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高一学生追求女班长受挫 杀死情敌后剖腹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20:27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05年6月23日上午8时许,苏州市第四中学高一学生孔凡伟用弹簧刀刺杀猝不及防的同班同学魏军。随后,孔凡伟持刀跑进教室与女班长姚晶晶吻别。然后,孔凡伟转身剖腹自杀……最终,魏军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死亡,孔凡伟则保住了性命。

  2006年5月,苏州市中级法院对这起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受害人一方不服从判决结果,上诉至江苏省高级法院。

  □《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撰稿 赵友亮 发自苏州

  两名男生“喜欢”女班长

  孔凡伟1989年生于江苏淮安市楚州区平桥镇,当地据说没有好的学校。

  2000年3月,电视里播放的“孟母三迁”的故事让孔凡伟的父母深受启发。夫妻俩刚从供销社下岗,决定带着独苗宝贝儿子去苏南发达城市打工,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

  2001年初,孔凡伟随父母迁居苏州市渔家村。在亲戚的帮助下,孔凡伟的学籍转入当地一所小学。父母经常向儿子灌输这样的道理:“儿啊,我们家里很穷,你不要与班上同学比吃、比穿,好成绩才是你骄傲的资本。”

  2001年6月,孔凡伟通过小升初考试,以优异的成绩升入苏州市第四中学。2004年6月底,中考成绩揭晓,孔凡伟总分名列苏州市前20名。父母喜不自禁,拉着儿子的手去大吃了一顿

肯德基,算是庆贺。父母给他定下一个目标:高中三年要抓紧,争取冲刺清华、北大,至少要考取南京大学!

  开学后,孔凡伟被编入高一(6)班,并被班主任“任命”为学习委员。就这样,他与班长姚晶晶有了一定的接触和交流。姚晶晶为苏州本地人,父母在文化馆工作。她长得较为清秀,并且活泼开朗,能歌善舞,在班上颇有人缘。

  平时说话不多、长相一般的孔凡伟感觉到自己只要与姚晶晶在一起,心里就会“阳光灿烂”。懵懂的早恋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明朗了。2005年3月,在班级组织的春游活动中,孔凡伟只带了几个馒头和一瓶凉开水,为不让同学们看出寒酸,他躲进小树林里,大口大口地吞咽着干硬的馒头。这时,姚晶晶轻手轻脚地来到他的身后,把从家里带来的巧克力、火腿肠、听装雪碧等塞给他。不经意间,他触及她的双手,竟然有了“过电”的感觉……

  春游回来,正当孔凡伟考虑要不要向姚晶晶表白、采取何种方式表白等问题时,同学间传播的一个小道消息让他傻呆了!

  原来,同班的魏军也“喜欢”上了姚晶晶,她已经答应了魏军!魏军的父母在苏州市开了一家运输公司,家里经济条件颇丰。他长得高大帅气,平时喜欢打篮球,有“小姚明”之称。作为富家子弟,他出手大方,在班上较有亲和力。班上追求他的女生很多,可他只喜欢姚晶晶。

  孔凡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多了个心眼,放学后暗暗跟踪,赫然发现姚晶晶和魏军在校外会合后肩并肩走进书店、商场、音像店等处,出来后,她的手里多了件礼物。不用说,这是魏军送给她的!

  在班上,孔凡伟坐在教室中间,魏军坐在后面,姚晶晶坐在前面。孔凡伟注意到,姚晶晶经常回过头来,目光飘移游动着,最终投向魏军那儿。

  早恋注定让一方“受伤”

  让孔凡伟多心的是,姚晶晶似乎对自己的态度冷淡了许多。有时,他因班级工作上的事情找她商量,她好像爱理不理的。为此,他萌发了把姚晶晶从魏军手中抢过来的念头,就试着找文娱委员曹晶商量。曹晶是个胖女孩,与孔凡伟相处和睦,并且她与姚晶晶的关系很铁。

  孔凡伟试探着问曹晶:“姚晶晶怎么不想理我了?”曹晶当即泼起他的冷水:“你就不要打她的主意了。我们几个女生都支持她同魏军谈恋爱。”这句话不啻当头一棒。他根本没有想到,魏军与姚晶晶相恋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令孔凡伟惊讶的是,姚晶晶和魏军相恋后,成绩并没有受影响,反而有了显著的提高!魏军的成绩原来一般,姚晶晶以辅导功课为名,与他走得挺近,这样也就瞒过了班主任和绝大多数同学。2005年4月,在学校组织的期中考试中,魏军的总成绩升至全班20名,姚晶晶的总成绩进入全班前5名,仅比孔凡伟低8分。

