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两名少年因100元车费劫杀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03:46 生活新报

  2006年2月24日,两名开摩托车拉客的男子,在送人到呈贡县七甸乡水塘村时,被人劫杀。而凶手是两名年仅16岁的少年。动机却是仅仅为一百元的车费。虽然两名少年年仅16岁,但他们对作案却有着很深的“资历”,一名打小就偷窃,因年龄尚幼,没有判刑;另外一位则因为抢劫被判为监外服刑,缓刑三年。昨日下午,两名少年对作案现场进行了指认,其中一名少年的大伯也因涉嫌参与作案,被刑事拘留。

  小村庄惊现两具男弃尸

  2006年2月25日7时40分许,七甸派出所接到七甸乡水塘村村民何磊的电话报案:在七甸乡水塘村村口鱼塘附近的田沟里,发现了一具尸体。接到报案后,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到了现场,对现场进行初步保护后,立刻跟呈贡县公安局领导汇报了案情。

  8时20分许,呈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刻对现场进行了勘查。经技术人员勘查和法医的初步检验,受伤着为男性,前胸、后背及头部中数十刀后死亡,其头部还有明显被钝器打击的痕迹,确认为他杀。民警在死者的身上发现了放在死者身上身份证和行车证,确认死者名叫罗路有,是会泽县天坝乡人。随后,民警以发现的尸体为中心,向四周展开搜索调查,结果在水塘村西北侧的豆田里发现另外一具男尸,同样也是身中数十刀致死。与罗不同的是,2号尸体身上已经被洗劫一空,没有留下任何证件。经过民警大量调查后得知,这名死者名叫张德林,现年24岁,与罗是同村人。鉴于案情重大,呈贡县公安局向昆明市公安局汇报了案情,随后与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组成了专案组,由呈贡县公安局长担任组长的专案组,迅速对案件展开了全面地调查。

  牛粪铺路下面遮盖的是人血

  当日9时30分左右,专案组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发现,现场中有大量可疑血迹从水塘村刘超英家大门口延伸至死者所在位置。而刘超英家大门口有明显被水冲刷过的痕迹。民警经过大量走访获悉,刘超英在25日早晨,举动反常,早早地就将牛粪铺撒于路间。民警将牛粪拨开后,发现下面有大量血迹,而刘超英的院内同样也有大量血迹,经过技术人员检验,两处的血迹都是人血。由此确认,刘超英与该案有密切地联系。当日13时30分,专案组民警将刘超英抓获。

  初始,刘超英并不配合民警的调查,最后迫于事实的压力,刘交代,在24日21时许,他的侄子小虫(因年仅16岁,化名)和另外一名男孩小猛(因年仅16岁,化名)曾带两个骑摩托车的来家里借100元钱,支付车钱。因为他没钱借,就建议小虫和小猛将对方杀死,并提供了家里的柴刀。小虫和小猛合伙将两名摩摹的司机杀死后,就骑摩托车逃离了水塘村。

  据刘交代,小虫和小猛都是澄江县阳宗镇新街办事处人,专案组迅速组织民警赶往阳宗镇,对小虫和小猛实施抓捕,但去时发现,小虫和小猛均没在家。而在此期间,澄江县一村民上山干农活时,发现了藏在田边的摩托车,运回了澄江,并向在澄江县公安局刑侦队工作的亲戚报了案。澄江县公安局向专案组提供车牌号时,专案组发现,此车正是死者的摩托。

  床底下抓获少年嫌疑犯

  民警在询问小虫的母亲得知,小虫离家前,曾到跟目前要了100元钱,说是要到个旧去找他的三叔。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派出一个工作组,由副局长张中跃带队赶往个旧,对小虫进行搜捕,同时,派出2个抓捕小组赶到昆明和澄江进行搜捕。

  2月26日17时10左右,一直匿藏在阳宗的小猛迫于压力,在亲属的劝说下,找到了守侯在阳宗的专案组投案自首。当晚20时10分,在审讯中,小猛向民警交代,小虫已经逃走,他在昆明小板桥有一个个旧籍的女友,在小板桥一蜂窝煤场打工,可能会逃到个旧和小板桥。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领导立刻让昆明抓捕小组赶往小板桥,定于23时30分,与个旧抓捕小组同时对小虫可能藏匿地地方实施抓捕。

  当晚23时30分,守侯在小板桥蜂窝煤厂的抓捕组,在厂内一出租房呃逆,将躲藏于房内床下的犯罪嫌疑人小虫,成功抓获。

  两人曾想一度放弃抢劫

  通过审讯,小虫和小猛交代,两人24日18时许,在昆明菊花村立交桥下租称两辆摩托车回阳宗前,曾计划抢两辆摩托车玩。在立交桥下,小虫买了一把单刃尖刀后,两人称坐了罗和张的摩托车,说要到七彩云南,商议的价格是每辆20元。到达之后,罗和张向小虫、小猛索要车钱。但两人身上无钱,于是谎称到七甸云南铝厂让家人送钱,车费每辆再加30。

  到了铝厂后,罗和张已经感到了不妙,并对小虫二人说,他们也是在昆明混的,什么大风大浪也都见过,让小虫他们不要唰歪心眼。小猛寻思了一会跟小虫说,这两个人不太好下手,于是决定放弃抢劫的计划。小猛随后给家人打了电话,让他们来送钱,但小猛的父亲说,要送到家里,给50元,不会去送钱。而罗和张则坚决不愿意去阳宗,于是小虫和小猛决定到附近的水塘村找大伯借钱。

  花季少年挥刀杀人

  到了水塘村刘超英的家里,刘刚喝完酒回来,他的媳妇说家里只有50元,刘也不想借,让小虫和小猛离开。而之前,罗的车胎漏气,就先离开刘家去附近补胎的地方补胎。趁张在院子的时候,刘向小虫和小猛提议,没钱不如把两个人给干掉。小虫和小猛也立刻表示同意,随后,刘就从柴房里找出柴刀给没有凶器的小猛。随后,小虫和小猛坐上张的车,谎称是去找罗。

  在离开刘家几百米后,小猛就拿出砍刀砍向张,但刀被甩脱刀把,没砍中。张就开始逃跑,结果被二人追上,在豆田里将张杀死,并抢走了张身上的财物。随后,二人由骑着张的摩托返回了刘家。

  过了一会儿,罗补胎回来后,发现同伴不在,询问时,发现气氛不对,于是开始逃跑,结果在大门口处,被小虫和小猛抓住,身中数刀后,头部又被锄头和砖头打了数十下死亡。小虫和小刘两人将罗的尸体扔到离刘家数十米的水沟后,骑上摩托车,逃离了现场。

  昨日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押往水塘村指认现场时,两名少年神情十分的平静,指着作案现场,就如同在诉说着与他们自己无关的事情。而刘在指认现场时,则招来其丈母娘的痛骂,他14岁的女儿则倒在同村人的怀里痛哭。

  据了解,不但刘曾因为盗窃被判过刑,小虫在14岁的时候也多次到七甸乡偷东西。“小虫曾多次被我们派出所抓过,因为他的年龄太小,每次只能批评教育一番后放出去。另外的小猛曾因为抢劫,被判过监外服刑,缓期三年。他们都是孩子啊。”七甸派出所所长王能摇头感叹着。

  本报记者 于强/文 王炳宇/图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