配也带来了很大伤害,他自己在外面到处寻花问柳,而且后来最终抛弃了原配,又非法又跟现在的妻子又结婚了。

  解说:

  与许多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不同,刘招华到桂林后并没有与外界隔绝,相反,他以投资商的角色,时常出入于桂林的一些场合。

  同期:

  民警林:他主要是在那边投资了两块地,一个农场,开发农场,还买了一个别墅,他在开公司叫森森生物有限公司,以这个身份,以这个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在那边生活。

  解说:

  这张照片中的树林就是刘招华开发的林场,可以认定,刘招华开发林场的大笔资金基本来源于前些年聚敛的毒资,这个数目达几千万元。

  除了开发林场,刘招华还广泛结交各种朋友,在应酬上总是出手大方,这样的举动为他在当地博得了一些人的好感。

  同期:

  民警林:对朋友,所谓的朋友,他肯花钱,为的是让他所谓的事业能够顺利发展。

  民警薛:各方面出去碰到什么事情,容易疏通比较快一点。

  解说:

  在刘招华看来,以他在桂林表现出的行为举止,人们不会把他和警方通缉的毒枭联系在一起。几年中,刘招华在桂林处心积虑地扮演着一个慷慨大方的富人角色,企图掩盖自己过去的历史。

  (隐黑)

  解说:

  然而罪恶是无法掩盖的,2004年,为了进一步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公安部于当年11月24日发布A级通缉令,悬赏38万元通缉在逃的五大毒枭,刘招华因为制贩毒品数额巨大,成为被通缉的头号犯罪嫌疑人。

  A级通缉令通过各种媒体很快传遍了全国,刘招华在当天即看到了这份通缉令。

  同期:

  刘招华:我在桂林一个酒店一边喝茶一边看电视,突然间公安部写的那个悬赏38万,抓嫌疑人,所以我才知道第一个是我,当时我自己看电视,反正从头到尾看了以后,我跟他们讲,叫他们避一避。

  解说:

  就在刘招华极其同伙做着出逃前的准备时,桂林即有两名市民向警方举报,反映公安部通缉的刘招华很像他们熟悉的商人李森青。警察立即赶到刘招华的别墅,但刘招华等人刚刚离开。

  同期:

  民警:当时心里有一个感觉就是又晚了一步,又让他逃脱,对我们来说,一次比一次压力越来越大。

  解说:

  对警方来说,这是刘招华的第三次脱逃,这一次,刘招华又会逃往哪里去呢?

  (隐黑)

  解说:

  这里是福安市的一条老街,街上的这间老房子就是刘招华曾经的家,如今这里已见不到刘招华的家人,他们早已搬到外地居住了,这间房子也被租给别人了。自1997年在家乡犯案以后,刘招华再没和家里联系过,在当地人看来,刘招华是一个败类,他让家乡为之蒙羞,人人对他恨之入骨。

  可以说,这里是刘招华最不可能容身的地方。

  同期:

  民警谢:他可能判断我们警方,他是不可能回来这边,不可能,怎么会自投罗网呢,怎么会在这种情况下再回来这边呢,他可能这样子判断,是不是就是说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是对他来说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解说:

  对于刘招华的逃亡方向,警方作过多次分析,相比较其他地方来说,刘招华对福安老家最为熟悉,在目前四面楚歌的情况下,刘招华很可能会把这个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家乡当作理想的藏身之所。

  警方悄悄加大了对福安地区的监控。

  2005年1月底,警方在监控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刘招华的妻子李晓青在福安出现了。

  同期:

  民警谢:发现他妻子在当地的一家酒店里头当服务员,在那儿打工,发现他妻子之后,更加使得我们分析判断,刘招华很就可能会来,因为当时从广西、桂林出逃的时候,也是他和他的妻子同时出逃。

  解说:

  几天后,警方在监控中发现,李晓青租下了福安城关镇的一处住房,但她并没有在此居住,而是让房子空着,这是不是为刘招华准备的呢?

  隐黑

  记者出镜:

  这里是福安市城关镇的一条老街,今年的2月8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有两个神秘的男子租住了我身边的这套住房。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套住房处在这条巷子的最深处,而且在这里,还有一条非常隐蔽的出口,走出这个出口就是闹市,这个位置可谓闹中取静。根据福建警方的调查,租住这套住房的人正是已经潜逃将近八年的毒枭刘招华。

  解说:

  实际上,从刘招华和他的马仔住进这个出租屋开始,就处于警方的严密的监控之中,此时的刘招华,已完全成了惊弓之鸟。

  同期:

  民警谢:

  解说:

  在充分掌握了刘招华的活动规律后,警方决定实施抓捕行动,时间定在3月5日凌晨,代号为“啄木行动”。

  同期:武警列队

  字幕:2005年3月5日夜

  解说+现场同期:

  在被抓捕的那一刻,刘招华似乎还没有清醒过来。这天晚上同时被捕的,还有他的一名马仔。

  凌晨四点三十分,刘招华被押上了警车。

  为这一刻,福建的缉毒警察已经盼了整整九年。

  黑场结束

  字幕

  3月11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刘招华落网的消息,同时向广西两名提供刘招华线索的群众兑现奖金各10万元。

  至此,公安部A通缉的5大毒枭中,已有刘招华和马顺苏归案,其余三人罗有文、邱何水、刘少通仍在逃,各地公安机关正积极展开追捕工作,举报电话01065204111或各地110

  结束

  主持人:

  大毒枭刘招华终于落网了,为了追逐金钱,他走上了毒品犯罪的道路,在疯狂制贩毒品的时期,他聚敛了上千万的毒资,但这种不义之财并没有带给刘招华幸福,带给他的反而是毁灭。在审讯中刘招华承认,自从1996年制造出毒品起,他就一直处于恐慌当中,生怕哪一天被警察抓住,实际上,这也是毒品犯罪分子共同的心理,而刘招华如今的结局,也将是所有毒品犯罪分子必然的结局。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