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球第一:藏獒首成搜救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5 沈阳网-沈阳日报

  

全球第一:藏獒首成搜救犬
全球第一:藏獒首成搜救犬
本报讯10月9日下午,在市消防教育训练基地举办的“三基”工程建设成果展示暨科技练兵大型灭火救援实战演习现场,一只体形健硕的藏獒成了众多媒体记者追踪和关注的焦点。把凶猛强悍的藏獒训练成搜救犬并投入搜救和表演,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还是第一次。

  当天的“三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工程建设成果展示演练中,最吸引人们眼球的莫过于搜救犬分队进行的搜救犬爬竖梯、走钢丝、跳跃障碍、钻火圈等表演。
训导员王新宁指挥身高80多厘米、体重近80公斤的藏獒“老黑”,轻松通过长6.5米、高3.3米的钢丝险桥,令人拍手叫绝。据介绍,原产于青藏高原的藏獒,气质刚强、野性十足、极难驯服,闻到血腥气后极易发狂,藏族牧民主要用于放牧时守护羊群,被称为“神犬”。

  市消防支队于2004年6月从拉萨市引进3条纯种藏獒并开始搜救训练,开创了国内外藏獒只能饲养、无人训练的先河,其训练难度堪称世界第一。2005年公安部提出将藏獒纳入工作犬训练使用的新犬种,目前国内还没有藏獒训练、使用的成功记录,沈阳市消防支队首开先河。

  演习现场还进行了用液压扩张剪断器等进行破拆,利用移动照明灯、多功能救援担架等装备展开地下建筑、竖井救人等多种特勤科目表演,令人目不暇接。最后,消防官兵还进行了惊心动魄的灭火救援实战演习。(吕良德/文李双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