  2005年6月1日上午,孔凡伟早早赶到教室里,背英语课文。姚晶晶来后,他注意到她闷闷不乐的,见到朝她微笑着打招呼的同学,也没有像以往那样说声“早”。上课时,姚晶晶连喊起立都是无精打采的。

  第二节课间,孔凡伟上厕所回来,只见姚晶晶伏在课桌上,曹晶等几名女生走近她,弯下腰朝她低声劝说着什么,姚晶晶的头始终没抬一下。

  孔凡伟正纳闷着,姚晶晶突然站起身,低声哭着跑出教室,曹晶等女生赶紧追了上去。

  一连几天,姚晶晶的情绪都很低落。那天下午课外活动时,孔凡伟把曹晶叫到一旁,问她:“姚晶晶和魏军闹矛盾了?”曹晶告诉她:“掰了。”

  孔凡伟问她:“为什么呢?”曹晶告诉他:“邻班有个漂亮女孩在追求魏军,他把姚晶晶给甩了。”

  “谜底”揭开,孔凡伟觉得当务之急应该帮助姚晶晶尽快走出阴影。那天放晚学后,孔凡伟追上了黯然神伤的姚晶晶,说:“晶晶,我知道你心里很难受……你知道吗?我喜欢你,早在魏军之前,我就喜欢上你了,只是……”姚晶晶突然抬高声调:“别提他!我不想听到他的名字!”

  说完,她倚靠着路旁的一棵大树,呜呜咽咽哭了起来。孔凡伟伸出衣袖,轻轻拭去她眼角的泪水。然后,他恳求道:“晶晶,你要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晶晶,我愿成为你的护花使者!晶晶,请你答应我好吗?”

  在孔凡伟一遍遍的恳求下,她终于答应了!他一直把她送到家门口,这才转身回家。当天夜里,他躺在床上,姚晶晶的影子在眼前晃来晃去,他伸手去抓,却没抓住。他睁开眼睛,这才知道自己做了一个梦……

  如履薄冰般的神秘的“作业题”

  孔凡伟与姚晶晶相恋后,两人的脸上都有了笑容。曹晶等人知道后,认为孔凡伟是“挺身而出,英雄救美”。

  6月12日下午,为缓解学习压力,班长姚晶晶根据自愿报名原则,带着曹晶、孔凡伟、吴荣梅等10名同学去中央公园游玩。

  当天傍晚时分,距公园最近的吴荣梅邀请大家去她家里吃饭,在饭桌上每人都喝了一瓶啤酒。不胜酒力的姚晶晶终于支撑不住自己,倒在了椅子上,孔凡伟见势不妙,赶紧扶她进屋休息。她在床上躺下后,他看着她漂亮脸蛋的红晕和起伏的身体曲线,心里不免涌起了春潮的冲动。他把房门反锁上,大着胆子凑上前,双手抱住她拥吻起来……姚晶晶顺从他,没有拒绝,更没有反抗。

  就在这时,吴荣梅在外面使劲敲门,孔凡伟赶紧放开姚晶晶,打开房门,故作平静地说:“班长真的喝醉了。有没有醋给她解解酒?”

  姚晶晶喝了几口醋后,反而醉得更厉害了。她喃喃地说:“我要回家……我要回家……”孔凡伟自告奋勇:“我送你回家。”

  到了姚晶晶宽敞明亮、

装修高档的家里,孔凡伟没见到别的人,就问:“你家里人呢?”她告诉他:“我爸爸、妈妈在旅游公司工作,经常出差不回来……”

  孔凡伟又有了冲动,问:“你父母今天晚上回来吗?”她摇了摇头,他一把揽住她,她乖乖巧巧地被他抱进闺房里。很快,两人拥吻后,如履薄冰般完成了那道神秘的“作业题”。

  这是两人的第一次。床单上那丝殷红的血迹,告诉孔凡伟:姚晶晶是处女。她低声哭泣起来,他跪在她的面前,连声说:“晶晶,我爱你!一辈子不会变心!”她含泪答应了,他与她拥吻一会儿就告辞了。

