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医保卡在医院里买米买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08:28 南京晨报

  医保卡除了买药看病外,还能干什么?在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就可以买到色拉油、洗衣粉、大米等生活日需品。

  近日,一位知情者给晨报热线84701110打来电话,举报这种套取医保账户基金的行为。

  市民凭医保卡到医院买粮油

  2005年5月的一天下午,38岁的盐城市市民倪程光拿着父亲的医保卡,大步走出家门。“去买点色拉油!”走到巷口,迎面撞见邻居小周,倪笑着回答对方的询问。小周拉住倪的胳膊,低声说:“帮我买点洗发水和牙膏,下次用我的医保卡也买点东西给你。”“客气什么,小事一桩。”说完话,倪程光继续赶路。

  在盐城,凡是参加了该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市民,都会领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医疗证历和医保卡。持有医保卡的个人,可以在指定的医院和药房拿药看病。据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介绍,医保卡个人账户里面,每个市民每年都会拥有一笔钱款,这笔钱是根据个人年龄、工龄以及工资数目,按照相应比例而定。具体而言,30岁至35岁之间,比例为4%,36岁至45岁之间的比例是5%,46岁至退休之间为6%,退休后的比例为7%。在个人医保账户里,个人缴纳部分占总钱数的2%,所属单位缴纳占8%。按照倪程光的话说:“卡里的钱用得不心疼。” 医院开处方凭医保卡购物

  医保卡可以买到生活用品,倪程光也是偶然得知的。倪说:“以前到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看病,不知道有这么回事,有一次,我看到几个人不停地从楼上往下抬整袋的大米,就拉住一个相熟的医生询问。”

  医生将他拉到一边:“那些东西都是用医保卡买的,如果需要,可以以开药的名义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倪用了“不可思议”这四个字描述当时自己的第一反应。倪程光事后得知,对于很多人而言,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倪说:“医生只在自己的熟人、亲戚朋友之间传播这个信息。”随着时间的推移,熟人的传播网络越来越大,更多的盐城市民开始拿着医保卡来到城中分院,买生活用品。

  作为拥有医保卡的盐城市民,赵志新很早就知道了这个秘密。赵说:“那是2004年的事情了,我用卡买过几次。”据赵介绍,在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拿的是生活用品,处方单上写的是相应价值的药品名称,看不出纰漏。” 记者暗访从医院买到色拉油

  据了解,在5月31日前的数天里,有媒体已对该医院的做法做了暗访调查。

  当天,该媒体记者以普通患者身份来到城中分院。买了病历,挂了号来到门诊处后,该记者问医生,是否可以买一些生活用品。医生说:“可以。”此后,按照所买物品的相应价钱,这名医生开出处方,在这张处方上,写着若干药品的名称。付了钱后,医生很快从楼上一间小屋内搬出该记者想要的色拉油、洗涤液等生活用品。

  随后该记者联系盐城市医疗保险中心稽查科。当稽查科执法人员来到该医院时,院方一开始予以否认,在该记者出示了调查录像后,院方几位工作人员来到楼上一间小屋里,这里面摆放着包括色拉油、洗衣粉、大米甚至女性用的卫生巾在内的多种生活用品。

  据知情者介绍,医院销售这些生活用品时的价格高出市场,“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来这里买。”知情人透露,主要原因是,很多人觉得医保卡里面的钱不是自己的,不用白不用,每个月用不完留着浪费。 院长:医院是给百姓便利

  2005年5月31日上午,在位于盐城市城中城小商品市场内的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2楼办公室内,院长金树文接受了晨报记者的采访。他承认,医院确实存在违规操作套取医保基金的情况。晨报记者问道:“违规行为具体是从何时开始的?”金表示,“并不清楚”,“我不管行政事务,只管看病。”

