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酒吧女郎将网友引入消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59 CCTV《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酒吧女郎将网友引入消费陷阱

三名犯罪嫌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5日播出节目《揭密酒吧陷阱》,以下是节目实录:

  “消费的都是一些平常的食品、酒水,帐单上却显示有2300多块钱”

  家住北京市崇文区的郭先生是一名网络爱好者,今年4月的一天,郭先生在网上聊天时遇到了一个网名叫“青苹果”的年轻女子,俩人在网上聊得火热,很快就约定当晚见面,地
点就定在宣武区的陶然亭公园。此时,让郭先生意想不到的是等待他的并不是一次浪漫的约会。

  当晚十一点郭先生如约到达约会地点陶然亭公园,二人见面后不久,女网友就提出和郭先生到附近坐坐,于是俩人来到了位于陶然亭路上的卡蒙特酒吧,随意点了一些干果和酒水。一个小时后,郭先生准备和女网友离开,这时服务员拿来的账单却让郭先生大吃一惊。

  受害人 郭先生:消费的都是一些平常的酒水,账单上却显示有2300多块钱,我就说怎么这么贵,服务生就说钱不够吧,到里面和我们经理谈吧。

  走进经理室,郭先生发现里面站着几个身材魁梧的男子,此时他才意识到情况不妙。

  郭先生:他们说可以打个折,但还是要1800多,然后他们就威胁我说如果不给就不准我出酒吧,这显然是敲诈嘛,所以我就报了警。

  对于卡蒙特酒吧,当地派出所并不陌生,这个酒吧今年3月份初开业,白天不开门,晚上才对外营业,生意似乎一直都比较清淡。然而自开业以来,派出所已经到卡蒙特调解了几次类似郭先生这样的“消费纠纷”。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警方从纠纷中发现了一丝端倪,因为事后郭先生主动告诉了警方自己来酒吧的前因后果,以及在酒吧消费时发现的疑点。

  受害人 郭先生:服务生拿来账单的时候,我只说了一声怎么这么贵,他就说你钱不够吧,和我们经理谈吧,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还有那个女的(网友),见到我被他们恐吓她很平静,后来她男朋友就突然出现了。

  郭先生讲述的这些细节引起了警方的重视,结合以往处理的消费纠纷,警方怀疑,这个与郭先生约会的女网友身份比较可疑,很可能是卡蒙特酒吧雇请的“酒托儿”,专门引诱男性客人到酒吧消费,然后进行敲诈。

  记者:我身后这家不起眼的小房子就是卡蒙特酒吧,很多人在看第一眼时都不会把它和高档消费场所联系起来,然而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不断引发消费投诉,如果真的像警方怀疑的那样,卡蒙特酒吧存在敲诈行为,那么实施敲诈的这个团伙到底有多少人,谁又在幕后操纵呢?

  为了查出真相,警方决定对卡蒙特酒吧实施秘密监控,同时寻访其余的受害人,详细了解纠纷背后的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郑威:我们侦查的工作主要是围绕咖啡吧展开,因为一个上当的事主都是在网上聊天被拐进来的,所以首先我们要找到这些“小姐”上网聊天的地点,从什么地方上网。其次咱们要认定这些“小姐”就是跟酒吧一体的,而不是所谓的过路人,或者陌生人。

  监控镜头

  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郑威:每天晚上到5、6点的时候,有人来开门,开门以后,基本上见不到有路过的正常的客人进去消费,而恰恰相反,总是有几个女孩,大概18、19岁的女孩儿,反复进出。

  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警方发现在卡蒙特酒吧出入的“酒托儿”共有五人,酒吧营业后,这些女孩儿就开始到附近的网吧上网寻找目标,办案民警在网上找到了这些人的活动规律。

  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队长 郑威:上去之后,她们给自己起的名字就是像什么“今夜寂寞女”或者“谁与我见面”这些网名,主动和一些男子进行搭话,聊天,聊天以后,很快她在聊天当中一般表示自己来北京上大学,或者来北京找工作,父母离异,与奶奶生活比较困难,寂寞,最近要过生日,或者到了某一个纪念日,感到孤单,非常需要有人来陪聊天。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对方留电话号码,一旦留电话以后,俩人马上通话。

  在监控过程中,警方发现,几乎每天都会有三四个人被酒托儿骗到酒吧消费。有时还会出现在受害人现金不够的情况下,酒吧的工作人员强迫受害人到附近的银行取款的情况。

  在对卡蒙特酒吧进行调查的同时,警方也陆续找到了一些受害人,经过走访,警方掌握了卡蒙特酒吧实施敲诈的整个过程,在酒吧内消费时,酒托儿通常趁受害人大意的时候,点上几杯听上去很廉价的鸡尾酒,买单时,受害人才发现一杯两盎司即60毫升的鸡尾酒竟然要320元,最后的结账总额通常高达数千元。当消费者对超出实际消费额的账单表示质疑时,店内的几名男子就对受害人进行威胁恐吓甚至殴打,然后强迫客人付款买单。

  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队长 郑威:我们初步认为这个咖啡吧应该是带有一个恶势力性质的犯罪团伙,那么他们应该是通过有预谋、有组织的安排,让事主上当,然后进行敲诈。

  至此,关于卡蒙特酒吧如何实施敲诈的疑点被一一破解,然而导演这出戏人还未浮出水面。经过一段时间的秘密调查,警方发现,卡蒙特酒吧的老板是一个被称作“宝哥”的人,要查清宝哥的真实身份,警方需要尽快采取行动。

  5月24日,警方在获取了大量证据后决定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当晚,两路民警一路前往几名女子经常上网的网吧,另一路则直扑卡蒙特酒吧。