  6月20日上午第三节课间,孔凡伟看见魏军把姚晶晶喊了出去。姚晶晶跟在魏军的身后走进教室时,头是低着的,似乎在躲避着孔凡伟的目光。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孔凡伟百般猜测,难以理清思绪。当天下午,他向曹晶打听,曹晶告诉他:“魏军见你与姚晶晶好上后,突然又要求同她和好了。与魏军最铁的同学都劝他不要放弃姚晶晶。现在,她的心里很矛盾。”

  “天呀!”孔凡伟惊叫起来。他做梦也没有想到,魏军又来纠缠姚晶晶。

  当天放晚学后,孔凡伟把姚晶晶拦在回家的路上,问她:“晶晶,你与魏军是怎么一回事?”她告诉他:“昨天,魏军给我写了情书,今天问我有什么打算?”他急切地问:“你拒绝了吗?”

  姚晶晶愣了一会儿后,说:“我没明确表态,只是说要考虑两天。”

  孔凡伟气急败坏地说:“魏军这样做很不道德!好马还不吃回头草呢。”

  姚晶晶劝他要冷静:“你不要说得这么武断,他毕竟是最早同我谈的。”

  孔凡伟气得直跺脚,向她表示:“如果你选择我的话,我会给魏军以补偿的;如果你选择魏军,我要先杀死魏军然后自杀……”她劝他不要冲动,而他转身就走。

  当天晚上,孔凡伟无心做作业,就打电话给曹晶:“魏军凭什么回过头向姚晶晶求爱呢?姚晶晶直接回绝不就行了,为什么要用两天的时间来考虑呢?”

  曹晶告诉他:“姚晶晶今天下午亲口对我说,她选择的是魏军。我看你还是主动退出吧。”

  同窗喋血留下无尽悔恨与怜惜

  6月21日早晨,孔凡伟因一夜吹电风扇而感冒了,还有点发烧。他硬撑着去学校,头昏昏沉沉的。他去卫生室开了几颗感冒药,用温开水服下后,还是感到难受。无奈之下,他向班主任请了两天病假,朝学校附近的网吧走去。

  6月21、22日这两天,孔凡伟度日如年!他在等待着姚晶晶的选择!在网吧里,他疯狂地玩着血腥的杀人游戏,累了给姚晶晶发了几封电子邮件。孔凡伟不时地打开电子信箱,始终没有收到她的任何回复。他知道,自己根本竞争不过魏军!

  6月23日早晨,孔凡伟醒来后,浑身不舒服。

  上学路上,孔凡伟的双腿如同灌铅一般沉重。他的右手碰到了裤兜里的弹簧刀,心里猛地一震,“杀死魏军,然后自杀”的念头愈加强烈。

  孔凡伟知道,每天上完早操后,魏军就会跑到厕所里来洗脸,他有这个习惯!

  当天上午7点半前后,孔凡伟双脚跨进苏州四中校门。他没有走进教室,而是径直朝育萃楼二楼的男厕所内走去。男厕所内空无一人。

  7点55分许,魏军等几名同学快步跑进了男厕所,走近洗手池,正准备弯腰洗脸,孔凡伟冲上前去,质问他:“你为什么要抢我的女朋友?”魏军的眼里流露出鄙视的神情,说:“你管不着!”孔凡伟右手伸进裤兜里,飞快地拔出弹簧刀,朝他的胸、腹部连捅7刀,直至他倒在血泊里……

  在场的几名同学惊叫起来,孔凡伟拔出带血的弹簧刀,飞快地跑进3楼的教室里,在姚晶晶的脸蛋上轻吻了一下。姚晶晶和班上的同学惊呆了,孔凡伟冲出教室,跑到一楼的公厕里,把弹簧刀刺进自己的腹部,鲜血喷射出来,他当场昏倒在地……

  少年刺杀案发生后,校方在打电话报警的同时,迅速将这两名奄奄一息的男生送往苏州市第一人民

医院抢救。最终,魏军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死亡,孔凡伟则保住了性命。经法医鉴定,魏军系被单刃刺器刺戳胸、腹部,致急性心包填塞伴失血性休克死亡。

  血案发生后,姚晶晶白天神情恍惚,每天晚上都要做噩梦。无奈之下,父母带她去看心理医生。一个月后,姚晶晶不愿在苏州呆下去了,随父母搬至一个陌生的城市去读书、疗伤。

  2006年5月,苏州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孔凡伟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被告人孔凡伟及其父亲孔庆友、母亲沈桂花赔偿魏军父母丧葬费、死亡赔偿金21万余元。魏军的父母不服一审判决结果,此案上诉至江苏省高级法院。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