  他称,自己是退休后被反聘到医院的人员,担任院长的4年里,医院的主要事务都是由朱志高主任负责。金树文一再说:“事情发生了,很不好,但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他认为,医院这样做,是给老百姓提供生活便利。他认为,老百姓没有特权,只是利用医保卡弄点小实惠,医院这样做,是给老百姓提供生活便利。“两厢情愿,未尝不可。”说完这8个字,金树文接着说:“医保卡里面的钱,可以继承,可以转让,可以买点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它是个人工资的一部分,个人有支配权,看病买药用不掉的钱,可以用作他用,像美发、美容什么的。”

  6月2日,晨报记者联系上朱志高。朱表示,他并非如金树文所说是城中分院的行政领域的负责人,“我是刚过来的,主要协助金院长工作。”朱志高说。他一再表示,事情的具体情况他不了解,只能“服从院部那边调查处理”。 盐城市卫生局:没有这种事

  据悉,目前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总部已经依照上级指示,先进行自查。

  金树文院长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涉及此事的医院药房的护士长杨小红已经被调走。金说:“调走是因为卫生局正在调查这件事情。”他表示,目前杨的近况并不清楚,只知道领导开始找她谈话了,“领导抓得比较紧。”金说,目前该院的医保刷卡系统已经暂时停止运作了,“配合调查”。调查目前处于非公开状态,对外宣称:机器故障。

  记者随后来到盐城市卫生局,医疗保健处处长严东明称,他不了解具体情况,他说:“曾经问过,说没有这个事情。”接着他又说:“这事情不归我们管,是劳动部门的事情。”当记者提出有能证明事实存在的录像时,他沉默。当记者问,作为医院的上级主管部门,是否需要对违规行为作出表态,严称:“没有这个事情。” 盐城市劳保局:正在调查违规情况

  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孙长林表示,对于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的违规事件,现在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已经展开对城中分院的调查。

  对举报人说的医院违规行为已经有6年之久的说法,孙长林处长称:“不可能。”他介绍,城中分院是在2002年才定为医保定点医院的。经过对目前调查的数据分析发现,医院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2004年上半年。他说:“城中分院成为医保定点医院三年来,并非一直违规,开始还是好的,主要那时候开药有定额限制,每个人的平均处方额只能在30元到50元之间,因此即便违规,套取的钱数也是很小的。2003年底2004年初,开始转为按实结算,没有了之前的限制,但是如果单张处方额超过200元,就要接受核查,每月月底,由医保中心展开核查。”

  6月1日上午,晨报记者来到盐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分管副局长何海波称,医院的违规事实目前各级领导都很重视,正在积极展开调查,在最终的调查结果出来前,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6月1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拨通孙长林电话,对方表示,目前卫生局和劳动部门联合调查又有新进展,但具体情况不便透露,目前的调查重点是查清违规时间、违规金额,明确相关责任人,并需要进一步确认,城中分院的违规行为是否与第四人民医院总部有关。 省劳动部门将介入调查

  江苏省医保结算管理中心医管科刘科长表示,用医保卡买生活用品的行为,属于违规行为,省劳动部门将对相关医院和个人予以严肃处理,省医保中心将介入调查。盐城市人民政府盐政〔2004〕208号文件规定:医疗统筹所涉及的有关单位及其人员,采取隐瞒、伪造等手段骗取基金的,由劳动保障部门追回所违规的金额。情节严重,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盐城市第四人民医院城中分院究竟套用了多少医保金?盐城市卫生局究竟是否知晓该院有违规行为?晨报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展。

  新闻连接 医保金是保命钱

  我国实行“统账结合”医保模式,医保个人账户资金除了按规定用于指定的医疗项目外,还有积累作用,为将来预留足够的医疗费用。这是因为参保人员个人账户分为当年计入资金和历年结余资金。个人账户当年计入资金用于支付当年门(急)诊发生的医疗费,而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则可以用于支付门(急)诊、特殊病种治疗和住院发生的应由个人自负、承担的医疗费。并且,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归个人所有,可以结转使用和继承,绝不会过期作废。(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