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男子网上发帖称掏30万可送考生进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07:22 东方今报

  “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好多人望尘莫及,但也不是没有一点可能,需要咨询的,我们可以聊一聊,为了孩子打个电话应该不算困难。”6月12日记者在郑州某网站,看到这个发帖人为“小赵”的帖子,发帖时间为6月7日,“小赵”还在帖子里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

  6月12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小赵”留下的手机号码,号码为郑州本地号码。一位操一
口标准普通话的男士接通了电话。记者自称刚参加过高考,高考估分只有460分,能不能帮忙联系家学校?北京的大学不行的话,河南本地的大学也行。

  “小赵”告诉记者,他的关系在北京那边,河南本地的大学他负责不了。

  当记者问如何报考和操作时,“小赵”突然说有事,要记者第二天再打电话联系。

  想上北大今年至少需要30万

  昨日上午8时40分,记者再次拨通了“小赵”的电话。

  “小赵”告诉记者:“你只要按正常的报志愿程序走就行了,咱这个走的是学校的扩招名额,不影响正常的报志愿。”460分真的能上北大?记者表示担心,记者随口说了北京的其他三所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以及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如果北大不行的话,这三所大学也行”。

  “小赵”说,他暂时还不知道这三所学校有没有扩招的名额,到时候再说,但北京大学有扩招的名额,而且扩招的名额对高考分数没有严格的规定,分数高低都无所谓。

  当问到需要多少钱时,“小赵”谨慎地说,具体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根据去年的经验,北大一个扩招指标需要交30万元,今年上北大最低也得需要30万元。

  据“小赵”说,去年他曾为他亲戚家的两个孩子办成了。

  查证被录取后再最后交钱

  记者表示害怕受骗,“小赵”说,他的战友是教育部工作人员,每年掌握有北京各高校的扩招名额,他今年从教育部的战友手里只要到两个扩招名额,但现在已经有不少郑州考生在排队问他要扩招名额,都是看到网上的信息后给他联系的。

  “小赵”告诉记者,高招第一批次录取一结束,北京大学的扩招名额就会出来,但如果记者想上的话,必须要在高招第一批次录取结束前,带着家长随同他到北京见他的战友。

  “我们要的北大扩招指标不经过河南招生主管部门,直接在北京录取。”“小赵”语气坚定。“北大的扩招名额一出来,不到24小时就被分完了,所以考生和家长需要亲自到北京,一方面保证及时交钱,一方面也可以及时了解录取情况”。

  “小赵”还表示,经过网上查询证实自己确实被录取后,30万元钱才会交给他战友,但前提是30万元钱他先保管着,以防止事情办成后记者不给钱。

  “小赵”还安慰记者说,这不影响其他高考志愿的录取,如果确实想上的话,可以和家长商量一下,并随时和他保持联系。

  “小赵”最后说,如果想上北京其他高校的话,他可以帮忙问战友其他高校的扩招名额,他称北京二流高校的一个扩招名额需要花费5万元至8万元。

  北大招生办称完全不可能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招生办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这完全是个骗局,分数不够花30万元上北大完全没有可能,这是教育部绝不允许的,河南考生千万别相信,以免受骗。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大学在河南的招生都要通过河南省招办这一条途径,北京大学今年在河南专门设了一个招生组,接受考生报名咨询工作,北京大学没有委托任何人以任何名义进行其他行为的招生。至于北大每年在河南的扩招指标,都是透明的,都会通过媒体及时对外公布。

  老师称有人花10万上了重点

  昨天下午,一位去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班主任的老师告诉记者,有时候你不得不信“事在人为”四个字。

  他说,去年10月份,当得知他们班的一个男生被武汉某重点大学录取时,他怎么也不敢相信这个事实,这个男生平时在班级考试都是倒数几名,在去年的高考中也只考了380多分,但他确实被那个重点大学录取了,听说那个男生当局长的父亲为此花了10万元。该班主任说,他教了15年学,送了好几届毕业班,确实有好几个学生都是通过这种途径走进大学校园的。

  高考刚刚结束,各种招生信息开始泛滥。考生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更是想尽办法。这时候,如果有人对你说,无论你的孩子高考分数多低,只要你交30万元钱,就能保证孩子上北京大学的统招本科,你敢相信吗?昨天,记者就在网站上看到了这样的信息,经过调查记者仿佛突然掉进了一个高招谜局之中……如果你也曾碰到过这样让人将信将疑的高招谜局,或者遭遇过形形色色的高招骗局,不妨给今报小强说说(QQ号:65830000)。

  相似高招谜局 一万元搞定省内所有大专院校

  同样在该网站上,同样是一位姓赵的先生发了这样一个帖子:我是郑州某某学校老师,有指标,3000元可以帮助学生上某某学校5年制大专班和3年制中专班,法律专业。他也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6月12日下午,记者用公用电话拨通了这位赵老师的手机,电话那头传来吵闹声,赵某解释说自己在上课。

  记者试探着问自己高考估了400分,能否上他们学校的5年制大专班,赵某说,3+2的5年制大专班只招初中毕业生,不招高中生,如果亲戚中有今年毕业的初中生,只要给他3000元,他可以安排。

  赵某接着说,我的同学在省内各大高校都有,你想上什么学校吧,应该都可以安排。赵某让记者于13日上午10时再给他打电话。

  昨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打通赵某的电话,对方说:“400分太低了,操作难度有点大,可能要花点钱。”记者一再恳求赵某多帮帮忙。赵某随后说,20分钟后你再打过来,我给你两个学校供你选择。

  10时38分,记者又一次打电话给赵某,赵某称他的同学在外地出差,让下午1时再给他打电话。

  昨日下午1时,记者拨通赵某电话后,赵某给记者列出了三所学校供选择,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长沙医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的第三批次本科。

  赵某告诉记者,以记者的估分,上长沙医学院和河南农业大学的三本需要花费3.5万元左右,而徐州工程兵学院则需要3.8万元,并承诺各类手续全部办妥。赵某还说,如果记者想上大专,只需要花1万元,他就能搞定省内所有大专院校。

  相关高招骗局 声称掌握“机动指标”

  利用“机动指标”做文章是高招骗子惯用的一个手段。他们伪造文件,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成某高校的招生人员。和家长见面时,他们往往会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学校的空白录取通知书,声称手中掌握有“机动指标”,要家长先付定金,其余部分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奉上后,他们就溜之大吉了。

  编造定向招生指标

  由于定向招生计划可以降低20分投档,所以一些骗子就编造定向招生计划,向考生和家长做出承诺,声称只要交一定费用,就能凭借关系搞到定向名额。

  利用假冒“特殊身份”

  有些胆大妄为的骗子还利用少数家长对高招公正性的怀疑以及侥幸心理,假扮某领导或者大学校长的亲戚,取得考生、家长的信任,以骗取钱财。

  把“自考”说成“统招”

  现在许多高校设有二级学院、网络学院、自学考试助学班、学历文凭试点班等,其招生模式和统一招生是不一样的。一些骗子便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他们往往打着某某名牌高校的幌子,却回避普通高等教育与远程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等办学方式的差别。等考生去学校报到时,才发现原来是网络学院甚至只是自考助学辅导班。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