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北京太阳村孩子赴河北探望狱中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3:35 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

  太阳村孩子探监记

  2月22日凌晨5时,满载着19名孩子和老师的依维柯驶出了顺义太阳村的大门。这些孩子小的8岁,大的19岁,大大小小的脑袋将这辆车挤得满满当当。太阳村的园长助理千鸿老师
告诉记者,这辆依维柯的目的地是河北的3座监狱,这些孩子们的爸爸妈妈正在那里服刑。记者跟随太阳村的孩子们,全程亲历了他们的探监之路。

  5时15分 顺义天北路

  孩子们避谈家事

  人物:小静 9岁,与8岁的弟弟小飞去探望狱中的父亲

  8岁的小飞从出发到现在几乎一言未发,他一直双手扒在司机的座位后背上,身板笔直,目光向前。比较起来,大一岁的姐姐小静就爱说得多。小静打开自己随身的小包,是一个苹果和两张照片。一张照片是小静的生活照,另一张则是一个年轻的女人。“这是妈妈。她在广东打工,给我寄来的,我给爸爸送去。”“妈妈已经不跟爸爸在一起了吗?”问题一出,记者有点后悔,因为按照惯例,只有无人抚养的服刑人员子女,太阳村才会接收。“我妈妈不在监狱,她在广东……”小静当即神色黯然,不愿多说家里的事情。

  后来记者从千鸿老师那里得知,小飞和小静的父亲因抢劫二次入狱,被判无期,而母亲不堪打击,离家出走。后来也曾经给太阳村老师打过电话,称无力抚养姐弟俩。

  7时 北京西站北广场

  遇晕车早饭全吐

  人物:小华 开始不想探望继母,临到最后才和哥哥改变主意

  临下车了,小华还是没忍住,“哇”地将早饭全都吐在了座位上,然后不顾头晕目眩,脸色苍白地跟着大孩子后面朝西站的进站口方向跑。

  因为时间有限,小伟和小华将由最大的孩子小亮带着,坐火车去保定太行监狱看妈妈,然后等在小亮要报到的虎振学院,跟车一起回来;另一路佳佳等三个村里的大男孩子,要自己坐火车到河北保定的虎振学院入学,进行短期的职业培训。

  小华此次要看望的其实是自己的继母,她甚至跟千鸿老师抱怨“后妈”的不是,称是她把爸爸“拖下了水”,“过年的时候这孩子还说自己不去监狱了,去了也是哭,结果临近探望了,她又反悔决定去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小伟和小华兄妹俩的父母入狱的原因是贩卖婴儿,而法律让他们也饱受了妻离子散之苦。

  7时30分 京石高速

  对“死亡”很敏感

  人物:小婷 “一共6个新坟,这个村子一下子死了6个人”

  “上次我们就在这儿,堵了4个小时。”始终没有说话的小飞突然说,他指着京石高速路的收费口告诉记者,原来沉默中的孩子,一直留意着这条探监的道路,回忆着上一次去监狱的细节。

  而刚到收费口,临近窗子的孩子麻利地将窗帘全部拉上,并不时提醒其他孩子,“别出声,超载要多收费的。”

  车子终于在高速公路上跑起来,天也亮了,孩子们问时间的频率越来越高了,除了司机,大人们索性倒在座位上装睡。“一、二、三……一共6个,阿姨你看到了吗?”窗外光秃秃的一片什么也没有。“一共6个新坟,这个村子一下子死了6个人。”记者这才恍然大悟,国道边新建的坟头引起了孩子的注意,死亡对这些孩子来说竟然如此敏感!

  说话的孩子是小婷,她告诉我,自从妈妈出了事,法制节目中一切案子她都关注,特别是命案。原来,这个孩子的母亲不堪长期家庭暴力,失手重伤了大自己17岁的丈夫被判无期,“但我妈妈已经减刑改判了,还有17年半。”

  11时 石家庄监狱

  见面、离别都平静

  人物:母子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给母亲带来的“好东西”

  “哇塞,这里比我们那还好呢!”接近石家庄女子监狱的时候,孩子们全部看着窗外,目不转睛地看着这所新建成的监狱。这座监狱,远远望去就像一所安静的大学校园。一进门,几个大孩子甚至很熟悉地叫出了狱警阿姨的名字,亲切地和她们打招呼。

