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脚扭伤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33 央视《生活567》

  生活服务

  脚扭伤怎么办(2007.03.30)

  按照我们民间的习惯,这二月二一过啊,农民朋友就要忙着下地干活啦,不过经历了一个寒冬之后,加上猫了一冬,干起活来多少有些费力,有时还会扭伤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崴脚,虽说这不是什么大事,可专家说如果处理不当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到底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脚扭伤后又该如何及时正确的进行处理呢。

  今年春节较晚,虽说已经是春分节气,可二月二才过几天,所以一些村子的庄稼地里还没有多少人干活,不过,家住河北沧州市河间镇西九吉乡的周大哥,因为今年又承包了几亩地,所以二月二刚过,就早早的到地里忙活啦。

  周大哥:地多啦,动活晚了,就错过了栽种的最佳时机,一准耽误收成啊。

  瞧瞧,周大哥是一点功夫也不耽误,一到了地里就抓紧时间干活。

  忙活了一阵子,瞅周大哥这干活的速度好像慢了些,也难怪,猫了一冬天,有些日子没干活,身上的胫骨还没活动开呢。

  周大哥您可地小心点呀,这么大的一块石头,您怎么就没看着呢。

  周大哥:你说这闹得,把脚歪了,还真挺疼的。

  可揉了揉,好像也没啥大碍,不就是歪了下脚嘛,所以休息一会,周大哥就又起身干活了,只是没干多会……

  周大哥:这脚怎么一下疼得这么厉害。

  村里人见周大哥疼的厉害,赶忙将他扶到村里的卫生所,医生检查之后说,周大哥的骨头并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肌肉扭伤较重,这主要是因为他扭伤后没有休息,继续干活造成的,而这样很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真的有这么严重吗。

  专家:如果有患者踝关节扭伤以后,忽视了早期的治疗,延误治疗时机,会造成踝关节的长期的、慢性的疼痛。踝关节疼痛以后不能走路了,(患者)就会出现疼痛、跛行,甚至最后丧失他的劳动力。

  所以专家说,脚扭伤时一定要停止活动,更不能随意的按揉,而是应该想办法把脚垫高,最好高于心脏,使血液回流,减轻肿胀和疼痛,然后判断一下伤势的严重程度。

  专家:一旦踝关节扭伤之后,首先患者注意疼痛的程度,它是非常剧烈还是能够忍受。然后观察踝关节的肿胀,肿胀是否非常迅速。另外就是皮肤的青紫,比如说出现淤血以后,会反映在皮肤上,这是(伤得)比较轻的,一旦严重了,出现骨折的话,会有踝关节的畸形。一般踝关节不会出现的这种形状,应该引起注意了。还有一个就是医学上叫做骨擦音、骨嚓感。就是出现了感觉到有骨之间的摩擦。这是在正常的情况下,较轻的扭伤不会出现的,这时候应该考虑到骨折的发生。

  检查完伤势之后,无论轻重,都要马上对伤处进行冷敷,非常简单,就是将浸有冷水的毛巾,放于脚部受伤的地方,感觉毛巾不再凉时,再用冷水浸湿一下,另外也可以将冰块放入塑料袋中进行外敷,每次30分钟左右,当然用凉水直接冲也可以,冷敷之后呢,如果伤势较重有骨折的情况,就要马上到

医院检查,但要先对受伤的部位做一下简单的固定。

  专家:用一些长板状的,或者棍状的物品,就是普通的木板。这种桌椅凳都可以用,甚至树枝,可以用毛巾简单裹一下,把你要固定的板状的或者棍状的简单裹一下,再贴到你的踝关节上,临时简单地固定一下。这样也避免它的继续损伤。但这时候患者一定不能再继续剧烈活动,甚至下地负重。

  不过,如果是轻微的扭伤,那我们就可以自行救治,但要记住48小时之内要用冷敷,48小时之后可就要改成热敷啦。

  专家:在48小时以后可以用热敷,温水泡脚,来促进局部的循环,有助于损伤的软组织。包括韧带肌肉等的修复。但是用温水泡脚的话,最好每次坚持20到30分钟。不要简单的用温水,一洗脚就了事了。另外可以局部用一些家庭常备的止疼膏、虎皮膏,这些膏药临时贴一下。

  真没想到,在周大哥看来只是一个小小的扭伤,却有这么多学问,还真不能太大意了,另外专家说在饮食上也要特别注意,最好以清消淡为主,燥热和辛辣食物建议您暂时不要吃啦,还要注意多休息,尽量少下地活动,以免影响愈合,再次提醒您的是休息时,一定要把脚垫高一点,略高于心脏,这样可以减轻肿胀和疼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