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红包现场被曝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51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红包现场被曝光(组图)

记者将刚刚收下红包的"张医生"堵在屋内。魏光敬 潘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红包现场被曝光(组图)

医生的名字都很清楚,有的名字后面"正"字多,有的则很少。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红包现场被曝光(组图)

女医药代表的提包内装有51个写着姓名的红包。


西安市儿童医院医生收红包现场被曝光(组图)

一名医生刚接过一个医药代表送的回扣,就被当场抓住,从其衣袋里掏出三个信封,信封里装着现金和购物卡.本报记者鲁敬 摄


  事发西安市儿童医院,当场在医药代表包内发现51个写有医生姓名的红包

  昨日下午3时15分,正当一名女医药代表走进西安市儿童医院急诊科医生办公室并紧紧关上门后,守候多时的记者立刻冲进去,将刚刚收下红包的"张医生"堵在屋内,在还没来得及离去的女医药代表的提包内,发现整整51个装有写着姓名的红包。

  “2月下旬,一些医药代表将到西安市儿童医院拿医生开过药的电脑明细单,以便付给医生回扣。”记者获得消息后提前来到该院,经过两天的守候,终于揭开了该院医生收受医药代表回扣的秘密。

  医生名字后为何有"正"?

  据了解,电脑明细单是医药代表最终给医生开药回扣金额的凭据,没有它,医药代表根本无法知道一个科室的大夫谁开了多少药,也就没办法按数量给钱。为了获得这张电脑明细单,记者佯装也是来取单子的某公司医药代表,借机看到了这张单子。在单子上,所有医生的名字都很清楚,有的名字后面"正"字多,有的则很少。据知情者介绍,如果不是搞这一行的,根本不会弄清楚这里面的奥秘。而仅仅一张单子里,涉及的金额超乎人们的想象。 

  真正的"大鱼"在哪?

  2月28日下午3时左右,已经有很多挎着包、拿着文件袋的医药代表出现在儿童医院一些科室门前。由于科室里带孩子看病的人络绎不绝,这些医药代表站在科室门口、走廊上,时不时朝内观望。看来,有病人在场,他们不会轻易出手的。 时间过去了约一个小时,二楼走廊上的病人少些了。但由于某科室3个房子内还坐着病人,候在门外的医药代表开始流露出焦急的神情。

  下午5时30分左右,记者发现一名穿粉色大衣的女医药代表开始在走廊的一个桌子上,低头将提包里的钱往空白病历里卷。就在她刚忙完的时候,一名中年男医药代表走进了医生办公室。记者欲跟入时,被一名护士拦住去路。而这时那名男医药代表已经进到里面,神色诡秘地关上了门……

  据报料人介绍,因怕被人看见,他们给钱的过程很快。之所以把包好的钱用病历卷上,是为了不脱手,只需要跟医生的手捏一下,东西就给了。

  守候到当晚11时,又有5名医药代表出现,但报料人说,真正的"大鱼"还没有出现……

  51个红包都是给谁的?

  终于,到3月1日下午,"大鱼"陆续出现了。所谓的"大鱼",就是药的品种在该院较多,而且每月开药量较大的中间商。下午3时,看着一名医药代表急速进入到该院一楼急诊科医生办公室,记者立刻冲了过去。但由于距离较远,等冲进办公室内,里面的人已经离开了。记者佯装找错了医生,又耐心地在走廊附近等候。

  过了15分钟左右,根据报料人示意,记者再次推开急诊科紧闭着的房门,冲了进去。只见屋里一名戴眼镜的女医生站在桌子旁,左手还揣在白大褂的兜里。经再三要求,她不情愿地掏出了兜里的3个小纸包。只见上面分别写着"王*娟"、"张亚维"、"张亚萍"三个姓名。打开包,里面分别包了14元、56元和60元现金。

  在还没来得及走的中年女医药代表提包内,则赫然发现51个同样的小纸包。纸包上分别用蓝钢笔水写着姓名。打开一些包,里面则都是现金。由于这名医药代表始终不张口,记者只得询问带眼镜的女医生。虽然她不愿讲自己的姓名,但同科室的黄医生告知她姓张。

  记者:小纸包的钱是啥钱?

  大夫:就是药品回扣的钱么。

  记者:你拿的3个包,其余的(包)是谁的?

  大夫:肯定都是医生的么。

  记者:是你转交的么?

  大夫:是。

  记者:这种事情出现过多少次了。

  大夫:有几次了。

  记者:她为什么要送给你钱?

  大夫:别问我了,我不会再说什么了…… 本报记者 潘京

  女医药代表幡然悔悟

  洪仿今年20多岁,家在东北。2000年医校毕业后,由于找不到工作,便听从一位校友的介绍,进入一家医药公司当了医药代表。虽然开始做起来很难,但受着诸多"前辈"们挣钱示范的影响,她一直用力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荷包渐丰。但就在今年春节前夕,她因一次经历而幡然悔悟:

  "那是春节前夕的一天,我去医院准备找一个科室的主任吃饭,无意间看见一个老太太在医院的收费处哭,哭声令人辛酸。听后我才知道,原来是她的儿子得了病,已经东拼西凑借了3万多元,现在医院还要催款。我问了一下老人的药单,才发现医院大都开的是对这种病吃了也没多少效果的高价药品。"她说,那一刻她的心底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也突然间认识到众多医药代表在药品虚高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已决定退出此行当的洪仿说,很多良知尚未泯灭的医药代表,其实都不愿再干这行了。但是由于陷得很深,一些人很难拔出脚:一旦走通了门路,财源滚滚,要想彻底抽身,实在有些身不由己。

  接连接触了几名医药代表,在说起自身曾经为打开医院、医生这些关口所花费的经历、金钱和所受的磨难时,他们都在心底里恨医生。可是"没办法,要挣钱,只有和他们打成一片"。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