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十四节气之惊蛰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33 央视《生活567》

  二十四节气之惊蛰养生(2007.03.06)

  3月6号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这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日照时数也明显的增加,我国有些地区已是桃花红、李花白,黄莺鸣叫,燕飞来的时节,那么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又该如何调理我们的日常饮食呢,一起来听一听吧。

  按照我们民间传统的习惯,过完正月十五才叫过完年,今年的惊蛰节气,正好是从正月十七开始,也就是春节刚过,要说这春节,自然就离不开大鱼大肉,所以我们今天的惊蛰饮食养生,就给大家去去油腻,而且还有利于我们惊蛰时节的身体调养,是什么呢。

  燕子:春节大家油腻的东西吃多了,所以今天我教大家一个粥,和一样小菜,即好吃又营养。

  这个粥呢就叫做百合银耳莲子粥,需要些什么材料呢,有百合,银耳,莲子,枸杞,还有大米,那么它们对我们的健康有哪些好处呢。

  专家:百合应该说它有一个比较好的润肺的作用,气管咽喉都会出现一些比如咽炎,咽痒这种情况那在粥里加点银耳当然是更好的了,如果用莲子的话它有一个养心安神的作用,能够保障大家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有些高血压或者头胀或者眼睛觉得看不太清楚东西,有点模糊不清楚适当的搁枸杞是可以的,枸杞是红色的,它有一个养血的作用。

  另外,专家说这道粥里还可少放些白果,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随着气温的升高,血管的扩张,恐怕有一些部位供血不足的情况会出现,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适当的如果在这粥里愿意加点白果,白果这里也要注意就是说用的不要太多,比如说熬一小锅粥,放三四枚,四五枚就可以了,因为白果稍微有一点苦,放得多了以后,口感不是特别好。

  具体怎么做呢,先将银耳用凉水泡开,百合洗净摆开,莲子,枸杞,大米也分别清洗干净。

  等到银耳泡开后,将它底部硬的地方去掉,揪成小块,然后在锅里加入适量的水,将大米,莲子,枸杞,银耳一同放入锅里煮。

  燕子:煮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做我们的小菜,叫做凉拌山药藕片。

  需要的材料是山药,藕,还有醋,香油,糖等佐料,那么山药和藕对我们的身体又有什么养生作用呢。

  专家:山药它有一个健脾的一个特别大的作用,那么春天大家都知道,尤其现在是惊蛰了,这个时候应该说普遍大家会感到嗓子干,鼻子干,可能眼睛也干,这种情况加上藕,它有一个养阴凉血止渴这么一个作用。

  做法就更简单啦,先将山药去皮清洗干净,放在锅里蒸5—10分钟,如果您想吃面一点的话,可以多蒸一会,接下来同样把藕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片,如果您买的藕较大的话,最好选择藕的两头来用,吃起来口感会好一些,好了,山药蒸得差不多啦,把它取出来晾凉,然后把切好的藕片再放入锅里炒一下。

  现在山药凉了,把它也切成片,然后将它和藕片一起放到小盆里,加入适量的糖,

糖尿病患者建议您就不要加啦,再倒些香油,醋,搅拌均匀,这下我们的凉拌山药藕片就做好了,再看看我们的粥。

  燕子:如果是用的鲜百合,粥煮到九成熟就放进去,如果是干百合,需要多煮一会,所以粥熬到八成熟的时候就放进去。

  再稍煮一会,这回,我们的百合银耳莲子粥也可以出锅啦,怎么样,酸甜的凉拌山药藕片,绵绵的百合银耳莲子粥,是不是即好吃又营养呢。

  另外,春节期间油腻的东西吃多了,容易出现消化不好的情况,所以我们的专家再教您几招简单的按摩方法,对促进消化有很好的效果,您可要好好学一学啊。

  惊蛰治疗消化不良按摩法一 摩腹

  站立或仰卧,手掌平放于腹部,双手重叠,右手在下左手在上,掌部用力,从上腹部开始,沿肠道蠕动放向即顺时针方向揉磨腹部,中等力度,反复做五分钟,记住每天饭后20分钟做才行,好,让我们再来看一遍。

  惊蛰治疗消化不良按摩法二 推胃经

  坐位,从足三里,就是腓骨小头开始向下,大约并拢四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除拇指外四指弯曲,以第二指节关节背侧,由足三里向下退至小腿末端,中等力度,反复做5分钟,以皮肤感觉发热为度,每天饭后20分钟开始做就可以啦,好啦,再看一次。

  另外我们的专家还提醒您,惊蛰节气,我们人体的肝气比较旺盛,这个肝呢就是肝脏的肝,肝火旺盛容易让人动怒,特别是老年人,就像人们常说的动肝火,这样就会出现眩晕,中风等疾病,所以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疾病的侵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