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粉丝与新崇拜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30 新世纪周刊

  晋朝的时候出了一位“超男”,此人乃一大帅哥,一表人才。那个时候没有电视选秀、没有互联网,单靠口口相传,卫王介就发展了一大批超级粉丝。每当偶像出街,粉丝就会把他围个水泄不通,为的就是看这大帅哥一眼。一来二去的,看卫王介的队伍过于庞大,终有一天,粉丝们竟然把自己的偶像给“看死”了。于是有了“看杀卫 王介”这个成语。

  古有“看杀卫 王介”,洋有“爱杀列农”。约翰·列农死在了爱他的歌迷的枪下。

  中国人经历过疯狂的政治崇拜运动。到上世纪80年代,崇拜运动被赋予了文化复苏的涵义,那个时候众人铆足劲儿“看杀”的是作家、思想者、科学家。流行文化滥觞,新崇拜运动初露娱乐端倪,央视春节晚会上,赵丽蓉向全国观众“宣告”第57个民族诞生:追星族。

  直到2005年超级女声,粉丝从英文Fans衍生为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来不及收入的新解。粉丝们以多米诺骨牌的效应迅速扩大,形成支流,他们汇成了蔚为壮观的粉丝河流。

  粉丝彻底颠覆了他们的“前辈”,其行为堪与上世纪60年代造神运动中的疯狂崇拜媲美,种种充满“创造发明”的举动令人目瞪口呆。今日世界已经进入娱乐时代的全盛时期,在目睹那些同出一辙的疯狂举止之后,希望这一波新崇拜运动始于娱乐,也止于娱乐。

  谁是粉丝

  有工作,生于70~80年代,他们成为粉丝的主体-本刊记者/ 胡凌竹

  超女之后,粉丝从追星族中脱胎换骨,遍布天下。在日常生活里,他们没有明显标示其身份,但却在城市的每个写字楼里、大学的每个宿舍中、星罗棋布的乡镇里生根开花。今天的粉丝已不是昨天的追星族,在年龄、身份等方面,粉丝颠覆了追星族的含义,让这个源于英文fans的词汇有了深广的社会含义,成为社会学家不得不去正视的庞大族群。

  张琳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学生,国庆七天假期之前,她决定去王府井百货商场买点东西。刚走出校门,就被一群叫做“芝麻”的人围住,递给她一份2006超级女声选手尚雯婕的个人资料,请她投票支持尚雯婕。正在“芝麻”向她游说之际,她接到老家同学打来的电话,告诉她超女选手中有一个叫厉娜的女孩非常不错,希望张琳能帮着投几张票。好不容易摆脱“芝麻”,走到地铁站门口,又听见有人在一旁的音像店门口齐声喊着:“请支持李宇春新专辑《皇后与梦想》!” 到了商场,两个售货员边帮张琳拿她要买的商品边聊着超女刘力扬的事情……回到寝室,她跟同学说起白天遇见的超女粉丝们时,同学撇撇嘴说:“我们凉粉就比他们低调得多。”

  张琳的故事可能发生在很多中国人的身上,从去年开始,超女粉丝已经不知不觉地渗入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你支持哪位超女”是人们在饭桌上最喜欢谈论的话题。而在所有的超女粉丝中,“玉米”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支队伍——光是去年超女决赛李宇春所获3528308张短信票数就足以让人印象深刻。

  这300多万票数,究竟是谁投出的呢?“玉米”们到底是些什么样的人?李宇春贴吧曾于2005年9月21日发起了一则玉米年龄调查帖,参与调查的“玉米”共有928人,最大的为46岁,最小的为7岁。50年代出生的“玉米”约占调查人数的3%,60年代出生的“玉米”为20%,70年代出生的“玉米”约为36%,80年代出生的“玉米”约为38%,90年代出生的“玉米”约为4%。由此可见,“玉米”以70年代和80年代出生的人群为主。

  那么,这群占“玉米”总量一半以上的人群,究竟是做什么的呢?同样在李宇春贴吧中,2005年6月12日有一则职业调查帖,参与调查的一万多名“玉米”中,农村无业人士占2%,退休赋闲人士占4%,学生占37%,已工作的“玉米”占57%。

  而在“Google趋势”中输入“李宇春”后会发现,中国成都和重庆,是关注李宇春最多的地方。四川成都是李宇春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更是超女比赛时的主场,自然比其他地方拥有更多的“玉米”。但不管是成都、重庆,还是其他地方,“玉米”中都存在着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便是女多男少。据宝洁中国北京分公司的市场部工作人员透露,在佳洁士请李宇春来做广告之前曾做过一个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玉米”的男女比例为1:9。

  由此可见,“玉米”是以女性的学生和上班族为主,分布在各个年龄阶段和社会群体之中的一群人。但“玉米”人数到底有多少,是否和当时的短信票数一样令人惊讶,至今仍没有一个官方的统计数据。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一个玉米的标准样本

  组织于无形之间

  只要她号召我们什么都可以做

  他们就是犯贱

  我们图的就是快乐

  李宇春: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我

  被疯狂粉丝缠绕

  美国“凉粉”回国记

  用“超女纪念碑”给粉丝提个醒

  粉丝考

  粉丝:被操纵的崇拜运动

  粉丝中有经济

  我们需要信仰 我们需要榜样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