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粉丝中有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30 新世纪周刊

  粉丝中有经济

  偶像工业中,粉丝经济是重要一环,

  也是让粉丝理性、有序发展的关键

  -史迪文

  中国第一个正式注册的全国粉丝组织要追溯到1989年7月上海《音像世界》杂志社组织成立的“上海音像世界歌迷会”。与今日粉丝的狂热追星不同,那时,歌迷会会员的兴奋来自于拿到被称为“白皮书”的歌迷会会刊,会刊每月一期,刊登会员投稿和会员资料。

  那个理想主义的年代,这个歌迷组织完全没有经济利益的考虑,会长张磊就是《音像世界》的编辑,他当了十几年的会长,把业余时间几乎全搭了进去。“上海音像世界歌迷会”当年在全国凝聚了2000多名会员。如今,歌迷会的会员档案还被保存着。你会从中发现许多如今驰骋在传媒界和唱片界的“名人”——著名博客“按摩乳”王小峰当年担任北京分会的会长,

中央电视台白岩松则是北京分会的会员,曾辗转环球、华纳等国际唱片公司和美国MTV电视台的范立当年是这个歌迷会上海分会的骨干成员……绝大多数会员只是书信往来的“笔友”,与现在粉丝们通过贴吧、QQ群的“大串联”形成鲜明对照。这个中国最早的全国歌迷组织对会员只收取会刊的工本费。

  应当说,“上海音像世界歌迷会”的会员们是中国粉丝流变的雏形,面对偶像,他们甚至比当年的追星族还理性,他们把乐趣更多投注在音乐上。与今天的“玉米凉粉大战”对照,当年他们最大的“冲突”竟然是“港台歌迷”和“欧美歌迷”的矛盾,后来这场“冲突”以AB分组形式“和平解决”。

  无论歌迷心态,加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整体环境,使得这个歌迷组织根本不可能商业化,但也正因此,显得尤其单纯、干净,十几年过去了,依然有很多人怀念它,有人甚至戏称它为中国唱片工业及音乐传媒的黄埔军校。

  上世纪90年代,港台音乐工业大举进军内地,偶像派歌手在内地拥有越来越多的追星族,也曾有唱片公司或传媒希望将追星族的力量集中在一起,发挥他们巨大的经济潜能,但终因组织者经验不足、市场环境不完备等诸多因素纷纷流产。

  直到今天,超女热所引发的粉丝经济也只是以粉丝自发行为居多,无论“玉米”、“凉粉”还是“芝麻”,形态各异的粉丝组织缺乏有效的管理,直到今天,经纪公司或唱片公司没有牵头组织的超女官方粉丝组织、名目繁多的全球歌迷会都是粉丝自发组织的,当然也就无从谈及如何在合理范围内赚取更大经济利润。

  相形之下,日本的偶像工业已经形成了在经纪公司、唱片公司一手策划下的粉丝经济产业链,唱片、演出、广告代言之外,各类粉丝组织的收入是公司收益的重要来源。日本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杰尼斯家庭垄断了日本当红艺人的大半天下,泷泽秀明、木村拓哉、Kinki Kids、V6、SMAP、岚……都是杰尼斯的签约艺人。艺人官方歌迷会的收费是杰尼斯赚钱最多的一项,旗下艺人都拥有自己的歌迷会,会员参加歌迷会不能互通,也就是说如果你喜欢两个团体以上的,就得多次付入会费。由于杰尼斯旗下艺人的

演唱会只对会员开放,所以歌迷如果不入会就没有购买门票的资格。杰尼斯旗下各团体加起来,在日本约有160万会员,光会费,杰尼斯每年就进账70亿日元。此外,会员每年还必须交1000日元的年费,可福利却极少。会员除了得到会员证、一年4期薄薄的会刊,就只有参观节目录影、参加杰尼斯运动会及优先购买明星演唱会等各项表演门票的权利。但是购买门票没有折扣,也不能保证会员一定能买得到票。每当有演唱会,杰尼斯会去信告知会员,并请会员回函,如果要看就要附上票款。因为杰尼斯会员实在太多,门票要经过抽选,所以抽中的机率并不大。如果没有被抽中,之前汇出的门票钱会退回,但必须扣除3%手续费,这对杰尼斯来说当然是稳赚不赔的。

  韩国参照日本偶像工业的成功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粉丝经济。在韩国,当红艺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歌迷会。但是公认的官方歌迷会只有一个。这个歌迷会由公馆来管理。以“东方神起”为例,“东方神起”的歌迷会叫“Cassiopea歌迷会”,由艺人所属的韩国SM娱乐公司负责管理,歌迷会的会长、副会长、帮助会长和副会长的中等职位的会员由歌迷构成。他们有一套与日本歌迷组织相近的收费机制,这项收入在经纪公司或唱片公司全年收益中同样占据相当大的比例。有意思的是,韩国的粉丝对官方粉丝组织非常忠诚,比如“东方神起Cassiopea歌迷会”的成员会骄傲地称自己是Cassiopea,并告诫其他歌迷,没有参加歌迷会只能把自己叫做“东方神起歌迷”,而不能说自己是Cassiopea。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