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胃你还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33 央视《生活567》

  胃你还好吗(2007.03.22)

  前两天我们的记者在医院采访的时候,认识了一对老年夫妇,老两口互相搀扶着看上去非常的恩爱,而且精神头也不错,我们的记者就问身边的医生,他们是来看什么病的,医生的回答让我们的记者大吃一惊,原来这对老年夫妇都是胃癌患者。

  这就是我们记者遇到的那对老年夫妇,两人都是教师,丈夫姓唐,已经83岁,妻子姓宁,如今也77岁,虽然他们都是胃癌患者,而且是两夫妻,但从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出任何的担忧。

  唐老:我是2001年动了手术。

  宁老师:我是1973年得的病。

  这样算来,如今距离唐老患病已有6年的时间,而宁老师则更长,她已经安全的度过了近34年,这么长的时间,或许是因为他们的病情都不是很严重。

  唐老:当时病的情况属于晚期,因为我的胃三层都已经穿孔了。

  宁老师:我是胃溃疡恶变,当时肿瘤很大一块,有8厘米×10厘米那么大。

  胃癌晚期,只一个“癌”字,就已经让人毛骨悚然,更别说再加上“晚期”两个字,而且他们都曾被医生告知,最多也只能活半年的时间。

  据了解,胃癌在我国已是继肺癌之后,第二大常见癌,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另外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农村人口患胃癌的比例也明显增高,上升了25.8%。

  专家:和多种因素有关,比如说喝那种不安全的水,吃那种发酵的食物,食物的保鲜能力也比较差,还有吃那种腌制的白菜,还有霉变的那种粮食,他跟这种饮食或生活习惯是有关系的。

  可是唐老夫妇都已经是胃癌晚期患者,难道之前他们就一点也没有察觉吗。

  宁老师:胃吃东西不舒服,吃点东西就好了。

  所以宁老师也就没把这当回事,直到胃难受得无法走路,宁老师才在朋友的建议下到

医院检查,这才知道自己原来得了胃癌。

  唐老:那时化疗的条件也不好,我的儿子一个12岁,一个10岁左右,我老伴生病以后,我每天很担心,就想不通这事会落在我身上。

  那么胃癌到底有哪些迹象,我们怎么才能知道是否患上这种病呢。

  专家:比如说出现上腹部的不适,饭后出现上腹部的胀痛,出现这些症状,或者是你以前已经不适,现在已经改变了,或者是时间的改变,或者是程度的改变,这些都应高度怀疑是不是得了胃癌,到医院检查。

  在医生的建议下,宁老师马上做了手术,放化疗等治疗,这让一向体质较差的宁老师饱受病痛之苦,但为了治好病,她还是咬牙忍着,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宁老师的身体渐渐好起来,然而没有想到的是,2001年底,不幸再次降临了这个家庭。

  唐老:我就感觉到有时候睡觉的时候有些反胃,吃了羊肉就窜上了羊肉味。

  而且身体一向特别好的唐老,有时连爬楼梯都觉得特别费力。

  唐老:好几次我就发现我可能有贫血。

  而贫血也是胃癌的症状,因为有宁老师的前车之鉴,唐老决定到医院检查一下,这一查把他吓了一跳,竟然也是胃癌,而且是晚期,可让他想不明白的是,自己怎么也会得上这种病。

  专家:最主要的可能是跟他的饮食习惯,饮食结构有一定的关系,喜欢吃油炸腌制的食品。

  尽管已经七十多岁,但唐老还是坚持做手术,庆幸的是体质较好的唐老手术后恢复得特别好,您瞧瞧,喜欢运动的唐老活动起来,那还像个得过癌症的80多岁老人,唐老告诉我们,面对这前后两次厄运,活着是他们唯一的信念,也就是这样的信念,让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战胜了病魔。

  不过专家说对于像唐老夫妇这样的胃癌患者,手术后在日常饮食上还要特别注意。

  专家:胃小了,饮食的量减少了,(不能)像以前进大量的食物,次数可能要增加,增加他的频率,刺激性食物都不考虑,比如说烟,辣椒这些都是禁忌的,去除这些对胃可能造成损伤的这些食物,过咸,过油腻都不利于消化道系统。

  而应选择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高蛋白食物中鱼类蛋白利用率高,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软食可选择馒头,饼干,煮鸡蛋,鸡肉,豆腐,猪肉,嫩叶菜,瓜茄类及质软或蒸煮的水果等。

  另外我们的专家还说,现在来医院就诊的胃癌患者,有九成以上已经是胃癌晚期,给治疗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如果没有胃病史但是胃部却出现了反酸、恶心、厌食,疼痛的加重,体重进行性下降,且有消瘦、贫血等症状,切不可轻易认为是一般胃病,一定要高度重视,最好做详细的检查,以免耽误病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