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央视《讲述》专题 > 正文

央视《讲述》:铁链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38 央视《讲述》

  央视《讲述》10月16日播出节目《铁链男人》,以下为节目内容。

  长春是东北三省的重工业基地之一,世代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以北方人特有的敦厚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2006年4月2日,心理医生左玉明刚吃完饭,随手翻开了当天的报纸,突然被上面的一张奇特照片吸引住了。

  一、粗 大 铁 链 拴 着 脖 子

  照片中,一条从房梁上垂下的铁链,拴在一个躺在床上的男人的脖子上,旁边坐一个母亲模样的妇女,那情景非常凄惨。旁边的妇女是这个男子的母亲吗?她为什么要用铁链拴住自己的儿子?有些疑惑的左玉明很快在文字内容里找到了答案:照片上的男人名叫焦海滨,家住吉林省白城市通逾县农村,今年28岁,因患有精神病,被母亲用铁链锁了整整七年。左玉明非常奇怪,他知道也有的人把精神病人关在家里,但真正用铁链子锁在脖子上像拴牲畜一样,这么多年来他从没见过;再看照片上那老母亲特别无奈的表情,让左玉明这个也是个做儿子的人非常同情。

  与此同时,吉林省电视台《守望都市》栏目的记者张默也看到了这篇报道。她也非常吃惊:天哪,怎么在现实生活中,竟然有人用那么粗的铁链把一个人整整拴了七年?照片上母子俩痛楚的神情,触动了张默的心灵深处,她觉得这条铁链背后锁住的是这个家庭的无奈,也许自己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把这事用摄像机记录下来,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给这个家庭一点帮助。

  与张默不同的是,左玉明这位有着20年临床经验的心理医生,此刻更加关注的是:被铁链锁了整整七年之久的焦海滨,是否还有救治的希望?可这7年中,一个病人没有经过系统治疗,又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对周围的一些事物完全陌生,就非常难以进行救治了。

  就在报道刊出的第二天,有着同样想法的左玉明和张默,分别赶往300里之外的白城市边昭镇靠山村焦海滨家。焦海滨的家就是三间非常破旧的土坯房,连窗户都没有,就是把塑料布用钉子钉在墙洞上,那塑料布也是破成一个一个的洞,被风吹得呼呼作响。还没走进屋里,左玉明就觉得风把土墙上的土,一点一点地吹到自己的脸上,伸手一摸那颗粒状都感到硌手。

  得知从省城来的左玉明和张默一行,是专程来探望海滨的,其家人感动不已。当大家走进海滨居住的小屋时,他们看到的那一幕,远比报纸上刊出的照片,更令人感到震撼。焦海滨身盖一床破被子躺着,一条粗大的铁链从房梁上垂下,拴在他的脖子上。他只要一动弹,无论是翻身还是转头,那铁链就随之而动。见此情景,左玉明心里一片黯然;张默害怕得不敢走近前去。但她还是仔细观察了一下焦海滨,感觉他比自己还害怕:他蜷缩在被子里一直打着哆嗦。

  母亲为何要选择这种方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记者张默想了解其中原因,可这个疑问恰恰触到了老人埋藏了7年的隐痛:我没想到我的儿子有今天。老人共有3个孩子,排行最小的海滨是家里惟一的男孩,从小老实本份。在她的记忆里,这一幕似乎是从7年前的那个夏天开始的。

  二、挥刀乱砍 邻里乡亲

  那年,外出打工不到三个月海滨突然莫名回家,并显得有些异常:不说话,整天睡觉。母亲问他:怎么了?他也不吱声。连他最爱的姐姐焦利波问他:你咋回事,怎么回来了?他却说:不用你管。姐姐觉得有点不对劲,平时从没有过如此现象的弟弟,突然说出这样的话,令她非常伤心。她怎么也弄不明白:向来乖巧听话的弟弟,怎么一下子变得如此狂燥不安?她原以为海滨在外打工时受了气,也许过几天就好了,可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全家人惶恐不已。

