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勿盲目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7:0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张桂梅)“考试考学生,考后考家长。”高考一结束,等待高考分数的这段时间里,搜集高校招生信息,咨询如何填报志愿就成了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6月10日起,呼市组织了三场高校招生推介会,为考生和高校之间搭起交流平台,以期为考生了解全国各高校情况、合理填报高考志愿助一臂之力。

  “我该怎样衡量自己的实力,报本科中的一般学校还是专科中的好学校?”“这几
年哪些专业比较热门,哪些专业比较好就业?”类似这样的咨询,在高校招生推介会上被提到最多。如何给迷茫的考生提供合理化建议,教育界人士分析认为:首先家长和考生要多搜集相关院校的招生信息,了解我区近3年来本地区高校录取新生的形势,仔细研究相关专业近几年的冷热变化情况;其次要正确衡量自己的实力,依据分数高低恰当选择院校和自己喜爱的专业,避免填报志愿扎堆或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

  针对往年部分考生填报志愿盲目效仿、扎堆的现象,内蒙古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实教授为考生们提出的建议是:避免志愿扎堆,拉开报考梯度,合理选择高校。刘教授说,名校和热门专业是考生填报志愿的第一参考要素,但大家如果填报的志愿过于集中,无形中将某专业录取分数线提高,造成扎堆现象。

  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刘教授告诉考生,对热门专业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看法,总体来说考生在本科时选择基础学科,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应用学科比较好。同时应结合国内的具体情况,把个人兴趣和就业需求相结合,要考虑几年后就业需求旺盛的专业,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参考。

  此外,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应拉开梯度。刘教授介绍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90%以上的高校会在第一志愿结束录取,因此第二志愿要选择考生报考不太踊跃的学校填报,为录取增加机会。

  刘教授提醒考生注意:填报志愿一定要避免热区外院校冷区内院校的现象。实际上区内高校在自治区的招生计划要多于区外高校的招生计划,第一志愿报考区内高校选择一个理想专业的把握性比较大,录取机会也大。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