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金店价值百万黄金首饰被抢 警方千里追踪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38 法治在线
金店价值百万黄金首饰被抢警方千里追踪嫌犯

现场监控录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金店价值百万黄金首饰被抢警方千里追踪嫌犯

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


  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播出了金店价值百万黄金首饰被抢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光天化日 金店价值百万黄金首饰被抢

  把我脸蒙住之后叫我不要动,把刀架在我脖子上

  紧急布控 警方千里追踪缉捕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应该说是有比较丰富的作案经验或者手段。

  第一现场《黄金劫案》

  演播室:

  2006年3月5号早上六点多,位于上海市嘉定区丰庄路的一家金店刚刚开门营业,三名头戴太阳帽的犯罪嫌疑人悄悄潜入了店内,金店里的监控录象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抢劫黄金案的全过程。

  上海市嘉定区 2005年3月5日

  这是位于上海市嘉定区闹市区里的一家老字号金店,2006年3月5号早上六点半,天色刚刚放亮,街上的行人开始逐渐多起来,金店里唯一的值班员老张准时起床打开了店门,随即转身上楼开始打扫卫生。当天早上6点41分,三名头戴太阳帽的年轻人从拉起刚刚一米高的卷帘门下钻了进来,他们弯着身子,匍匐向前爬行,看到一楼大厅没人,便迅速散开,大胆地在店里翻动起来。其中一名年轻人从随身携带的编织袋里拿出撬棒,准备撬开金店的柜台。

  大约十分钟后,值班员老张打扫完楼上卫生后,走下楼梯,正好与楼梯口的两名犯罪嫌疑人碰了个正着,三人随即厮打起来,年过半百的老张很快就被两名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

  值班员 老张

  把我脸蒙住之后叫我不要动,把刀架在我脖子上,说再动就杀了我,我说你们不要进来,不要进来,快点出去,他们不肯,继续把我往里面推,拿两卷胶带布把我绑起来,把嘴巴蒙起来,把眼睛蒙掉,全部都绑起来,把我塞在里面。

  在绑住值班员后,犯罪嫌疑人来到靠近珠宝店门口的柜台里,试图撬开柜台,几分钟后,他们从柜台下面搬出三个小保险箱,放在柜台上面,此时一个年轻人从半开的卷帘门钻出了金店,不久一辆轿车停到了金店门口,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随即将三只保险柜搬进车里,7点零8分,三名犯罪嫌疑人钻进车里,轿车立刻消失在上海繁华的街头。

  值班员 老张

  等他们出去了,我就靠墙,就这样被捆着,脚伸上去,去按警铃,按了几次。

  警方在早上7点24分接到了值班员的报警,虽然民警在接警后三分钟就赶到了案发现场,然而此时距离这伙劫匪离开金店已有20多分钟,犯罪嫌疑人早已不见踪影。

  经过清点,被劫走的三只保险箱里总共存放有重7.5公斤,价值80多万元的黄金首饰。办案民警立即展开现场勘察,然而除了留在柜台上的一些明显的撬痕之外,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并没有在现场遗留下其他痕迹。

  犯罪嫌疑人都戴着手套,都戴帽,有伪装,穿运动服,应该说是有比较丰富的作案经验或者手段。

  警方调出金店当天的监控录象进行了反复查看,进入金店实施作案的一共有三个人,加上在外面开车接应的人,一共应该有四名犯罪嫌疑人参与了抢劫。那么抢走三个保险箱的犯罪嫌疑人会逃向何处呢

  闹市劫案 目击者目击了什么

  影像寻踪 警方如何锁定疑犯

  《黄金劫案》

  通过监控录象,警方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在长达20多分钟的作案时间里,一直表现得比较镇定,而且对金店内部的情况好象也比较熟悉。

  上海市公安局局长 吴志明

  注意这个角度,离这里不远的人,或者与这个金店有过业务的人,要不然不可能一下了解早上开卷帘门的时间,他们对每一个柜台下面的保险柜,能不能搬得走,已经清楚了,这个是外人没办法清楚知道的,里面有这种小保险柜的。

