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期保健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33 央视《生活567》

  孕期保健知多少(2007.03.08)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女性生孩子是一个恒远的话题,都说这怀孕的女人是最美丽的女性,母爱是世上最伟大的一种力量,这样的语言无一不是在赞颂它——母亲。那么,对于想做母亲的女性朋友,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工作呢?对于已经有孕在身的准妈妈们,又有什么是要注意的呢?在母亲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到河北省的一个乡村去看看。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雄县的胡各庄和周各庄镇的卫生院,面向育龄妇女,进行了一次健康普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乡村孕期女性的许多健康隐患都一一呈现了出来。

  乡卫生院医生:发现两个问题,新婚夫妇在孕前三个月,因为不知道自己怀了孕,感冒,急性疾病服用了一些药物,让她们不得不终止妊娠。还一个问题,有的孕产妇在孕后3个月,因为形体没有产生变化,而去干一些重的体力活,会导致流产。

  怀孕,生孩子自古以来就是女性的一件大事,那么,在我国乡村女性,是不是真如张院长所说的那样,对孕期健康知识这么忽略呢?记者走近了雄县的几个乡村卫生院进行了调查:

  王为红:今年26岁,农民,刚刚做完月子。

  记者:怀孕时候干活吗?

  王为红:我一直都干,一直到孩子快生的时候,还坐在台面上干活,干一会儿,站起来歇一会儿,多干一点。

  那么,像王卫红这样,在孕期的时候还在进行长时间的劳作,能行吗?让我们听听对乡村情况最为了解,与乡村女性最为接近的,乡镇卫生院的大夫怎么说:

  雄县胡各庄卫生院妇产科大夫 汪丽华:像偏远地区的妇女,家里边条件比较差,劳动力比较少,她必须在农田里面去干活,或者采摘、播种,实际上比较重的农田体力活都不应该干,早期你做些采摘这样动作幅度大的农活,容易造成流产。怀孕晚期,你到农田去播种,收粮,劳累过度可以引起早产。甚至引起胎盘早剥,引起大出血。

  现在,在我国乡村,有许多孕妇是在整个妊娠期坚持工作的。因此,如果孕妇在工作中感到疲劳,可停止工作,休息一会儿。如果工作内容的劳动强度较大,应停止工作或换劳动强度小的工作。孕妇在家参与家务劳动时,应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或使用暴发力的劳动,如提、扛东西,从高处往低处拿东西,搬动物品等等,避免久蹲、久站,或过度弯腰的动作。

  当然,孕妇也并不是什么活也不能干了,但是,您也别像下面这两位孕妇一样,走入另一个极端。

  夏艳如,今年28岁,孕期4个月。

  夏艳如:我喜欢看电视,我怀孕之后就没有出过门了。

  李华,今年23岁,孕期3个月。

  李华:平时不怎么干活。

  那么,夏艳如和李华这样,怀孕之后,什么也不敢做,连大门都不出的做法正确吗?

  雄县胡各庄卫生院妇产科大夫 汪丽华:她们认为干活以后会引起流产,在后期造成早产,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像条件比较好的农村,怀孕的妇女,在家基本上不干活,这产妇在临产的时候,就容易造成难产。

  原来,做重体力活不行,待在家里不干活也不可取,那么,孕期妇女到底怎样正确的选择农活呢?专家建议,孕妇在家可以干点家务活,比如做饭洗衣。但是应注意,孕妇在淘米、洗菜、做饭时,尽量不用手直接浸入冷水中,尤其在冬春季更应注意。厨房的油烟对孕妇不利,可危害腹中的胎儿,所以厨房应该做好排烟措施。烹饪过程中,注意不要让锅台直接压迫腹部,保护好胎儿。洗衣时,切忌用搓板顶腹部,以免胎儿受压。洗衣用肥皂,不宜用洗衣粉,尤其在早孕阶段,因洗衣粉中含有可损害受精卵的化学物质。

  另外,在我们采访中发现,乡村的很多孕妇在日常生活中,还有着这样一些习惯。

  孕妇:步行,穿

高跟鞋,穿惯了,穿平底鞋没高跟鞋舒服。

  孕妇:坐三轮车,做便车。

  孕妇:平时没事在家里上上网,聊聊天,看看电视。

  孕妇:经常打电话。

  那么,她们这样的做法正确吗?乡村里面,还有哪些环境和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孕妇是有一定影响的呢?

  雄县周各庄卫生院妇产科大夫 赵芳:比如,三马车,由于颠簸,自行车,长时间的骑的话,都不行。

  雄县胡各庄卫生院妇产科大夫 汪丽华:像手机、电视、电脑都含有一定的辐射,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的物质,还有拖拉机有噪音,它都影响胎儿的发育。

  雄县周各庄卫生院妇产科大夫 赵芳:还有咱们自家腌制的腌菜,我觉得尽量少吃。

  雄县胡各庄卫生院妇产科大夫 张瑞君:农村里面无盖的水井,水里面有细菌,又不明原因的微生物,容易导致畸形。再就是猫狗禽类,容易引起弓形虫。在农田喷洒农药,不行。

  记得以前,看过这样一则笑话:一个3岁的小女孩问妈妈,妈妈我是从哪儿出来的呢,妈妈说:“孩子你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孩子还是不明白,那哥哥又是谁生的呢,还是妈妈生的呀,小女孩这下不理解了,那男孩子也是妈妈生的,要爸爸有什么用呢?这也许是童言无忌,可以一笑了之,可是仔细想想,其实这女性怀孕,确切的说,是夫妻双方共同的事情和责任,因此,不管是女性孕前还是孕后,做丈夫的,应该细心的关心和呵护妻子,在妻子怀孕的各个阶段,都应该积极地参与进来。准妈妈健康了,自然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准妈妈开心了,宝宝才漂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