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央视《法治在线》:追凶祭英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8:08 央视《法治在线》
央视《法治在线》:追凶祭英魂(组图)

犯罪嫌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法治在线》:追凶祭英魂(组图)

犯罪嫌疑人所用的凶器


央视《法治在线》:追凶祭英魂(组图)

见义勇为的英雄卢雪鹏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法治在线》播出 《追凶祭英魂》。以下为节目内容

  被采访人:

  郑振杰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陈宏宇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行动队教导员

  吴永忠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朱明 银川市公安局副局长

  劫匪行凶,逃离途中杀害见义勇为青年

  警方全力追踪,狡猾凶犯最终如何落入法网

  第一现场:《追凶祭英魂》

  大屏幕上的这位年轻人名叫卢雪鹏,是宁夏银川市的一名普通的个体户,也是一位因为见义勇为而壮烈牺牲的英雄。10月3号晚上,他在与实施抢劫的歹徒搏斗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年仅29岁。

  2005年10月3日,夜色中的城市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当中。卢雪鹏在父母家吃完了团圆饭,带着已经怀孕六个多月的妻子骑车回家。刚出门没走多远,马路对面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在昏暗的灯光下,刚刚抢劫得手的三名歹徒正准备仓惶逃走,看到这一切,卢雪鹏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吴永忠:卢雪鹏当时拦住了犯罪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把他揪了下来,两个人纠缠的时候,犯罪嫌疑人挣脱了卢雪鹏就往对面跑,卢雪鹏奋不顾身就上去追,追了二十多米将犯罪嫌疑人一脚踢倒,当他准备扑上去抓的时候,犯罪嫌疑人掏出一把匕首正好捅在卢雪鹏的左颈部。

  悲剧发生在昏暗的街头。卢雪鹏颈动脉被当场刺穿,鲜血瞬间喷涌而出,卢雪鹏被路过的出租车司机迅速送往医院,在短短不到五分钟的路上,他年轻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急诊室里,尽管医生们全力实施抢救,但已经无力回天。

  吴永忠:人是因为见义勇为牺牲的,医生说人已经死亡了。动脉割破以后,特别迅速,其实从发生事情以后,到他去世,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时间。

  卢雪鹏父亲:我问(司机)师傅,卢雪鹏跟你说啥,他说就捂着这,跟我说拉我到医院,我叫人捅了一刀,车上就说了一句话,快,快。不到一分钟我儿子头就倒下了,再没起来。就这么走了,家里最遗憾的是没说上一句话,从他做的事来说,真的不错,我确实养了一个好儿子,真是好儿子。

  即将成为父亲的卢雪鹏永远地离开了自己的亲人,他的事迹震撼了在场的民警。深深的责任感和沉重的压力汇聚到每一位民警的肩上。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郑振杰:我说真心话,当时一了解这个案子的情况,大家都清楚肯定以后这个人是一个勇士,我们公安局作为警察不能快速破案,不能向社会尽快有个交待,说不过去。

  与此同时,警方迅速封锁了案发现场,除了卢雪鹏留下的大量血迹,警方没有找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根据被抢的受害人石女士的回忆,对她实施抢劫的歹徒一共有三个人,从背后袭击她的歹徒是个中等个头,另外一个抢包的人个子比较瘦小,第三个人则在一旁望风。得手之后他们分别搭乘了两辆出租车向南北两个方向逃跑,而卢雪鹏就是在拦截第三个歹徒时遇害的。在案发现场外围,警方随即对周围的群众展开走访调查,三名犯罪嫌疑人模糊的轮廓在警方的脑海中逐渐清晰。

  银川市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行动队教导员 陈宏宇:当时按照我们的分析,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应该是无业游民,游手好闲,经常三五成群在一块搞非法的活动,我们分析他居住地和他的活动地应该离周围不是很远。

  此时,受害人石女士又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

  郑振杰:当时这三名案犯其中两名实施抢劫的时候,跟她(受害人)对过话,松手,你不松手打你了,有简单的对话,她感觉像宁夏话,是银(川)南部那一带的话。

  警方经过分析初步判定,这个抢劫团伙都是一些暂住银川的社会闲散人员,没有固定工作,经常在案发地周围对路人实施抢劫,他们的聚合毫无规律可言。另外,警方还注意到,被抢的皮包内除了现金和受害人的证件之外,还有一些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警方分析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会将这些赃物出手,这也许会是案件的突破点。

  大海捞针追寻赃物踪迹,

  人去楼空线索中断,警方如何再寻新的线索?