  警方对金店的员工进行了逐一调查,考虑到案发当时正是上班时间,一定会有群众从这里路过,随即加大了对周边群众的走访范围,试图寻找到能够提供线索的目击者。

  案发当天中午,金店员工作案的嫌疑全部被排除,通过调查,警方还了解到,遭到抢劫的金店每天晚上只有老张一个人留下值班,从老张早上六点半起床打扫卫生到七点半左右有员工来上班之前,有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段时间金店的卷帘门一直是开着的。

  (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的时间选择了一个可以说这家老庙黄金店安全防范最薄弱的一个时间段,所以说犯罪分子是经过了多次踩点,精心的策划。

  警方随即调出了金店发生抢劫案前一周的监控录象,果然取得了重要的发现。

  2006年3月2日上午7点57分到8点25分的26分钟时间内,有一辆深色轿车一直停在金店附近,而且这辆轿车与犯罪嫌疑人3月5日抢劫金店时驾驶的轿车看上去非常相似。

  3月4日金店被劫的前一天上午8点20分左右,这辆轿车又再次出现在了金店附近。

  这些情况再次印证了警方的判断,犯罪嫌疑人在实施作案前已经经过多次精心的踩点。可是金店的监控录象并不能清楚地反映出轿车的牌照以及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仅凭几段监控录象警方并不能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就在警方的侦破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2006年3月6日,案发第二天一早,一名目击者向警方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

  目击者

  (3月5日早上)7点05分出来的时候,看见一辆小轿车,黑色的,停在金店门口,

  这时金店的卷帘门拉开1米高,有人往外搬保险柜,后来我就感到很疑惑,如果是自己人搬保险柜,为什么不把卷帘门全部拉起来呢,所以我特意留意了一下车牌号码,是湘B25563。

  警方判断,这名目击者看到的车辆应该就是在金店外面接应劫匪的轿车。经过查询,这是湖南省株洲市的车牌号码,然而进一步的调查后,民警发现,这是湖南株洲一部白色小面包的车牌,这是怎么回事呢?

  通过当地警方的配合,发现这一台车的车牌于2月25号晚上已经被盗,那么这个就为我们侦察提供了这样一个方向,也就是说,犯罪嫌疑人有可能是从湖南方向过来的。

  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生活在上海而又跟湖南有关系的人又何止成千上万,要在这茫茫人海中寻找几名犯罪嫌疑人无异于大海捞针。

  茫茫人海 犯罪嫌疑人藏身何处

  千里追踪 警方能否人赃俱获

  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细心的民警发现,被劫走的三个保险箱每个都差不多有一米高,80多公斤重,三个80多公斤的保险箱,四个成年人,只有一辆轿车,面对警方在案发20分钟后设下的层层关卡,他们能逃出多远呢?

  警方分析: 车上要坐四个成年男子,还要带三个保险箱,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他不可能长距离的去开这辆车,而且害怕在路上被我们的道卡给拦住,那么我们就怀疑他在作案现场的附近,应该有落脚点。

  就在警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仔细摸排的时候,2006年3月7日中午,有群众向警方反映,他们在嘉定区曹安路17号桥下的小河沟里发现了一只被遗弃的保险箱。

  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将保险箱打捞上岸,经过核对,正是黄金店里被劫走的保险箱,这只保险箱有明显的撬痕,很显然是被劫匪强行撬开的,在丢弃保险箱的现场附近,警方还发现了一些用来放置黄金首饰的包装盒和一只编织袋。

  为什么丢在那个曹安路17号桥,那个地方很偏僻,周围都是厂房还有仓库,我们分析,就是有可能(嫌疑)对象第一时间要找一个地方,将保险箱里面的黄金取出来,那么最好的这种环境就是废弃的厂房或者仓库。

  专案组认为,犯罪嫌疑人作案的第二现场应该就是撬开保险箱的现场,应该就在丢弃保险箱现场的附近,警方随即将摸排范围缩小到曹安路17号桥周遍方圆十公里的范围内。

  案发后第三天,2006年3月8日一早,有群众向警方反映,最近两天在嘉定区南翔镇附近的一个仓库里,曾经出现过四名形迹可疑的男子。

  警方:我们专案组赶到了那个仓库,对仓库进行认真地现场勘察,发现这个仓库就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的第二现场,在仓库里,他们把这个保险箱撬开。