  那天,邻居家的电视坏了,其家人就没看电视准备睡觉,没想到焦海滨拿了把菜刀冲到邻居家,一拳打碎了他家的玻璃,又把他家老三媳妇的大腿砍了个大口子,那血一下淌到了脚底。随后焦海滨又提着菜刀来到邻居老太太的房里喝道:老家伙跑不了,今天我非整死你不可。可怜那快70岁的老太太,顺着窗户滚下来……

  焦海滨家人的诉说,让一旁的左玉明立刻意识到:海滨患的应该是狂想型精神分裂症,若不是遗传所致,此病还是有治愈的可能。他若经过系统治疗,应该能恢复到较好水平,但他家却没有如此做。让张默不解的是:这一家人为什么没在海滨发病初期,及时带他到医院去看病,从而导致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呢?

  原来,那年海滨21岁,正是娶妻生子的年龄,当时家里考虑:若送他住院治疗,万一确定是精神病,怕他以后谈对象困难,影响他将来的婚姻大事,于是家人没让海滨住院治疗,而选择了让他在家吃药治疗。没想到海滨的病情一次比一次严重,他患精神分裂症的消息很快在村子里传开了。受过海滨惊吓的那个邻居,每天把大门挂上两道锁关得紧紧地;屯子里谁见了他都躲着走,孩子们走路上学,远远地看到了他都害怕。

  海滨给村民们带来的恐慌让其家人十分愧疚,想去给他看病,可家里的钱已全部给他买了药,亲戚的钱也已借遍,外面还欠着四五万的贷款。可总不能让邻居们整天惶恐不安啊!无奈之下,家里人想出了一个不得已的办法,焦大娘下定决心:任其砸家里的东西,砸玻璃,砸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伤害别人。可如此下去仍是不行,唯一的办法只有把他拴住,否则他尽跑出去惹祸。跑到大街上谁都怕他。尽管焦海滨的母亲痛苦异常,尽管她如此疼爱自己的儿子,那么想保护他,可为了不让海滨再伤害到周围的邻居,母亲不得不亲手把粗大的铁链拴在儿子的身上。但自从海滨被铁链锁起来后,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让全家人备受折磨。

  三、萌生念头 拯救患者

  有一次,海滨一菜刀差点把爸爸的胳膊给卸了。有时犯起病来,把母亲打得在地上爬着哀求:儿啊你别打我了,你把妈打死了谁伺候你啊!海滨却大喝道:你不是我妈,你是老妖精!母亲闻言心疼得直打颤:此时喊救命都没人敢来啊,若他把我打死了也没人知道,因为家里没其他人!

  看着儿子在发病时变得像个恶魔,一家人心如刀绞。特别是看到人家那些比海滨大的和比他小的孩子一个个都结婚了,而自己的孩子却一天到晚在炕上拴着,令人悲哀。出了嫁的姐姐每次回娘家,看到弟弟如此皆觉得揪心,好几天睡不着觉,到后来都不愿意回娘家了,觉得不如把自己锁上,弟弟还没成家,还有很多事要等他去做啊。

  一家人始终无法接受海滨的突然发病,因为此前的他不仅懂事,而且非常孝顺。直到现在,他以前给母亲编的篮子,母亲都没舍得扔;这个被反复修理过的篮子,是焦海滨发病前用了整整一个晚上编成的,7年来,焦大娘始终把它带在身边,也成为7年间她始终不放弃海滨的理由:得好好伺候我儿子,我总这么想,不能愁,愁也没办法。

  张默问焦大娘:你不害怕吗?焦大娘道:我害怕有什么办法,我是她妈,除了我没有人能照顾他,我就这么一个儿子。一席话说得张默感叹不已:母爱真是太伟大了!焦海滨近60岁的父亲也不忍心看到儿子整天拴在房梁上,拖着有病的身体去了外地打工,希望能攒钱为儿子治病。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这样变得支离破碎。过年了,就母亲和海滨两人在家:别人家吃年饭放鞭炮,焦大娘却只能吓得在墙角里守着儿子坐着。

