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共同关注》专题 > 正文

央视《共同关注》: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5:03 央视《共同关注》

  今天距离11、6邢台石膏矿坍塌事故发生已经10天了,截至目前,这次矿难已经造成32人死亡,33人受伤,至今还有4人下落不明。这次矿难和以往不同的是,不仅有地下矿工遇难,还造成了地面人员伤亡。这是由于地下矿井垮塌,造成地面塌陷,引起家属区的一栋2层楼房和数间民房倒塌。我们今天的节目讲的就是这次矿难发生50分钟后发生的故事。

  这是11.6矿难发生的现场。位于河北邢台县会宁镇尚汪庄。当地人讲,没有塌陷之
前这里是一个小土丘,康立石膏矿和太行石膏矿的家属区就在这里。80多名矿工和家属就住在这里。共有1栋两层楼和10多间平房,矿难发生在11月6日晚上的7点40分左右。随着一声闷响,方圆6万平方米的房屋全都不见了,一些在户外活动的人都惊呆了。

  几分钟后,从震惊中回过神来的人们才拿起电话给119报警。

  接到报警后,正在值班的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迎山带领24名官兵和三部消防车于当晚8点30分,最先赶到现场。

  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 张迎山:我也经历过

地震,比地震还要惨,场面非常惨,建筑物全部倒塌,而且从建筑物缝隙留出很多血。

  1966年,邢台曾经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大地震,造成8000多人死亡。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对那时的情景还记忆犹新。眼前的坍塌现场,让经历过很多灾难场面的消防战士也感到目不忍睹。因为坍塌严重,供电已经中断,现场漆黑一片,围观的群众情绪非常激动。

  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 张迎山:因为7点多钟,好多人还没有入睡,还在室外活动,室外活动的人他们都已经活下来了,所以我们赶到的时候,他们向我们介绍情况,而且那种焦急的程度,尤其那种期盼的程度 ,让你不得不救治,应该不顾一切的争取时间,抢救生命。

  但是,因为现场情况一时无法判断,救援行动还不能马上展开,支队长张迎山马上安排战士进入现场侦察。

  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 张迎山:初步了解的情况就是由于井下他们折矿,挖掘,采空,大面积的塌陷,这个里面有民工居住的民房,这个民房在上面的民房全部的倒塌,那个场面大概就相当于七级以上的地震,没有任何东西遗留,全部坍塌了,坍塌的时候,就是这个民工在里面住的时候,民工就被埋到里面去了,一家一家的被埋到地面去了。

  战士们通过走访幸存者和现场侦察了解到,由于康立石膏矿发生塌陷,造成康立和太行两矿生活区的地面上三处生活区的房屋倒塌,在家的矿工和家属被埋在废墟之中,具体有多少人一时还不清楚。

  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 高晓钟:因为现在天黑的也早,6点钟就黑了。一般就在7:00-7:30这个时间吃饭,吃完饭以后,基本上就休息的,因为干一天活,他们也可能是轮班倒的,三班倒,干一天活累了,就休息了,所以发生坍塌那个时间,正好是错过居民在家里吃饭,或者是休息的那一段时间。所以说基本上凡是在屋里的人就很少有出来。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井下还有上班的工人被困,救护他们需要专业的救护队伍,现场指挥员张迎山一面向随后赶到现场的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请求矿山救护队到现场抢险,一面给本部打电话,另外调集100多名消防战士赶来增援。

  张迎山:所有设备、人都给我调过来,有多少照明设备用多少,能不能开个消防车来。

  支队长张迎山,在今年四月份扑救火灾时受伤,双脚粉碎性骨折,当天晚上他一直拄着拐杖在现场协调指挥。

  因为塌陷造成了周围大面积地裂,地面裂缝最宽的地方达到1米,深5米。

  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指导员 高晓钟:我们的车也是开到前面以后,才发现有大的裂缝,大的裂缝,车也是前进不了了.

  消防车进不了现场,无法给现场提供照明,战士们只能依靠手电搜寻遇险者。由于塌陷区的面积有6万多平方米,到底有多少人被埋,他们的具体位置在哪儿?还都是未知数。

  太行那个生活区,平房塌陷的地方,刚到现场的时候,就是有百姓围着,围着一个被控着,他当时露出来一只胳膊,身体呀,腿都压在那个板下面,我们就是刚上来,一个班人,就全部上来到那个地方,把那两个板挖出来,救出第一人。

  令救援的消防官兵难过的是,被救出来的这名群众在事故发生的瞬间已经遇难。那么,其他的被困群众还有多少?他们是已经遇难还是有幸躲过死神?

  张迎山:第一个是熟悉情况的人,帮我们,大概我这个家人埋在什么地方,在这个位置,我们要抢救。不知道的,因为有一家子都被埋进去的,我们就靠我们的生命探测仪,和我们先进的仪器,进行探测,找到他们。

  根据知情群众提供的名单和战士们现场探测的结果,最终确认一共有20名群众被埋。

  张迎山:非常着急呀,这20个人,究竟是生是死,而且这20个人,尤其对那些没有在第一次倒,没有死亡的人,完全就是我们根据我们现场抢险救人的速度来决定他们生死。我们动作快一点,我们救援动作快一点,他可能就生还,如果慢一点,他们就会失去生命,所以当时我们在现场的时候,在现场的时候,大家抱着一颗,不管我们花多大代价,不管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法,一定要把活的人救出来。

  为了加快搜救的进度,在启动现场照明设施的情况下,张迎山通知供电部门尽快架设到现场的动力线,恢复照明,并给矿井下通风,为营救井下矿工赢得时间。

  张迎山:他们当时有人说马上要给现场送电?我说不能送,因为在现场倒塌的时候,有几千伏的高压电线也在现场坍塌着了,而且横在路中间,那个线都在路中间横着,我们在前线救援之后,我们的战士,120车要通过这个要抬病人,救护病人,这个时候你把高压电给我送上了,那不造成二次伤亡吗?