  这个仓库距离曹安路犯罪嫌疑人丢弃保险箱现场的距离刚好十公里。仓库附近的群众反映,几天前有几个操湖南口音的男子来到仓库,他们驾驶着一辆黑色的轿车,仓库的值班员认出其中一个人名叫李军才,他和李军才是湖南老乡。

  围绕李军才进行的调查迅速展开。李军才,34岁,湖南邵阳人,2004年的时候曾经在嘉定区南翔镇的一家工厂务工,后来去了广东东莞,最近突然又来到上海,他还带来了三个同乡,说是来做黄金生意,向人打听哪里有金店,四个人在3月7号突然离开了。

  还有人看见他们曾经携带过蛇皮袋,那么跟我们案件现场监控录象上面的情况应该有所吻合,我们专案组迅速作出决定,应该说这四个可疑男性就是我们这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

  考虑到保险箱已经撬开,黄金已经取出,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已经逃离了上海,警方立即兵分两路,分别前往李军才的老家湖南邵阳和他在广东东莞的暂住地,对四名犯罪嫌疑人实施追捕。

  很快,2006年3月9日,案发后第四天下午,在广东警方的配合下,上海警方锁定了四名犯罪嫌疑人的行踪,当天傍晚,李军才和他的三名同伙在东莞市的一条商业街上被警方抓获。

  犯罪嫌疑人吕成德,27岁

  犯罪嫌疑人吕聪军,22岁

  犯罪嫌疑人莫立民,21岁

  警方查实四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湖南邵阳人,在犯罪嫌疑人的随身行李中,警方没有发现被抢的黄金。在李军才的身上,民警搜出了两张包裹单,收件人正是他的妻子,通过当地邮局,侦察员查获了李军才从上海托运到广东的一台电视机,而被劫的7.5公斤黄金首饰正是藏在了这台电视机的外壳里。

  (开箱现场)

  2006年3月10日下午2点,四名涉嫌抢劫金店的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上海,“3.5”特大抢劫金店案在案发后第五天成功告破。

  犯罪嫌疑人为何敢于白天行抢

  被劫金店又有哪些防范漏洞

  法制聚焦《巩固技防 加强人防》

  演播室:

  经过上海警方110个小时的紧张追捕,四名抢劫金店的犯罪嫌疑人最终落入了法网。那么他们是如何策划实施这起劫案的,被劫的金店又有哪些安全防范上的漏洞需要人们引以为戒呢,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犯罪嫌疑人李军才落网后,向警方交代,他一直在上海和广东两地打工,但一直没有找到什么赚钱的好机会,为了挣大钱就动起了抢劫金店的念头。

  由于对上海较为熟悉,决定在上海选择金店作案,在从老家湖南出发之前,李军才做了详细周密的安排。先是低价买到了一辆走私的套牌车,然后招徕三个同乡作为帮手,四人驾车路过湖南株洲的时候,趁着夜色偷走了一辆面包车的车牌,挂到了自己的车上。

  到上海以后,几人开始到处物色作案目标,经过多次踩点,最终选择了位于嘉定区丰庄路上的这家金店作为抢劫对象。因为他们经过多次踩点后发现,这家店在早上长达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有一位老人值班,于是在3月5日早上实施了抢劫。

  值班人员认为早上人多,马路上已经有人了,防范的意识就薄弱了,因为是两道门,有一道铁的卷帘门,还有一个玻璃门,按规定来说,他进出必须把门锁上,但是因为可能疏忽了,习惯了,然后就一个人等于是敞开式的,那么这样一个防范主观上的认识,我们认为要有效遏止此类案件的发生,我们必须要加以克服的,主要还是人的因素。

  此外,警方还提示,乘放贵重物品的小型保险柜应该固定在地板上,而不能简单地放在柜台里。

  演播室:

  俗话说,百密总有一疏,对金银珠宝店这些容易成为被侵害对象的单位来说,技术防范到位了还远远不够,还要加强主观的人防意识,只有两方面都做到位,时时保持警惕,才能确保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