  孩子与母亲的见面是平静的,尽管孩子变化大,母亲搂着孩子直说“不认识了”,但一看母子的相貌,很容易区分出谁跟谁是一家子。在监狱领导的妥善安排下,四对母子在大墙内团聚。

  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展示给母亲带来的“好东西”,拿出前还不忘请示狱警阿姨。在得到允许后,小加拿出了一袋子饼干。另外,护手霜、笔、本子和照片成了孩子们向服刑母亲传达思念的几大件。

  离开的场面依然平静,当母亲被管教留在铁门里的时候,所有的孩子都挥手道别,平静地走出了监狱。

  16时 保定监狱

  不承认自己哭过

  人物:小静 眼睛肿着却不承认哭过,只说爸爸已经减刑了

  已经等了好久的小强有点不耐烦,因为按照事先安排,直到现在他才可以到保定监狱。由于时间有限,千鸿要马上赶去给等在虎振学院的孩子交学费,而3个探望爸爸的孩子将由保定监狱的警官领进去。

  小静给爸爸的苹果在路上就被她和弟弟吃掉了。这次给爸爸带的东西中,只剩下两张照片。

  “最小的那对孩子一定又是哭得喘不上气,”司机赵教练忽然说话了,“每次探监,小飞和小静都会抱着爸爸的腿不放手,一家人哭成一团。回来了,两个孩子的情绪至少半个月要受到影响。”

  后来,出了监狱门的小静肿着眼睛,怎么也不承认自己哭了,只是告诉记者,爸爸说他减刑了。如果要问爸爸妈妈已服刑了多久,每孩子都能脱口而出,甚至精确到月。

  又遇感动

  四个孩子学技术 学费减免5000多

  这次到虎振学院,千鸿老师为了给村里4个16到19岁的大孩子办理入学手续,他们将在这里学习烹饪和汽修。钱是困扰太阳村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得知孩子的身世遭遇后,学院的董事长周虎振当即拍板给4名入学的孩子减免了30%的费用,如此一算,4个孩子减免了5000多元的学费。

  尽管减免了学费,千鸿老师仍在跟最大的孩子小亮“讨价还价”,“学习驾驶的1000元,小亮你工作后攒钱自己出一半。”千鸿告诉记者,“这500块钱不是村里拿不起,但是要给他们压力,让他们自己学会在社会上生存,而不仅仅是在太阳村过日子。”

  尾声

  迈出回归社会的脚步

  19时,返回的路上,所有的孩子都睡着了,千鸿老师一边做着笔记一边跟记者说:“看看我们今天出来干了多少件事,去了3个监狱,11个孩子探望了父母,4个孩子入了学,还节省了5000多块钱。”

  2006年的太阳村,跟以往多少有点不同。因为那些以前入学的孩子都陆续长大了,仅今年,北京的太阳村就会有两个孩子面临高考,而20多名孩子在读高中或者参加职高、技校学习。“今年我们村里可能会出个大学生,但那两个孩子的成绩很一般,但是明年北京的村里应该肯定可以出一个。”

  说起这些服刑者孩子的前途,千鸿有自己的想法:“我一直也跟创始人张园长商量,太阳村的大孩子一定要送出去融入社会,让他们在社会中生存和生活。”

  临近村里,已经是晚上10点了,孩子们纷纷从睡梦中被叫起来,议论起当天的作业、第二天的课,记者这才感觉,我们几乎已经在车上颠簸了16个小时。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彭岚兰

  相关链接

  顺义太阳村简介

  北京市太阳村特殊儿童救助研究中心(原中华慈善总会特殊儿童救助工作部,北京示范儿童村),简称太阳村,于2000年12月在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板桥村正式建村。创办人张淑琴女士自筹资金,采取集中供养的方式,无偿替罪犯代养代教未成年子女。目前,顺义太阳村收养孩子115名,其中最小的不足一岁。

  太阳村的孩子们都被安排就近读书,分别在顺义当地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插班。目前,部分初中毕业的孩子已在顺义职教中心、技术学校、职业高中等学校上学。孩子们每年的学费、学杂费,书本费、学习用品用具、各种辅导材料、校服、保险及打疫苗等所有费用全靠太阳村向社会各界筹措。

  原则上,这些孩子可以免费在儿童村生活到父母刑满释放。如果父母刑期比较长,他们可以生活到16到18岁。现今,太阳村的一些大孩子已经面临就业问题,村里的爱心妈妈和老师已经盘算着陆续送他们到职业学校学习谋生的手段,以便早日独立生活,回报社会。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