  10月4日,案发后第二天上午,所有参战民警都一夜未眠。就在紧张的案情分析会上,警方得到了一个重要情报,在长途汽车站蹲守的侦查员发现了一个身材瘦小的可疑身影,登上了开往中宁县城的班车,这个人的体貌特征与当晚抢包的犯罪嫌疑人非常相似。根据受害人石女士讲述的细节,这个抢包的犯罪嫌疑人操着银川南部地区口音,而中宁县正是位于银川南部。此时的任何一个机会都不能放过,一组民警迅速赶赴中宁。

  郑振杰:他们到中宁一带就针对这些被抢劫的物品,有可能销售的场所,出售的场所进行了大量的工作,进行布控、走访、调查。

  民警们发现在中宁县城买卖金银首饰的店铺只有十几家,侦查范围立即缩小,很快,在县城最大的一家商场里,警方发现了线索。

  郑振杰:到下午的时候,就发现有一个女士,在中宁首饰上卖金银首饰的女士提供情况说,当天上午11点左右有一个小伙子过来以后给他卖了这个物品。然后他们两个讲好价钱,以300块钱给这个女的,这个女士当时身上装了40块钱,说是我先给你40,剩下260块钱你明天上午来拿。

  警方心中的种种猜测终于得到了证实,急于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露出了马脚。第二天一大早,民警便对这家首饰店周围进行了布控。

  商场监控录像:侦查员在首饰店附近布控,犯罪嫌疑人出现后实施抓捕。

  犯罪嫌疑人张海宁,17岁,辍学后在银川、中宁等地靠偷盗、抢劫为生。审讯中他对10月3号晚上的抢劫行为供认不讳。

  郑振杰:(张海宁)承认头天晚上他和另外两名嫌疑人进行抢劫,但是一个不承认他头天晚上杀了人,而且也不知情说是别人杀人没杀人他也不知道。因为他当时交代另外两名案犯他只认识其中的一个,剩下一个不认识,是当天作案的时候认识的。

  张海宁向警方交待,与他相识的人叫田希宝,是在银川的网吧里认识的,平时联系并不多,缺钱花的时候就会聚在一起盗抢财物。当晚作案时田希宝负责袭击受害人,另外一个望风的同伙他并不认识。

  郑振杰:当天发这个案子的时候,是田希宝又叫的另外一个案犯,他们三个人当天晚上去做这个案子,当时一抓获他只能提供一个案犯叫田希宝的,说在银川某一个出租房屋居住。

  这种松散聚合的犯罪团伙给警方的调查带来了难度,此时只有通过田希宝才能找到第三个犯罪嫌疑人,而正是这个人才是真正的持刀杀人的凶犯。看来只要顺着张海宁这条线索继续深挖,案件很快就会告破。警方立即将张海宁带回银川指认田希宝的下落。

  郑振杰:到了银川以后带着这名案犯就到他所说的田希宝租房子的地方去找田希宝,但是一去通过外围的了解,田希宝在十来天前就搬走了,至于搬到哪不清楚。

  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刚刚获得的重要线索中断了,警方的思路再次回到了起点。张海宁有没有撒谎?田希宝搬到了哪里?这其中是巧合还是早有预谋?警方坚信,尽管对手十分狡猾,但一定会找到一些能够破案的蛛丝马迹。

  线索再次中断,田希宝行踪如何寻觅?