  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刑侦支队副队长 郑威:在抓捕过程中,咖啡吧大概有20余人,这里面除了被敲诈的事主以外,没有其他的任何消费的客人。当时这个事主正在咖啡吧里办公室里接受他们咖啡吧里所谓的领班及其他几个打手的威胁,要他支付2300元的一个账单。

  在卡蒙特酒吧和附近的网吧,警方共抓获包括酒吧老板在内的15名犯罪嫌疑人。此外,办案民警还从酒吧内收缴了用来恐吓受害人的电警棍4根,砍刀一把。

  犯罪嫌疑人张兴岐,黑龙江鸡西人,卡蒙特酒吧老板,绰号“宝哥”。在北京做餐饮生意多年,今年3月接手卡蒙特酒吧,在结识了曾因盗窃被判刑的关阳、朱磊后,三人开始合谋利用酒托吸引客人,然后通过卖高价酒实施敲诈。

  犯罪嫌疑人 张兴岐:酒吧的酒,人之常情都知道是很贵,我进价是7块,到三里屯酒吧他卖35一瓶,他就认为他给定的价可能是高了一点,可能酒吧都这样的,我是这么认为。

  在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张兴岐并不认为自己卖高价酒的行为是敲诈,但只要看一下这里的鸡尾酒是如何调制的,就不难发现为什么需要通过强迫才能让客人买单。

  160元30毫升鸡尾酒,这个价位也许并不高,但是在了解了调制这种鸡尾酒的原料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卡蒙特酒吧为什么要这种方式来牟取暴利。我面前现在就放着调制鸡尾酒的三种原材料,这是原价75元的绿薄荷酒,这是原价120的龙舌兰酒,这是原价75的蓝橙酒,这三瓶酒都是700毫升,而总价也不过270元。

  根据计算,从一杯60毫升的鸡尾酒中,张兴岐就可以赚取300多元,而根据警方了解,自从卡蒙特酒吧开业以来至少从高价酒中获利十几万。暴利,不仅让张兴君利令智昏,也让另一个人后悔不已,犯罪嫌疑人朱磊,酒吧的领班,按照酒吧的规定,吧女可以从每单消费中提成10%,利欲熏心之下,朱磊让自己的女朋友小倩也改行做了吧女。

  犯罪嫌疑人 朱磊:她其实打心底来说是不想做的,当时她去的时候是在酒吧,其实站酒吧,干的就是前台的工作,在那儿干得挺好的。也是我自己不好,完了跟她说,其实她当时是挺不愿意去的,说实话她是北京人,我也想踏踏实实交个朋友,可惜他走这条路完全是因为我。

  聚焦:谨防“酒吧”陷阱

  演播室:看完刚才的节目中,我们发现,受害者都是男性,而且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在被敲诈之后,都没有向警方报警,可以说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了这些弱点,才屡屡敲诈得逞,那么从这个案件中我们能得到哪些启示呢,今天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的副局长申林,节目的开始还是让我们来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在犯罪嫌疑人实施敲诈、勒索的过程中,通过网络聊天约寻找目标是第一个环节,为此,“吧女”们一般都会给自己取一些非常具有诱惑力的网名,在网上寻找单身男青年做为约会目标。

  记者:你们一般约什么样的男性?

  犯罪嫌疑人 小梅:约25岁以后的。

  记者:为什么?

  小梅:因为他们有钱。

  记者:那你怎么判断他们有没有钱呢?

  小梅:一聊天就能聊出来,问他是做什么工作的,一个月赚多少钱这些

  记者:聊天一般会聊什么呢?

  犯罪嫌疑人 小倩:聊交朋友,或者是一夜情。

  在见面并进入酒吧后,往往都是由这些“酒托”点酒,而此时受害者根本就不清楚上面标注的价格。

  犯罪嫌疑人 小倩:客人很少点,他会让我们点。

  记者:为什么呢?

  小倩:这个我也不太清楚,他就会让我们点。

  犯罪嫌疑人 小峰:第一次见面男孩子都是为了虚荣心,好面子,都是把点单权利让给女士。

  主持人:申局,看完刚才的小片,我感觉这些犯罪嫌疑人很善于抓住了人们的某些心理,比如说网络交友,比如男人的虚荣心,这是不是他们能敲诈成功的重要原因呢?

  嘉宾:是的。现在一些年轻人喜欢网络聊天,在网上寻找刺激,这就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主持人:那除了这些,还有那些因素是他们能够得逞的原因呢?

  嘉宾:根据我们后来掌握的情况来看,酒吧对吧女和服务人员都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服务员不准和吧女打招呼,要装作不认识,还有如客人每笔消费不能超过2000元,不高的太离谱。但实际上吧女为了多拿提成,都会超过这个数。

  主持人:那就你们和受害人接触的情况来看,他们又是一种什么心理?

  嘉宾:有的认为是吃了哑巴亏,自认倒霉,更多的是担心事情传出去,给自己带来不良影响,因为毕竟不是个好事。

  主持人:那综合这些,您觉得这个案件带给我们哪些启示呢?

  嘉宾:权益受到侵害时,要报案,因为很多受害人都没有报案,也不配合我们,给我们调查取证带来很多困难,二是,喜欢网络聊天的人一定要提高警惕,交友要慎重。

  主持人:陷阱也好,圈套也罢,不法者都需要找到可乘之机、可骗之人,应该说酒吧里的这个陷阱并不高明,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掉了进去,原因就是醉翁之意没在酒上,网络聊天室中的诱饵,酒吧里的双簧戏 带给我们的都是同样一个启示,在与陌生人交往时,需要保持必要的警惕。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