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孩子丢失要尽快做三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4:09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先给大家看一篇来自一位丢失孩子的母亲的呼唤:

  你在哪,我的宝贝,

  妈妈从心底里呼唤着你。

  五个月大的你本应在妈妈的怀里,

  吸吮着妈妈甘甜的乳汁,

  享受着父母百般呵护,

  而这种幸福却被狠心人残忍地剥夺。

  你在哪,我的宝贝,

  妈妈千万次地呼唤着你。

  你可曾听到春天的脚步悄然而至?

  而妈妈的心比寒冷的冬天还要冷。

  失去你,妈妈的天空一片灰暗。

  呼唤自己宝贝的这位母亲,在去年下半年丢失了自己五个月大的女儿。这就是当时在北京闹得沸沸扬扬的“女婴被盗案”。这位母亲是进京务工人员,因为考虑到自己工作比较忙,就雇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妇女照看孩子。想不到的是,没过多久,保姆带着女婴跑了。这下母亲可急坏了,她在《北京晚报》、《法制晚报》上刊登了被盗女婴和那位保姆的特征。一时间,整个北京所有的好心人都帮她找孩子。

  预警表

  丢失孩子可不只是这位母亲,再讲一个真实的案例。在福建有个东山村,突然有一天,这个村周围的几个村里一下子生出七十多对龙凤胎,几乎家家都生龙凤胎。这就引起了警察的注意,到村里一查,没想到竟查出一个贩婴团伙。团伙里70%都是女性,这突然出现的七十多对龙凤胎,实际是她们从外地贩来的婴儿。

  这些女贩子,个个经验丰富。只要她抱着这个小婴儿,把他的小胳膊小腿的一掰就知道这个孩子健康不健康,只有健康的婴儿她才要。在长途贩运的时候,如果遇到婴儿哭,她就赶紧假装喂奶,即使身旁有警察也很难想到这位哺乳的母亲竟是个人贩子。

  七十多对龙凤胎,这就是150个孩子啊,丢失孩子的家长该多么着急呀!

  基于这些婴儿被盗案,我们设计了一个“预警表”,表中涉及了6项内容,每项5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打一打分,如果你的得分超过了20分,那么你就应该提高警惕了。

  节假日别带孩子看热闹

  有数据统计:2005年的“十一”长假,北京天安门广场日平均走失2000人,老人与孩子占4成以上。根据这个统计,我总结了一下:

  走失高发地点:天安门广场各花坛景点、金水桥、汽车站。

  走失高发时段:上午10:00-12:00,下午5:00-8:00。

  现在的节假日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举家出动的盛况也越来越频繁。小孩子随父母出游,特别兴奋,常常挣脱父母的牵制,独自奔跑玩耍,这个时候走失的危险率很高。

  不光是小孩子会走丢,就连成年人也有迷路的时候。这几年,报纸常常报道大学生爬山身遇险境,中学生旅游被困峨眉等事件,这种本没有争议的健康出游都没有任何安全保障,更何况带着孩子出游。

  所以,父母安全保护意识的缺乏应该说是最大的问题,孩子丢失往往是因为父母粗心大意。如果这种粗心大意发生在对幼童虎视眈眈的“黑色”环境里,结果必然是悲剧。

  孩子走失要做三件事

  目前,虽然我国正在严厉打击和惩治人贩子,但是有些人贩子很狡猾,致使家长们防不胜防。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一旦你的孩子真的在街上走失了,或者在家里不见了,你千万要冷静,因为接下来你有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第一件事,去广播。到哪里去广播呢?首选是离家最近的广播站,比如居委会或某大学都有广播,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你在做广播的时候,一定要把孩子的特征讲清楚。有的人这么广播:“我的孩子叫甜甜,大眼睛,很可爱,爱说话。”这些话都是没用,根本没说清楚孩子的具体特征。你很了解你的孩子,你认为这样一说就能找到你的孩子了,可是别人听不懂啊,“大眼睛,很可爱”的孩子很多,难道都是你的孩子吗?一定要把他的身高、体重、穿着,以及哪里有什么胎记等等说清楚。除了在附近广播外,你还要到广播电台、电视台或报纸上去播报或刊登寻人启事,让好心人帮你一起找。

  第二件事,马上去报警。如果你丢失的孩子是一个婴儿或者刚刚会走路的孩子,那么你要马上报案,千万不能耽搁,因为他行动不方便,肯定不是自己走失的,一定有人把他偷走了。如果是三岁的孩子,他走路还不是很快,你要先在半径不超过一公里的地方找找看,如果没有,你再报警。但如果走失的是小学生,你就不用过于害怕了,因为小学生走失的可能性就很小,他可能去同学家玩,这个时候你要尽可能多地打电话询问他的同学,如果都找不到,你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去报警就可以了。上升到中学生,你就大可不必担心了,即使他一晚上都没回来,都属于正常,他可能在同学家留宿了。也就是说,孩子越小你报警就要越早。

  第三件事,自己追赶。你千万不要以为报了警这个事就算完了,孩子就一定能找到了。不是的,你还要赶快组织家里人一块去追赶。沿着大路赶快去追,至少要安排四个人,就是一个方向起码要有一到两个人去追,再往大里说,你应该马上要到各个火车站、汽车站去找,为什么呢?有的时候人贩子抱走小孩子后,他会火速赶到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买了票就上车,尽快离开这里,所以你的速度要是比他快,就能把他截住。我们真有这样的案例,一位母亲丢了孩子之后,马上组织人到了火车站,人贩子正带着孩子检票呢,一把就把他抓住了。

  另外,还想告诉大家一个办法,就是“邻里守望”。很好理解,当你倾家出动找孩子时,家里要留人,为什么呢?有的时候这小孩,你别小看他,他自己有可能找回来。这个时候如果家里没人,他还可能会再往外走。所以这时,如果你家里没有足够的人手,就请邻居帮忙,让他们多往家门口看看,如果看到孩子,先及时通知家长,再帮忙照顾一下,以免再度走失。

  从以上这三件事可以看出,核心的问题就是沉着快速反应,特别是孩子的父亲,一般情况下,母亲一听说孩子丢了就慌了手脚。其实,千万不要慌,要有计划有目标地寻找。

  【大伟提示:远期防范孩子丢失】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一旦走失了,很可能导致家庭的破碎。所以,我要告诉家长们,不要只知道孩子丢失后应该怎么办,还要防患于未然,毕竟孩子在你的身边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那么如何防止孩子丢失呢?家长在教育他们的时候,要告诉他们“四不”:

  一不,“不与陌生人交谈”,你要告诉孩子,特别是爱说话的孩子,千万不与陌生人说话。如果是父母带着你出门,遇到他们的同事了,让你叫“叔叔”“阿姨”,你就叫。但如果你发现找不到父母了,这时如果有不认识的人和你说话,你千万不要理。

  二不,“不把财富来显现”,这就是告诉小朋友,不要互相攀比。你和其他小朋友或者同学聊天时,不要说“我家特别有钱”这类的话,这样容易让不怀好意的人盯上你。当然家长也要注意了,不要给孩子穿那些很贵的名牌,一是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二是容易惹人注意。

  三不,“不在半夜进酒店”,这指的是偏大一些的孩子,晚上的时候不要进那些娱乐的场所,歌厅舞厅不是你们应该去的地方,即使你想打游戏了,也要在白天去玩儿。

  四不,“不能离开小伙伴”,如果你和你的小朋友一起出来玩儿,无论什么情况,你都不能离开他们,即使是去厕所也要做伴,这样就不给那些坏人下手的机会。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4月下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