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寿村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33 央视《生活567》

  长寿村的秘密(2007.03.19)

  近日,我们栏目的记者在安徽省萧县的孙圩子乡采访时,听说那里有好几个长寿村,村里80多岁的人不能算老年人,90多岁属于正常。还听说,他们长寿的原因与吃了当地的一种东西有关?是真的吗?看看去。

  记者刚一走进萧县孙圩子乡黄庄村的村头,就看见很多村民都在那里忙着干活,老人孩子都有。咱赶紧找几个上了年纪的打听打听,他们村是长寿村吗?

  记者:你们村长寿的人多吗?

  村民:俺这里90多岁的好几个,我都71岁了。这是我的重孙子,我身体还很好。

  村民:我们这里长寿的多得很。

  村民:有活八九十岁的,有上百的。

  看来,这个黄庄村就是他们说的那几个长寿村之一。咱再到村子里去看看,刚一进村,迎面就碰到了两位大爷。

  记者:大爷,今年多大了?

  村民张志海:93了。

  张大爷都93岁了,是耳不聋眼不花。你看,这才刚到上午九点钟,他在家就闲不住了,非要让弟弟带他找人打牌去。

  记者:还能打牌吗?

  村民张志海:能。

  和张大爷一起,记者又随意走进了该村的一户人家。你看,这小院里围着好多乡亲,都在聊天呢。先问这一位大爷,他今年高寿了?

  记者:大爷,今年六十几了?

  村民黄士堂:六十几了?我今年78了。

  记者:你们这里的人都显得很年轻。

  这里的村民都显得特年轻,还真不敢猜年龄了,老老实实地一个个问吧。

  记者:大爷今年多大了?

  村民:75。

  记者:大妈呢?

  村民:77。

  个个都七八十岁了,那么,他们一定是这个村里几位年纪最大的老人了。村民们说,我又猜错了,这几位不算大,他们都还年轻呢?

  村民 杨道成:在我们这里,80岁不算老人,90岁很正常。

  八十岁不算老人,九十岁很正常,真是长寿村呀!那么,他们长寿的秘诀在哪里呢?

  村民 我们这里空气好、风水好。

  但是,更多的村民最认可的是另一个原因。

  村民:我们这里长寿有个传统的原因。

  这长寿也有传统,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村民说,就一个字“吃”,那又吃的是什么呢?

  村民:小人参......

  这被村民们称为“小人参”的又是什么东西呢?——原来是胡萝卜。

  安徽省宿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黄绍宽:胡萝卜中含有的胡萝卜素比白萝卜和其它蔬菜高三十至四十倍,对人体具有多方面的保健功能,价格又低。因此,被誉为“东方小人参”。

  原来,被村民们称为“小人参”的就是当地的胡萝卜。

  安徽省宿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黄绍宽:胡萝卜中能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具有促进机体正常生长与繁殖的功效。胡萝卜能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有抗癌作用,而且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吃胡萝卜对防治高血压、心脏疾病还有一定的效果。另外,胡萝卜的芳香气味也能增进人的消化并有杀菌作用。这些都是听专家介绍的,其实,当地人喜欢吃胡萝卜可没想这么多。

  村民 杨道成:就是对胡萝卜有感情。

  安徽省萧县孙圩子乡乡长 郝胜玉:这里的胡萝卜晶莹剔透,半透明。另外,芯和肉都红。

  这好看又好吃的胡萝卜在当地却有一个特殊的名字。

  安徽省萧县孙圩子乡乡长 郝胜玉:我们叫它“贼不偷”胡萝卜。

  为什么叫“贼不偷”胡萝卜?

  安徽省萧县孙圩子乡乡长 郝胜玉:这个萝卜头很小,下面大。

  露在外面的萝卜头很小,贼自然不感兴趣,当然就不去偷它了。另外,郝书记还说,他们这里很早就有种植胡萝卜的传统,家家户户都种,因此,也没有必要去偷别人家的。谁想吃,随便拔几个也没有关系。胡萝卜在这里的村民家中,每顿饭是必不可少。 那么,他们都是怎么吃的呢?

  村民:怎么吃都行,炒了吃,煎了吃......凉调加一点醋,最好吃。也可以生吃,比

苹果还好吃。

  看来,这里的村民还真的很喜欢吃胡萝卜。中午,我们又来到78岁的黄士堂大爷家里,看看他们家都吃的啥?你看,黄大爷的儿媳妇正在切胡萝卜丝呢。这是凉拌胡萝卜丝,这是炒胡萝卜;你瞧,这连饭里也少不了胡萝卜。天天都吃胡萝卜,村民们也想知道,到底怎么吃胡萝卜才最科学呢?

  安徽省宿州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 黄绍宽:生吃胡萝卜,人体只能吸收其中少量的胡萝卜素营养成分大打折扣。因为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它只溶于油,不溶于水。所以,要用油炒或者用肉炖。

  看来,这干什么都应该有个讲究。萧县孙圩子的乡亲们在长期与胡萝卜打交道中真的受益不少。该乡的郝书记还说,他们这里近几年靠卖胡萝卜乡亲们都富裕了,生活过得舒坦了,心情也好了,自然就长寿了。这可能才是他们这里真正的长寿秘密。

  看来,这胡萝卜真是个好东西。但是,专家也说了,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吃多,这胡萝卜,一天吃一到两根就足够了。现在,人民的生活质量都提高了,要求也高了,不仅要吃好还要吃出健康来。营养专家介绍说,多吃些果蔬类产品不一定就长寿,但是,进行合理的膳食结构调整对人的身体健康还是很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