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法治在线:K粉之谜(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52 法治在线
法治在线:K粉之谜(上)

查获的K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法治在线7月6日播出节目K粉之谜(上),以下为节目内容。

  高速行车的马路上汽车行人如织,跟踪“在那儿,在那儿,前面一个电话厅,看见没有,动手,10410车,动了。”“出来。”

  金堂:车行村路——上楼搜查——抓捕唐双石

  宜宾:竹海长廊——冲进厂门——踢门控制

  潼南:押下来——签拘留证

  现场提取指纹——毛玻璃擦清晰——透出片名“K粉之谜”

  成都市公安局法医理化鉴定中心

  廖敬穿衣上楼——进实验室——变速出门牌——一组同景别实验镜头(时钟音效)——拿实验结果——进办公室——打电话

  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技术处理化室主任 廖敬

  (005850——DVP1751)“禁毒处吗?你送的样品成分是氯胺酮,你通知一下侦查队。”

  氯胺酮,俗称“K”粉,国家一类精神药品,临床上用于手术麻醉,具有一定的精神依赖性,可产生与海洛因一样的迷幻效果,是现阶段海洛因的替代品,被称为新型毒品,从2002年起,制贩K粉的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部列入严禁打击范围。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 谭队长

  (011155——DVP1781)“就是2月份,我们得到一个很模糊的情况(024645),四川有这么一群人在生产K粉,有成都人参加,主要就是成都市场。”

  3月中旬,在市场上断断续续出现的这种K粉印证了情报的真实性,但是这些K粉究竟是在哪里生产的,又是怎么流入市场的,却是难解之谜。此时,侦查人员费尽周折从市场上提取到的这种K粉样品,被送往技术部门进行深入分析,实验中富有十多年理化检验经验的廖敬有了不同寻常的发现。

  廖敬:

  (005005——DVP1751)“这是K粉的流程图,这是它的结构图。这个缴的(产品)和以前卖的外地流入的结构一样吗?主要成分是一样的,添加剂不一样,这次生产的比较纯,纯度比较高,(是)专业人员在制造。

  根据廖敬的判断,生产这样的K粉,除了要有专业人员,还应具备专业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条件。侦查人员敏锐地感到这次的对手与以往不同。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副处长 彭勇

  (010114——三)“高新技术确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对新型毒品来说,它用的原料我们过去是不掌握的,它的生产工艺也是我们不掌握的,(005021)也是一边学习,一边提高,一边破案。”

  按照K粉的生产特点,侦查员们有针对性地锁定了排查范围,一个名叫唐双石的成都金堂人开始走进警方的视线。做过药材生意的唐双石近年一直不太景气,前段日子还在为重庆的陈总借钱不还而苦恼不已,近期却像突然转了运,不但自己搬进了新房,还给儿子买了辆新车。在连续监控中,侦查员发现唐双石行动诡秘,并且与重庆潼南和宜宾兴文两地往来频繁。

  跟踪交易现场

  “在加油站,在后头,应该交货了。”

  前来和唐双石交货的人名叫蒲一万,他的老板正是向唐双石借钱的重庆潼南人陈泊润。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 谭队长

  “唐双石和陈泊润具不具备研制、开发这种产品的能力?”

  “我们了解唐双石和陈泊润文化程度很低,至少是高中都应该没读完,甚至陈泊润还是小学文化程度,肯定是不具备生产这个K粉需要的化工知识。”

  那么生产K粉的幕后高参究竟是谁?又是在哪儿生产的呢?进一步的调查中,侦查员发现唐双石和陈泊润都和宜宾市兴文县的一家企业保持着某种联系。

  宜宾兴文佳裕化学品厂,本来是县办的一家化工厂,2002年原来在湛江海洋大学教书的宜宾人任启军弃文从商,出资买下了这家厂,从事医药中间体的生产。

  宜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林大队

  (004202——DVP1751)“2002年我们去佳裕化学品厂进行过调查,我们发现它在用电上比较反常,一些化工用品进出帐目违反常理,实际调查后,没发现异常情况。”

  因经营管理不善,2004年下半年以后,该厂一度停产,但今年春节后,工人们又开始上班了,据说是从成都请来了位姓姚的工程师,但是究竟是在生产什么,厂里的工人谁也说不清楚。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 谭队长