  在这7年中,焦海滨和他的家人是怎么度过的?因为害怕,村民们失去了好奇。但他们经常把自己菜园里摘的蔬菜和粮食,放在海滨家的院墙上,默默地接济着这家人,这让焦家人感到了一丝温暖。政府也经常救济他家:去年给他们家一袋大米、一袋白面及50块钱;今年又给了200元钱。就连被海滨用刀吓得顺窗户滚下来的邻居老太也说:别说我们住得近的,就是离得远的都盼着他好啊,你们不也是盼着他好么?人心都是肉长的,他病好了也是一个好小伙。

  听着村民们这些朴实的话语,左玉明和张默的内心却很难平静。在张默看来,只有对焦海滨实施救治,才是对这个家庭最大的帮助。此时,左玉明与张默的想法相同:有一种冲动在震撼着他,他想帮助这个贫困的病人,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张默后来从左玉明那儿了解到:海滨属于一种重度精神病,且患病年限长,治愈非常难,若继续把他这样关下去,那么他一辈子都没有自理能力。

  救治迫在眉睫,顽症难以根除,医生们能否打开焦海滨那尘封了7年的心灵?

  四、三 个 月 后 恢 复 正 常

  当左玉明和张默将这个想法告诉焦海滨的父母时,老人的反应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焦海滨母亲即向左玉明跪下道:求求你救救我儿子,我儿子才28岁,我们家就他一个男孩……这次我儿子算有救了!一个老母亲边哭边哀求着跪在自己面前好半天,这令左玉明心里非常难受。

  由于小屋里一下围了十几个人,焦海滨的情绪开始躁动不安。为防止他意外伤人,随行的护士为其注射了安定。在邻居的帮助下,40分钟后,锈迹斑斑的铁链终于打开了。两名护士搀扶着拴了7年的焦海滨,第一次走出了这间小屋。当焦海滨低着头从矮矮的门框里走出来后,张默才发现他原来个头那么高,和刚才看到他在被子里蜷缩的那个形体简直判若两人。或许是焦大娘的声声呼唤触动了海滨的内心深处,他恋恋不舍地望着曾生活了7年的小屋,流出了眼泪。而看着焦海滨流着眼泪和她妈妈的眼神互动时,张默的眼泪也情不自禁地夺眶而出。

  经过长春市心理医院确诊,焦海滨患有狂想型精神分裂症,因长期与外界隔绝,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诊断时,无论医生问他什么问题,他的回答都不切题。你跟他谈话,根本都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他也不明白你在说什么,无有效的交流。

  可医生和护士们皆没轻言放弃,他们想尽各种办法,试图打开焦海滨那被尘封了7年的心灵。在尝试的过程中,医生们发现:音乐治疗似乎能触动海滨的内心。让人欣喜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海滨能终于开口说话了。那天,护士问他有什么爱好,他说他喜欢唱歌。护士让他唱了一首歌,曲调还可以,歌词却乱七八糟。护士把歌词给他写了一下,再让他唱时,他就记得差不多。张默对那时喜欢唱歌的焦海滨的印象特别深。有一次她说:海滨你给我唱一首歌吧。海滨马上就唱了起来。那感觉和在他家时大不一样,让人觉得他没了以前的那种沉重,轻松多了。

  从第一次见到被铁链锁起来的焦海滨,到现在能开口唱歌,张默一直用摄像机默默记录着这一切。这些报道引起了许多市民的关心,救助海滨的行动也成为长春市民的行动,人们纷纷来到焦海滨所在的病房为他捐款捐物。左玉明为这一切深感欣喜:海滨应该能恢复得较好,最低能达到生活自理,从事简单的劳动;若能坚持治疗,就不会再出现冲动、伤人的情况。

  在医生、护士的精心治疗下,焦海滨慢慢恢复起来,并能认出来看他的大姐和姐夫。看到弟弟的心情如此之好,姐姐和姐夫非常高兴:若是今天爸爸妈妈也看到弟弟这样,他们的心情会更加激动。三个月后,海滨回到了家里,基本上与正常人一样。这样就把他家经济上、精神上的压力彻底解除了。

  对此,长春市长感慨道:长春的市民遇到贫困群体、弱势群体时,都能同情地主动伸出友谊之手进行援助,我感到非常高兴,觉得我们的市民非常可爱。这样的事在长春市还有许许多多,归结起来一句话:这就是我们创造精神文明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相关专题:央视《讲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