  供电部门在接到通知90分钟之后,恢复了现场照明。借着灯光,救援官兵终于看到了灾难发生现场的全貌。

  供电恢复以后,消防官兵明显加快了救援的进度,很快在一处倒塌的房屋里发现了一家三口。

  战士们用了半个多小时才把水泥板揭开,见到了被埋在下面的两个大人和一个孩子。

  张迎山:我们从他的姿势上,我们能判断的出来,在那翻着的一瞬间,母亲下意识就把自己身体护住这个孩子,就是那种母亲的那种天性和孩子那个样子,心里非常不好受吧,真的非常不好受吧,实际上有时候我们想,更希望这个孩子能活着,如果孩子能活着的话,至少能告慰她母亲在天之灵。

  让现场救援的官兵痛心的是,这一家三口已经没有存活的可能。此后,又救出的8个人中,仍然没有一个幸存者,张迎山心中沉甸甸的。

  张迎山:我们心里就像那种秤砣和砝码一样,如果救出来一个人死的。我们心理就又压了一快秤砣,又压了一块砝码,就一层层,一点点变沉重,就随时这个时间推移,生还者希望就越来越小,按照我们救援的归列来讲,所以那时候,可是这个时候,我们的战士,越是这个时候,就越希望,哪怕你有千分之一,万分之一,他们存活的话,我们也会去救他去的。

  虽然没有救出一名生还者,但是作为现场指挥的张迎山仍然相信废墟中有人存活,为了给营救工作争取时间,他命令把消防车上的水带接到现场。

  张迎山:一般建筑物倒塌,就伴随着电路短路,伴随着火灾,防止它,就是做好准备,一要有火马上打灭。

  次日凌晨3点,消防官兵终于在一处倒塌平房的废墟中听见了微弱的呻吟声。

  现场:是小孩头不是,把大人拉出来,小孩拖出来,不敢拽……

  因为怕伤害被埋的群众,战士们只能用双手扒开废墟,仔细寻找被埋的群众,危险随时都有可能降临在他们身上。

  张迎山:与其说用手挖,不如说用精神在挖,战士们食指都磨破了,指甲都脱掉了。

  这一处倒塌的房屋一共有3间,因为房顶的大梁支撑,当时房间中的三个大人和一个小孩只是受了重伤,20分钟后,已经昏迷的小孩被救出。

  张迎山:说这个人还有气,这个人还有气,还有呼吸,当时我们都非常兴奋。

  随后,三个大人也被消防官兵营救出来,他们当即被120 救护车送到

医院抢救。

  就在医生对四名伤者进行抢救的时候,消防官兵还在加紧寻找剩下的四名被埋群众。

  截止11月7日上午10点,地面上被困20人全部被救出,其中5人生还,15人遇难, 100多名消防官兵已经连续奋战了14个小时。

  邢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 张迎山:司机就踩着油门趴着车窗都睡着了,脚还踩着油门,车还着着,我们的战士随便找一个地方一靠, 矿泉水的水瓶子还在流着,用手拿着面包都睡着了。

  被救援战士救出的5名群众,因为抢救及时,都脱离了生命危险。在这5名获救人员中,就有李相登一家三口。事后,我们的记者在邢台县医院见到了他们。

  李相登和他7岁的女儿已基本康复,他的妻子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还在重症监护室观察。

  李相登的工友卢祥当时也在他们家看电视。

  卢祥平:孩子妈妈跟孩子在一起,都在床上睡觉,妈妈和小孩在床上睡觉,我们四个人坐在外边,床在这边,在这边说话,看电视。听到彭的一声,塌下来了。当时我知道肯定是矿出事。当我刚跑出去一步,就把我们几个人全部塌到下边去了。

  李相登和卢祥平都是重庆人,来到矿上打工已经6年了,他们被埋的一刹那,已经知道是石膏矿坍塌了。

  工人:因为我们那个宿舍就住在采矿区上边。我们工人的宿舍就住在采矿区上边。

  记者:那采矿区也不一定非得有危险?

  工人:那几个矿都在那采,它绝对会塌,但是我也不知道,在这个时候塌。

  李相登说,没有想到自己能躲过这场劫难,直到自己被送到医院抢救过来之后,李相登才知道自己一家和工友都捡了条命。

  李相登:最后把小孩救出来了我听说小孩还有命,还活着,就说我哪怕被埋在里面,我还有一口气,我还感觉幸福,还蛮高兴,小孩因为她没受到伤。

  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记者见到了李相登的妻子,医生说她的腿骨被砸成开放性骨折,不过恢复得很好,目前的病情比较稳定。

  邢台石膏矿“11·6”特别重大坍塌事故国务院调查组已经于11月11日正式成立,事故调查工作和遇难矿工及家属的善后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相关专题:央视《共同关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