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不想遇到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18 中国青年杂志

  把别人想像成魔鬼,遇到的当然是魔鬼;把别人想像成天使,你就不会遇到魔鬼。

  文-睿齐

  联合国的一位亲善大使去非洲的一个国家,回来以后他就宣称那里的人是全世界最差劲的主人:海关人员板着一张脸 ,计程车司机态度恶劣,餐厅侍者傲慢无礼,市民不耐烦
而又有敌意。

  后来,这位亲善大使看到一段话:“世界是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在其中看到自己的影像。”于是下次去那个国家时, 他决定一路挂着笑容。结果竟看不到任何不高兴的海关人员、计程车司机、侍者……人人都是脸挂笑容,亲切友善,他这才发 现,纠正别人态度最快的方法是纠正自己的态度。

  有的人非常渴望友谊,但他们却不肯向对方敞开心灵,一位名叫胡凌琳的中学生曾经写信诉说没有朋友的烦恼。她说 :“上了中学以后,也许大家都长大了的缘故吧,个个变得钩心斗角,相互利用。我讨厌这种情形,所以我变得深沉、冷漠, 决心用孤独和寂寞包裹自己,在内心的痛苦中磨炼自己。我对班级的事情漠不关心,把‘我行我素’当成座右铭。课下我不和 同学交谈、开玩笑,课堂上我不发言……”胡凌琳同学的这种做法是欠妥的。当她渴望友谊的时候,却不愿意先敞开自己的心 灵,用心和同学们交流,这样做,非但不能使自己得到解脱,反而容易使自己更加痛苦,孤独。在我们以往收到的少男少女来 信中,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一些中学生常常抱着“你不搭理我,我也不答理你”、“你不和我交朋友,我还不稀罕和你交朋友 呢”的心理来为人处世,这种做法怎么能获得朋友的合作与帮助呢?

  在人际交往中,谁都希望遇到天使般热情善良的人给自己带来幸运和快乐,而怕和冷漠凶恶的人打交道。但是,在现 实生活中,天使和魔鬼同在,有时候,善良的天使可能会变得魔鬼似的,而凶恶的魔鬼可能会像天使一般。那么,我们该怎样 使自己多遇到一些天使而少遇到一些魔鬼呢?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把别人想像成天使,你就不会遇到魔鬼。这个经验绝不是随口说说的,而是建立在科学实验基础 上的。曾有心理学家作过这样一个巧妙的实验:实验人员让两组参加者给同一位女士打电话。告诉第一组的人说:对方是一位 冷酷、呆板、枯燥、乏味的女人。告诉第二组的人说:对方是一个热情、活泼、开朗、有趣的人。结果发现,第二组的人与那 位女士的交谈非常投机,通话时间也明显比第一组的人要长,而第一组的参加者很难与那位女士顺利地交谈下去,这是为什么 呢?道理很简单,第二组的参加者把那位女士想像成是一个幸运的“天使”,把她看作是一个“热情、活泼、开朗、有趣”的 人,并以同样的态度与之交往,而第一组则相反。

  把别人想像成魔鬼,遇到的当然是魔鬼;把别人想像成天使,你就不会遇到魔鬼,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在人际交往 中,人们都有保持心理平衡的需要。你怎么看待别人,别人就会怎么看待你。否则,对方就会感到不平衡。所以,如果你事先 对别人有一种消极的看法,那么,这种看法势必会无意识地流露出来,并或多或少表现在你的语言和非语言的信息上。而对方 觉察到你发出的信息后,也会作出相应的反应。有人曾经这样说:你对别人的态度和别人对你的态度事实上是一样的,我们往 往能够从别人的脸上读到自己的表情。

  每个人都希望在交际中获得成功,都希望遇到天使,成功的关键在哪里呢?就在于调整你自己的心理和态度,用平和 的心态对人。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