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国际之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55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9月9日播出节目“国际之判”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我们的节目将要向您讲述一起特殊的案件,一场发生在三个国家之间的环境纠纷案,案件特殊之处就在于这三个国家其实并不存在,但是他们的纠纷却要七个不同国家的大法官来共同审判,而且还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一千多名法律界人士的关注。

  2005年9月6日 14:00

  北京 人民大会堂

  这起国际环境纠纷案的庭审现场被选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离开庭还有半个多小时,现场就已经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法律届人士。这两天,北京正在举办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个法律盛会。而在9月6号这天下午,大会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安排专题讨论,一场模拟法庭成了当天的热点话题。

  万鄂湘:

  9月6号,上午还是专题讨论,下午就是一个世界瞩目的非常重要的一项活动就是模拟法庭。

  举办模拟法庭是历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一个惯例,在法庭上由世界各国的大法官组成国际法庭,对事先选定的虚拟案件进行审理,国际社会对模拟法庭的审判结果相当关注,因为每届模拟法庭选取的案例都是当时国际社会上的热点话题、新型案例,它的审判结果对各国处理类似案件提供了明确的法律思路。

  历届模拟法庭主题

  1971年,在航天器相撞造成损失案例中,政府所应承担的责任

  1973年,劫持飞机

  1975年,一国对他国的经济损害

  1977年,国际水域深海采矿的法律权利

  1979年,单边反恐营救行动的合法性

  1981年,核事故的国际损害影响

  1983年,劣性出口案件

  1985年,海洋法

  1987年,基因技术

  1990年,战争中被攫取文化遗产的所有权

  1991年,通过卫星技术发现邻国自然资源

  1993年,通过武力大规模驱逐少数民主

  1995年,国际儿童绑架

  1997年,沙漠中的水资源

  1999年,死刑

  2001年,国际环境污染

  2003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历届世界法律大会上,模拟法庭对十七个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审理,其中1990年的模拟法庭就在我国举行,那么15年后,在我国再次举办的模拟法庭又将以什么为主题呢?

  万鄂湘:

  这次模拟法庭,我们是准备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案例,双方探讨的就是跨国环境污染的问题,由虚拟的三个国家的资源、天空、水资源被污染以后,代表这三个国家出庭的律师,要在法庭上发表他们的代理词,我想他们在当中可能会唇枪舌剑一番精彩的对垒。

  这起国际纠纷发生在三个国家之间,A国是发展中国家,利用煤粉发电,并以优惠价格向B国提供电力。相隔几千英里的发达国家D国认为,A国发电厂排出的废气污染了D国,因此向国际法庭提起诉讼,要求法庭颁布禁令,关闭A国发电厂。诉讼一旦成功,将直接影响到B国电力供应,因此B国也起诉A国,要求补偿购买电力的差价。

  模拟法庭 为何以污染为题

  法律盛会 谁将代表中国出场

  请继续收看第一现场《国际之判》

  9月6日 14:15 北京 人民大会堂

  记者:

  经过精心准备,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的模拟法庭将要在这里举行,虽然今天的法庭将要审理的案件是一起虚拟的国际环境纠纷案,但是有关环境的问题确实近年来国际社会的热点和难点,所以今天的法庭吸引了世界各国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大家对今天的审判结果也是充满期待。

  2005年8月31日,欧洲航天局发表公报指出,南极洲上空臭氧层空洞在8月份突然增大了1000万平方公里,有科学研究发现,冰箱及空调制冷剂排放的物体会破坏大气臭氧层,而臭氧层对地球表面有保护作用,能阻止有害的太阳紫外线照射。

  臭氧层的异常扩大再次引起世人对环境保护的讨论,而今年世界法律大会的模拟法庭正是以国际环境污染为主题。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不断发展,跨国界的环境纠纷在国际上备受关注,其中主要有跨界的大气污染、水污染、野生动植物跨国际的贸易等各种问题。

  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模拟法庭筹备小组专家 别涛 博士:

  比如说越界的水污染问题,在欧洲它的人口高度地密集,经济活动集中,所以跨界河流污染表现的特别突出,莱茵河、多瑙河都曾经是跨国际污染纠纷很出名的地方。

  据专家介绍,目前国际上而专门处理跨国环境纠纷的法律规定还不成熟,大多数纠纷都是按照国际惯例处理,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此类国际纠纷不断增多,各个国家更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些争端。

  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模拟法庭筹备小组专家 别涛 博士:

  我相信这次世界法律大会选择这个案子作为它的案子来探讨,很有意义,启发这些法律专家、学术界、各个部门共同来探讨,怎么样更好地来处理环境法律纠纷也有很强的意义。

  在当今国际社会,国际法院是联合国解决各国法律纠纷的主要司法机构,平时由十五位法官组成,而这次的模拟法庭也将参照国际法院的形式开庭,主审法官是来自七个不同国家的大法官。

  万鄂湘:

