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只需几粒扣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18 中国青年杂志

  尼采说,“树的枝叶越茂盛,它的根就会向黑暗中扎得越深。”或许,我们也能这样理解:树的根向黑暗中扎得越深 ,越能得到更多的养分,生命的枝叶越能欣欣向荣。

  文-凉月满天

  那天整理衣柜,我从最深处拎出了一件长袖无领的黑上衣,不由叹了口气。

  其实,我特别喜欢这件衣服,尤其是领口镶着的几粒黑色毛球,非常别致,可惜洗第一水的时候不慎丢了三个毛球, 再也找不回来,于是这件新衣裳变旧变残,被我压在了箱底。

  侄女恰好在一家服装店打工,说能有办法。晚上她带回一些服装店的备扣,红黄蓝绿色彩缤纷,我从中挑出三粒黄色 的,在剩余的毛球中相间地缝上去,权且试试。缝好穿上,没想到先生和侄女齐声叫好,女儿更是双眼放电:“妈妈真漂亮, 爱死你了!”一照镜子,我也呆了,领口这圈黑黄相间的毛球和扣子,把衣服衬托得既庄重又俏皮,整个人也显得格外漂亮。 没想到本要丢弃的东西,只需几粒扣子,又成了一件宝贝。

  我不由想到自己。嗓子坏掉已经三年,这三年,我也完成了生命从失落到再生的转变。

  三年前,我是名优秀老师,一心想着千树万树桃李开,等我老了,满脸皱纹,弟子已经遍布全国各地,逢年过节,团 团围绕,我老眼昏花,听他们一个个报上名来:“我是治国!”“我是马晓翠!”

  谁知道劳累过度,一夜失声,我再也不能登上讲台。本来圆满顺遂的生命,陡然出现一个黑洞,仿佛要将我吞噬。被 深重的失落裹挟着,我看不清前路,食不知味,睡难安寝。有时我跟先生开玩笑:“如果我因此失业,对不起,只好让你当废 物一样养起来,好在我吃得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些,不喝茶,不喝饮料……”边说边掉眼泪。

  眼看着自己的生命哗哗流逝,我特别不甘心。朋友鼓励我拿起笔,从没有路处挖出一条路来。于是我写稿,看书,拆 读退稿信,再写稿再等待——丧气,疲累,自我怀疑,遭遇巨石滚下山坡的失败劲儿像西西弗斯,跌跌撞撞,连滚带爬,咬牙 坚持的艰辛劳累也像西西弗斯。

  如同大火烧毁的草原上新芽渐生,我的生命渐渐放出微光,稿子越发越多。我和家人都宛如绝处逢生般快乐起来。以 前我是妈妈,是妻子,是老师,现在又多了一项头衔:宝贝。不仅先生把我当宝贝,我那小孩跟别的小朋友说起我,也把胳膊 尽力张开,夸张地大叫:“我妈妈是大作家,像天这么大!”那一刻,我感动得流泪。只因不肯放弃,才有幽暗后的光明。

  曾读到一篇文章:2004年5月23日晚,青岛天泰体育场,在1.2万余名观众暴风雨般的掌声中,一个"半身 人"坐着滑板,"飞"到主席台右侧,一个灵巧的急刹车,他又掉头滑了回来。还没等到观众从惊讶中回过神来,他已经用双 掌一步步"走"上讲台,并在演讲桌上来回"踱步"。

  他是一个澳大利亚人,叫约翰·库缇斯,出生时两腿畸形,天生下肢就没有发育。医生断言他活不过当天,可是他活 到了35岁依然健在。他坚持用手走路,是全澳洲残疾人网球赛的冠军,游泳好手,甚至会开汽车。他曾到过世界上190多 个国家演讲,被誉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残疾演讲大师"。

  这是一个强大的钢铁世界,无论一件衣服还是一场生命,都会有不期然的损坏甚至伤残,但只要不肯放弃,就能变换 一种新面目焕发光彩。看似无路的绝望,许多时候是荒草掩着小径,只要肯荷锄振衣,深入进去,就能寻出路来。

  一件衣服都可以凭借几粒扣子起死回生,一个人也可以从无办法中想出办法来。尼采说,“树的枝叶越茂盛,它的根 就会向黑暗中扎得越深。”或许,我们也能这样理解:树的根向黑暗中扎得越深,越能得到更多的养分,生命的枝叶越能欣欣 向荣。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