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专家提醒:老人如何识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4:18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上期我们说了如何识别骗局,今天我们接着讲如何防骗。

  被骗的大爷、大妈到公安机关报案的时候,都说一句话:“骗子用了蒙汗药,这蒙汗药叫拍花子。用了蒙汗药,我才跟着他走,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但是,公安机关把犯罪
分子抓到后进行讯问,没有一个用蒙汗药的。那这个蒙汗药是什么呢?就是痴心。所以,防骗首先要“内去痴心、外防老千”。

  内去痴心

  什么叫痴心呢,一个病字头底下一个知字,我们每个人心里头都有这个痴,而骗子恰恰是用的这个痴,这就是他的蒙汗药。痴心的种类可是不少,有钱痴、有名痴等。下面讲的这个北京老大妈就中了“钱痴”的蒙汗药。

  一辆车停在一个大型超市的门口,从车上下来三个女的,急急忙忙直奔超市。正好迎面过来一个王大妈,这个王大妈一看这三个女子走的急急忙忙的,就随口说了句:“这是怎么啦?”其中一个女子就赶紧凑过来说:“我们拉了一车毛线卖给这个超市了。你看就是这毛线,不错,纯毛的。”她手里还真拿着一团毛线。

  正说着,超市里走出一个女子,王大妈看见她身上带着的员工牌上写着“经理”二字。这位经理见了刚才那三位女子就说:“你们都别着急,这一车毛线我们都买下来了,一共四万元,对吧。我们会计现在中午回家休息去了,我给你们一张支票行不行?”这三个女子说:“支票不行,我们是外地人,我们拿着支票也没有用,你得给我四万块钱现钱。”经理说:“要是等现钱,你们下午三点钟再来拿,三点钟那会计就上班了。”

  这些,大妈全看在眼里了。这时,这三个女子中的一位突然转过头来跟王大妈说:“你看我们等着走,这四万块钱我们要拿也来不及拿了,这样吧,你给我两万块钱就行,我就把这车毛线给你,等到下午你再把这车毛线给商店。”

  王大妈一听,心里算了一笔账,我都六十多了,这一辈子才攒了两万块钱。可是,我要是把这车毛线买下来,到下午三点钟就能拿到四万块钱。于是,她就同意了。王大妈领着这三个女子回了家,把炕席一掀,拿出她自己攒的两万块钱给了她们。

  等她们走出去消失在大街上的时候,王大妈突然觉得不对劲儿,再回去找那超市的经理,超市的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根本就没有女经理。”这时,王大妈才醒悟过来,原来她们是一伙的,在自己面前演戏呢。

  王大妈为什么受骗?这叫“钱痴”呀。你看,骗子行骗手段并不高明,可还有人上当,就是利用了我们的痴心。所以,我们防骗第一条叫“内去痴心”。

  再说“名痴”。说的是知识分子,像我这样的,其实我也有痴。我经常收到一些信,说我被选入某某大字典,已经成为现代名人了,然后让我交什么什么费用。这些我没动过心,但有一次我动心了。

泰山某个组委会给我寄了一封信,那封信上面写的是:王大伟,你已经被选为中华名人,要在泰山上给你立碑。信上还写着,你给我们寄四千块钱,给你立多大的碑;寄六千块钱,给你立多大的碑。哎哟,我说这辈子我还真想立一个碑在泰山上。你看看,知识分子也有痴,他想写本书,他想留个名,这叫“名痴”。每个人都有痴,我们要不被骗,首先第一点就是要“内去痴心”。

  外防老千

  防骗的第二条叫“外防老千”。过去有一句话叫:“耳听是虚,眼见为实。”意思是只要我见到的东西,肯定是真的。现在我说,眼见也不为实,你可要防着有些人给你演戏。

  讲一段我的亲身经历。我有个爱好,就是一到礼拜天就逛潘家园旧货市场。有一次,我逛的时候,看到一个大明朝的花瓶,非常漂亮,一点都没坏。卖货的是一个老太太,拐着一个篓子,一句话不说,蹲在地上。我看着这大明朝的花瓶,万历年的,太漂亮了。就在我看的时候,旁边来了一个胖老头子,慈眉善目的,他偷偷地拽我衣服。我说:“怎么了,大爷?”他说:“别买,这是假的。”哎哟,我一听,我得谢谢老大爷,为我好,告诉我这是假的。

  然后,这大爷就说:“这是清朝仿的明朝的花瓶,虽然是个假的,是后仿的,也值个万把块钱。”我一听,就问那老太太多少钱,她说,一千五百块钱。老大爷说仿的都一万多,老太太要一千五百块钱,这便宜呀。