  首席大法官身穿各个国家自己的法袍,代表中国出席审判的是非常著名的中国在前南国际大法庭的大法官,刘大群,代表中国参与这个审判。

  在模拟法庭上不仅有代表中国的刘大群法官,而且还有来自中国的三名律师参与其中。

  陈子若,北京君合律师事物所律师,擅长处理国际贸易、涉外投资等法律纠纷,在模拟法庭中她将代表原告D国出庭诉讼。

  模拟法庭D国代理律师:

  我想环境问题是世界上大家日益关注的问题,而且我们中国对环境保护也越来越重视,在中国举行这个世界法律大会的时候提出这个议题,我觉得是非常相得益彰。

  宋迎跃是来自北京友邦律师事物所的律师,这次他将代表被告A国出庭辩护。能够在世界面前展示中国律师的形象,宋迎跃律师相当高兴。

  宋迎跃说:我们不仅要展示我们的经济发展,同时要向全世界战士法律制度的发展和上层基础这方面的发展,我觉得挺有意义。

  两名中国律师将在国际关注的模拟法庭上一展风采,而他们的观点却是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被告A国律师 宋迎跃:

  实际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今天的发电都是火力发电,火力发电用的是煤,如果说通过这个判定要把煤厂给关掉了这个结果是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是有影响的。就是说不能让发达国家以环境为理由,从而遏制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原告D国律师 陈子若:

  如果你强求发展,就是从长远来看,你受到的损害是自己,更不用考虑它长期在环境上,对空气,对花、水和鱼,各种人类的生存环境所造成的危害。

  这是两位律师在开庭前的主要观点,他们在法庭上将会如何辩论,七位大法官最终会作出怎样的裁决,所有悬念都留在了即将开始的法庭之上。

  七大法官 呈献精彩庭审现场

  发展经济还是保护环境 世界难题期待最终判决

  请继续收看第一现场《国际之判》

  2005年9月6日 北京 人民大会堂

  9月6日下午两点半,备受关注的模拟法庭正式开始,三方律师入场后,七个国家的大法官身着各自法袍依次进庭。

  主持今天模拟庭审的7名大法官均为国际司法界赫赫有名的人物。首席法官是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沃尔夫勋爵。另外6位大法官分别为菲律宾、德国、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的最高法院院长和首席大法官,以及来自中国的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法官刘大群。

  模拟法庭首先由原告D国律师陈述意见,在诉讼中他们提出建议国际法院发布禁止令,关停被告A国的煤粉发电厂。在听取了原告意见后,刘大群法官首先对D国的污染是否由A国造成提出了质疑。

  与刘大群法官的意见相同,菲律宾的首席大法官也对污染的鉴定发表了意见。

  对于法官们提出的疑问,原告代理律师南达教授主审相继作了回答,而此时本次法庭的主审法官沃尔夫勋爵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提出让A国逐步减少污染的建议,原告同意。

  在对原告提问结束后,主审法官示意被告律师进行辩护,在辩护词中,被告律师引经据典来证明国际法庭无权发布禁止令,而且他们要发展经济,不能关闭电厂。

  德国联邦法院院长 君特。赫尔施:

  提出改善技术的建议。

  德国大法官提出的是一个即可以保证发展,又不影响环境的方案,但是对于这一方案,被告国却有自己的忧虑。

  被告律师:

  我们没有经济实力来改善技术。

  由于无法达成一致,法庭上一时处于僵持状态,而此时B国代理律师的

幽默发言缓和了法庭上的气氛。

  格林博格:

  我们B国是穷国,只能请一个律师来。

  格林博格律师的幽默风趣让大家轻松起来,但是他提出的问题却相当尖锐,直指问题的核心。

  原告D国已经经过了工业化进程,他们污染过了,现在不让我们污染,是不正确的。

  随着格林博格律师的精彩发言,模拟法庭进入激烈的法庭辩论。

  原告:

  不能接受以无知、贫穷为理由来破坏环境。

  现场 被告:

  富人很难理解穷人,不知道穷人在探索,保护环境必须先发展,没有发展根本就谈不上环境保护。

  经过激烈的辩论,主审法官沃尔夫勋爵宣布休庭,七位大法官合议后将会作出最终裁决。在休庭期间,来参加旁听的各国法律专家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经过半个小时的休庭,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的模拟法庭再次开庭,沃尔夫勋爵宣读了国际法庭的最终裁决。

  在这份裁决书中,法庭最终没有下达关闭A国发电厂的禁令,但督促A国尽快改造发电方式,并要求D国予以援助。三国对此都表示接受,这起罕见的国际案件以成功调解结案。

  虽然这起模拟法庭以成功调节结案,但国际污染、

能源消耗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2005年8月31日,欧洲航天局发表公报,南极洲上空臭氧层空洞在8月份突然增大1000万平方公里……

  这场备受国际关注的模拟法庭最终尘埃落定,对这个审判结果每个人会有各自不同的看法,但是这毕竟是一场模拟的法庭,各国大法官能够坐到一起,来共同探讨环境保护问题,这也正是本次法律大会以法律来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和宗旨。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