  “随着工作的深入,对整个团伙的情况我们都很清楚了,大体有两个特点,一个就是涉及人员特别多,第二分工很明确。”

  “2.1”特大制贩毒品案嫌疑人

  这是一个制造、运输、贩卖毒品一条龙的犯罪团伙,以姚富润、陈泊润、唐双石为主犯,三人共同出资,由在四川某著名药物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的姚富润提供技术、原料、工艺流程,陈泊润通过姚富润,以每月12万元的租金租用任启军的兴文佳裕化学品厂房,进行氯胺酮的前期生产。产品生产出后,分别运往重庆潼南和成都金堂,在陈泊润和唐双石的加工作坊里进行再加工,由陈、唐分别卖给自己的下家,层层加码,谋取暴利。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处长 周伟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进入收网阶段。经过几个月的侦控,现在这个案子基本浮出水面,涉及的人也很多,宜宾有一个毒品加工厂。这个加工厂前前后后也加工了上百公斤了。最近不断出产品。”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副处长 彭勇

  “从今天开始,他们已批量生产,每天10公斤。”

  河对面的厂房就是兴文佳裕化学品厂的厂房,侦查人员确认毒品氯胺酮就是在这里生产的,为了彻底打掉这个生产、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团伙,警方已经对这里进行严密布控,等待全线收网的最佳时机。

  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副处长 彭勇

  “毒品案件和其他的案件不一样,毒品是唯一证据,因此我们就要要求打掉一个交易环节,现在要缴获他们已经生产出来的毒品,从交易环节反打回去,打他的运输,打他的加工生产。”

  2005年5月24日

  5月24日上午,收网行动全线展开,分布在成都、金堂、兴文、潼南的九个抓捕组同时开始行动。

  宜宾市公安局副局长 邓前卫

  “部署以后,与外部断绝联系,手机全部收缴,除指挥员外。”

  宜宾任务 打掉K粉生产厂 抓捕组织生产的任启军等犯罪嫌疑人

  重庆任务 打掉陈泊润的毒品加工作坊 抓捕陈泊润等犯罪嫌疑人

  成都:成都市公安局禁毒处处长 周伟

  “金堂的货今天要出来,正常情况有交易。”

  成都任务 统一指挥协调各地行动 打掉成都和金堂的毒品交易 打掉唐双石的多个毒品加工作坊 抓捕唐双石和姚富润及全部下家

  彭勇“昨天出了个意外,陈总的父亲死了,在重庆的老家办丧事,丧事一办就要六天。今天有个情况,陈总不到成都来交货,他把成都的下家喊到重庆去拿货,他到重庆以后,把货拿到,回到成都,在成都交易时我们就打。这个环节是整个案件的信号,这一打,整个案件就要铺开。”

  重庆潼南:“8点半时,他(赵庆良)的上家把毒品拿到宾馆下面交给他,外围的同志跟着他,一直到成都。”

  成都:“确认货已经拿到了,走在路上。”

  指挥部彭勇:“盯着,暂时不动他,有情况再说,宁暴(露)不(放)掉。”

  李学斌:“宁暴不掉。”

  “灯亮那个车。走走。右拐了,往前走,慢一点,进来了。”

  “喂,接到了,接到了。”(指挥部)“赵哥已经到成都了。”

  “看见没有,提了个袋子,好,走走。进来了。”

  “赵哥现在把东西拿到拆迁房那儿去了,外线正在落点,今天可能不交易,还要分一下,打个电话,现在正在落点。”

  “赵哥正在和下家联系拿货。”

  就在成都的抓捕小组静候赵庆良的下一步行动时,金堂方向出现了异常变动,唐双石的一个下家对警方的跟踪产生了警觉,开始四处打探。而此时,宜宾方面给唐双石送的货已经走在运往成都的路上,中间接货的是任启军的妻子周璐。

  ##同期

  四川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周大昌

  “他们还有一个下家叫黄四娃,还有一个,他们两人可能有感觉,我们决定先把这两人抓了再说。”

  周伟:“把马仔跟一下,跟不住就把马仔抓了。”分头抓下家

  周伟:“海鸥抓了,海鸥的马仔抓了,又缴了5公斤多成品。唐双石这面厂子要控好。”

