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南京市稳定住房价格新政策昨天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08:05 南京晨报

  备受600万南京人关注的稳定住房价格新政策昨天终于出台。其八大部分18条调控措施涉及规范土地供应、完善住房保障、遏制投机炒房、控制投资购房、加强金融监管、整顿市场秩序等内容。据悉,今天还有两个配套政策出台。

  南京18条新政稳定房价

  晨报讯(记者仲跻嵩徐关辉)昨天南京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南京市房产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宁政办发200559),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稳定房价的一系列政策。意见明确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原则、重点和目标。其调控措施共八大部分18条。

  据介绍,这18条政策涉及强化规划引导、规范土地供应、完善住房保障、遏制投机炒房、控制投资购房、加强金融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明确责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8方面内容。根据房地产市场需求情况,合理制定今后两年普通商品住房、中低价商品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计划,明确建设规模、项目布局以及进度安排。加快和完善新开发住宅小区交通和生活服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切实提高普通商品住房在供应中的比例。普通商品住房中小户型的比例一般要达到60%左右。

  中央调控房价精神的核心是“稳定房价”,既要避免房价的大涨,也要避免房价的大落。加大控制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力度,坚决遏制投机性炒房。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2年转手交易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2年转手交易的销售时免征营业税,购买非普通住房超过2年转手交易的差额征收营业税。确定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既有利于遏制投机行为,限制投资购房行为,又继续鼓励和支持普通购房者以居住为目的的购房行为,有利于老百姓逐步解决住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

  遏制投机炒房,控制拆迁规模。商品房预购人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前转让的,房产主管部门不予办理登记手续。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合理确定拆迁规模。坚持统筹兼顾、量力而行的原则,保持拆建平衡,合理控制因拆迁造成的被动性住房需求增长,实现了对房地产市场的双向调控。

  《意见》强调了加强“三房”工程(即中低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要求建立住房保障专项资金制度,以确保住房保障的资金来源,“三房”年竣工量不低于200万平方米,切实履行政府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职能,这是南京在稳定住房价格方面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今天还有两个配套政策出台

  晨报讯(记者仲跻嵩)南京市房产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郭宏定昨天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高档房价格及税费操作细则的两个配套文件将在今天出台。在南京市政府的牵头下,房产、财政、税务、物价、建委等七个部门还将继续碰头开会,以进一步研究落实国八条方针,确实稳定南京的房地产市场,维护广大南京市民的利益。

  就市民关心的政策如何贯彻落实并执行到位,郭宏定表示,今天南京市房产局也将召开与新闻媒体的通气会,一方面是解读新政策,另一方面也是收集市民反映上来的问题。

  房产办证今明两天暂停

  晨报讯(通讯员方市兴记者徐关辉)昨日下午,南京落实七部委“铁八条”的地方版楼市新政出台,为此,南京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为了使与此有关的市民赶上最后一班车,将办理登记的时间一直延长到了5月31日24点,对办证市民负责到底。

  与此同时,南京市产权市场处昨对外表示,由于新政出台后需要对系统进行调整,南京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6月1日、2日暂停办理相关业务两天,提醒市民6月3日再行办理相关手续。

  一年半时间调控

  南京房价逐步趋于稳定

  在“国八条”、“省八条”相继出台后,南京市的“市八条”昨天出台,不过,始于2003年底的调控房价措施让南京底气很足。

  据介绍,针对南京市一段时间住房供不应求等问题房产、建委等相关部门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于2003年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调控稳定房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全面禁止期房“炒作”,遏制投机炒房。2004年4月1日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禁炒令”,全面停止办理预购商品房在取得房产证前的转让手续,全面阻击期房炒作行为,非常有效地遏制了房地产市场的短期炒作行为。

  二是实施“一城三区”城市发展战略,缓解主城购房压力。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近几年,该市逐步加大了“一城三区”的建设力度,适度增加了“一城三区”的土地投放量。“一城三区”战略的实施,疏散了主城人口(市区人口密度3万人/平方公里)。

  三是实施“网上房地产”工程,打造“阳光楼市”。该市于2004年12月19日正式开通“网上房地产”,成为继上海之后全国最早全面进行房地产信息网上公示的城市。

  四是全面实施“三房工程”,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截至2004年全市共建设经济适用房257.9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房92万平方米,储备廉租房1000套。2005年计划继续建设120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5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房,按需求建设储备一批廉租房。

  此外相关部门还采取措施,适度控制拆迁规模,合理限制拆迁引起的被动性需求。加强对消费者利益的保护,规范市场行为。积极培育房屋租赁市场,规范和培育二手房市场,引导市民梯度消费、理性消费。

  南京调控房价采取措施比较早,一些工作如“禁炒令”、“网上房地产”和“三房工程”在全国行动比较早,比较领先,成效比较明显。经过一年多的宏观调控,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供求实现基本平衡、供求比为1.21;房地产供应结构趋于合理;房地产市场主体日益规范。

  房价现在总体上已趋于稳定,房价涨幅明显回落,市场也是比较健康的。2004年15月月均上涨1.66%,512月月均上涨0.62%。今年一季度全市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长9%,涨幅回落5.7个百分点。14月房价同比增长7.6%,涨幅进一步回落,涨幅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房价已逐步趋于稳定,南京市调控房价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房产专家与您交流新政

  晨报热线868545809:00—11:00,13:30—15:30分别有专家与您交流。晨报热线84701110全天倾听您对房产新政的看法与观点

  房产新政出台影响着每一位想买房和想卖房的市民,就南京房产新政的一些热点问题,晨报今天请来南京网尚咨询公司的总经理胡光辉、副总经理邢炜接听热线,市民们可以就你们所关心的问题与他们进行沟通、交流。作为南京知名的房产专家,两位专家也将会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收集并向有关方面汇报,具体时间上午9:00—11:00,南京网尚咨询公司总经理胡光辉,下午1:30—3:30南京网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邢炜。

  房产调控大事记

  3月17日,央行宣布即日起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不再实行优惠利率。

  3月26日,国务院高层发布一份《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其中一共有八条意见,《通知》要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4月27日,南京市呼应国务院“国八条”,出台十项措施力控房价涨幅,并倡导开发商自律控制房价涨幅。5月1日,南京网上房地产推出楼盘涨幅公示表,将楼盘涨幅向大众公布。

  5月9日,江苏省银行业同业公会召集江苏各家银行参与签订银行住房贷款同业约定,对于买房不到一年就准备卖出的,银行将不得再提供个人住房贷款的转按揭服务。

  5月10日,江苏省物价部门提出五项新政以遏制房价虚高。

  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

  5月27日,建设部《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对各地做好调控房地产市场、稳定住房价格的工作,提出了6个工作时间表。

  5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房地产税收管理的通知》,明确房地产业所涉营业税的相关政策。

  5月31日,南京市呼应国家新政的地方版政策出台。记者徐关辉(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