  我正看着呢,旁边来了一个机关干部,打着手机过来了,那个时候手机不多。他问老太太:“您这个花瓶多少钱?”老太太说:“一千五百块钱。”那个干部二话没说,从兜里拿出一千三百块钱,当着她的面数了数,“啪”拍在这大妈的身边,说:“你看行吗?”那大妈说:“少一分都不行。”那个干部把这一千三百块钱装进兜里就走了。他刚走,又过来一个小伙子,骑着

摩托车,把那头盔一摘说:“我是开古玩店的,您这个瓶不错,好东西。多少钱?”老太太说:“一千五。”小伙子说,“这样吧,我诚心要,给您一千三百块钱行不行?”这大妈还是说不行,也不多说话,就蹲在那里。这前后是五个人,在我面前演了一出戏,这时候,我就基本上一点戒心都没有了,我说这个肯定就是真的。当时我身上还真有一千五百块钱,我差点就掏钱给她了。

  可是,我这个人还是很谨慎的,我想再转一圈回来时再说,就往前走。走出去三十米左右,有一大棚,景德镇专门卖

瓷器的大棚,我进去一看,就那样的花瓶,在那里摆着十几个。然后,我就问卖花瓶的那个女孩:“怎么这种花瓶那里卖一千五呢?”那女孩哈哈一笑,说:“大哥,你知道吗,他们是从我这里借的。每天早上借一个花瓶,如果这个花瓶卖了,就回来给我一百块钱。要卖不了呢,等天黑了再把这花瓶弄过去。”

  我这才明白了,五个人在演戏布局。差点我就一千五百块钱买了那个瓶子。

  对于这种骗局,一个人为托儿,两个人为双簧,三个以上就叫千局。人家给你布了一个局,就等着你上钩呢。所以大家看,对付这些骗子,要“外防老千”,要防着给你演戏。

  防骗的独门绝技

  前面讲到的防骗更多的是从观念上讲的,接下来我来从技术层面讲讲如何防骗。教大家两句话:

  第一句话是“不懂不做”。

  要是不懂千万不要做。比如说,有一天,有个人突然拿一块金表在你面前说:“看看,这表是劳力士的,在商场要卖三十五万呢,如果你要,一千块钱卖给你。”因为你不知道这块表的真假,那么你就得说:“我不懂,所以我不买。”或者你问他敢不敢和你一起到劳力士的专卖店去检测真假。如果他以任何理由推托不去,你就不用再想了,他的表肯定是假的。所以,我教大家的第一招是“不懂不做”。

  第二句是“推迟决断,推迟支付”。

  在下面的漫画提示中,我会具体讲解。

  【大伟提示:推迟决断,推迟支付】

  什么叫“推迟决断,推迟支付”呢?第一个是我不做决断,比如说我在潘家园那件事,如果我当时掏钱了,就上当了。我不掏钱,我再往前走,不用走多远,走三十米,就真相大白了。还有一点,就是骗子急着让你掏钱,你不掏钱他着急,这时候你别着急,回家呆一天。这叫推迟决断。

  还有一个就是推迟支付,我真想买了,也不要紧,说你这个瓶子真好,我没带那么多钱,先给你一百块钱行不行,下个礼拜再给你。这个时候,你就能看出骗子的真假,看出他那个狐狸尾巴,他绝对不会说让你一百块钱拿走。所以,我们总结出这句话,叫“推迟决断,推迟支付”。这是我们防骗最有效的方法。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有一个老太太在街上走,一个伙子迎面走来,拿出一个钻石项链,那么大的钻石一颗一颗的。问大妈你要不要,说多少钱呢?说这东西值三十五万。然后从旁边拿出一个报纸,报纸上写着某某仓库失火,丢失钻石项链十条,每条三十五万,我们正在回收。白纸黑字在报纸上印着,谁能不相信?这大妈说,那你卖多少钱?说十万块钱就行。三十五万的东西十万就行,我们这是偷着弄出来的,急等钱用。大妈说那好吧,回家就把这十万给他了。大妈拿着三十五万的钻石,心里高兴呀,一边往回走一边想。我把这个项链卖了,给大儿子多少钱,给二儿子多少钱,给三儿子多少钱。等儿女一到家,晚上吃饭的时候,她把事情一说,儿女都说不对呀,肯定是上当了,那是个骗子。所以,我们从这件事里汲取一个教训——你真正要看到一个好东西的时候,还是刚才那句话,“不决断、晚交钱、睡一觉、过一天、再和儿女谈一谈”。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4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