  彭勇:“任启军的老婆很重要,去两个人把她跟着,唐双石要是惊动了的话,这面就更重要,任启军的老婆要去接20公斤半成品,要控制着,这个女的跑不掉。”

  指挥部——“唐双石要出来,你们就跟一下,跟不到,宁暴勿丢,也是这个原则。”

  金堂——“等一下出来后,就把他密捕了。”

  “这个点是加工点,他们做成品的加工点,拿东西进来,把他打掉。”

  说话间,侦查员发现唐双石向地下车库走去。

  “把头抬起来,叫什么名字?唐双石。”

  当场缴获氯胺酮4.6公斤

  指挥部——“抓了,抓了,刚才说了,抓了,好,唐韧。老头动了,当然要动他。”

  金堂——唐家 父子见面 取样 拍照

  “生产什么东西?不需要回避,大家都懂。K粉。”

  民警随即奔赴藏匿在农村中的第二个制毒窝点

  “主要合成什么?K粉是吧?是。”

  就在金堂的各行动组人赃并获的同时,成都的指挥部不断接到宜宾和重庆方面的电话,询问下一步的行动时间。

  指挥部 重庆潼南:“如何,他们那边?陈泊润进山庄了,他们现在正在布置,把山庄包围,他还在办丧事的现场就好。办丧事的现场群众那么多,不好动。都想早点动,害怕东动一下,西动一下,走漏风声。”

  指挥部 宜宾兴文: “我们这边马上接货了,你别着急,快了,就在半小时内就要开花。你们那边把任启军看死就对了,任启军抓了,你就动厂。现在任的老婆已在南沿线了,驾驶员(把货)交到这个女的手上,就把她抓了。现场抓任启军的妻子周璐 搜查住处:“屋里还有没有东西?什么东西?什么东西你不知道是吗?那个是新产品。”

  现场缴获氯胺酮9.2公

  随着周璐的落网,早已蓄势待发的重庆、宜宾两地警方随即展开行动。秘密带出, 签字.

  “是什么东西?K粉?场收缴氯胺酮5.25公斤

  宜宾兴文:这个是重点,这里人多一点,这里去两个人就够了,房间里人不多,你那组12个人,分6个人在这个地方。

  现场缴获氯胺酮35公斤 任启均在外地回兴文途中被抓)

  指挥部:“他正在生产,正在生产更好。”

  “这个时候看起来,有知识干坏事比没有知识干坏事,凶得多,暴利。科学的价值体现在这个事情上,悲哀,真的是悲哀。”

  指挥部:“现在姚工在哪儿控制?”

  跟踪外线:“听到请回答,他们往加油站方向走。”“家装市场。”

  指挥部:“姚工两口子在逛家装市场,参与进来没有?姚工买别墅,还买汽车,这个生意哪儿找?”“姚工,你把他抓了算了。”

  外线:抓人“不要动,警察。”

  抓获犯罪嫌疑人 姚富润

  四川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 周大昌:

  “姚工两口子逮到了,就剩赵哥了,在等他交易,交易了就打。”

  从上午11点一直到下午四点,在经历了5个多小时的等待后,赵庆良终于出门了。

  “就是他,对的,就是他,看到了,看到了,好像在瞅。”

  “一定要把他控制在视线范围内,上车我们就动,可以,一交易就动,有交的过程我们就打了。到了吧,明白。”

  “在那儿,在那儿,前面一个电话厅,看见没有,动手,10410车,动了。”

  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 吴健

  “辛苦啊,这一仗打得漂亮。”

  截止到5月24日晚,收网行动全线告捷,除黄四娃外,该团伙的23?名嫌疑人全部归案,现场收缴毒品氯胺酮?公斤,毒资120多万,赃车11辆,以及大量制毒原料、设备。

  6月7日,该团伙的最后一名嫌疑人黄四娃在成都落网。

  6月8日,2.1特大制贩毒品案交宜宾市公安局指定管辖,犯罪嫌疑人和赃车、赃物被押往宜宾。

  下期预告

  他,一个在医药研发领域颇有建树的研究员,怎样走上了制造毒品的不归路?

  他,一个对儿子成长深怀歉疚的父亲,为补偿父爱,怎样将儿子拉入毒品的漩涡?

  K粉,一种可以使人一夜暴富的致命诱惑,怎样改变了这群逐利者的命运?

  请下期继续收看《K粉之谜》。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