  法网恢恢,杀人凶手现身民宅。

  案发后第三天,卢雪鹏的事迹已经在银川市广为流传,随着社会关注度日渐增加,警方感到肩上的压力越来越重。怎样找到真凶告慰死者的英灵,民警们寝食难安。随着对张海宁审讯的进一步深入,警方逐渐对田希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郑振杰:这个时候就问他你所说的这个田希宝有没有一个习惯,他说也是这样,昼伏夜出,晚上干坏事作案,早晨吃早点,就说他一般在哪吃,他说银川有一个南门桥市场,在这个市场里头吃,当时就想早晨去守,早晨就过去堵一下这个案犯。

  陈宏宇:就本身这个事情来说是偶然的,但是我们工作当中一定要把它当成一个必然发生的事情来看待,应该相当重视。要是查找田希宝的话,也许是一个最快的途径。

  南门桥市场,是银川市一个外来人口的聚居地,10月6日清晨,民警带着犯罪嫌疑人张海宁在这里等待着田希宝的出现。民警们知道,此刻是抓捕田希宝最后的一个机会了。

  民警:仔细看看,周围有没有,一旦发现田希宝马上告诉我们。

  张海宁:好。

  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之后,一个可疑的身影从远处渐渐走近。

  张海宁:就是他,田希宝!

  民警:看清楚了,是不是?

  张海宁:就是田希宝,百分之百是。

  陈宏宇:当时车上的张海宁马上就认出来了,说是那就是田希宝,当时我们大家都已经是激动了,一看田希宝真出现了。

  陈宏宇:我只问他一句你叫什么名字,他说我叫田希宝,我说对了,那就抓的就是你,田希宝对整个案件的侦破相当重要。

  犯罪嫌疑人田希宝交待,10月3号和他一起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是他的老乡,名叫田海,几年前因为故意伤害罪坐过牢,最近刚刚刑满释放,此人喜欢收藏刀具,性格比较孤僻,不爱和人交往,租住的房子就在南门桥附近。民警们当机立断乘胜追击,立即对犯罪嫌疑人田海的住处进行布控。

  郑振杰:(双视窗)这个出租房屋是两层楼,是二三栋楼合起来盖的一个四合院似的,然后他在二楼居住,我们把所有交通路口封锁,一组人进住在房东人家里头,专门守着抓这个人,如果这个人在这里头,无论是他出来,还是在楼上,我们都可以抓他。

  民警:隔壁房间住的什么人?

  房东:好像是个姓田的男的,叫什么田海好像。

  警方在犯罪嫌疑人田海家中搜出管制刀具十三把,在其中最小一把匕首的刀柄上,仍然依稀能够看到早已凝固了的血迹。

  见义勇为精神感动广大市民

  面对歹徒,我们该如何应对?

  法治聚焦:《见义勇为,科学应对》

  银川警方经过六十个小时的不懈追踪,将杀害卢雪鹏的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10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追认见义勇为青年卢雪鹏为烈士,他的事迹感动了银川市民,他的亲朋好友也为身边能有这样一位英雄而感到自豪。

  2005年10月3日晚,卢雪鹏抛下怀孕六个多月的妻子,不顾自身的安危,协助素不相识的受害人抓捕劫匪,显示出难能可贵的高尚品德。10月9日,卢雪鹏牺牲后的第七天,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各级领导,公安民警以及上千名银川市民怀着沉痛的心情与这位正义凛然的年轻烈士道别。

  10月8日,银川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银川市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他“人民群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称号。随后,中华全国见义勇为基金会派专人给卢雪鹏的家人送来三万元慰问金。卢雪鹏牺牲后,得到了全社会对他的支持,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

  银川市公安局副局长 朱明:公安人员尤其是刑警,对见义勇为我们从我们自己内心来讲也比较敬佩,从我们职业的特点上来看。这种行动,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这一点就是能让我们感动的。

  采访时民警告诉记者,打击街面犯罪一直以来是警方工作中的难点,案件一旦发生,犯罪嫌疑人会迅速地逃离现场。此时,周围在场群众的协助就成了打击此类犯罪最有力方式。但是面对手握凶器的歹徒,见义勇为始终存在很大的危险性。

  朱明:我觉得首先还是要注意保护自己,避免自己受到犯罪分子的伤害,这个也是我们应该提醒广大群众注意的。

  陈刚:比如说在追的过程中或者有犯罪发生的时候,我们能够在发现自己也手无寸铁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借助于周围的力量,最好是求助于周围的群众一起把他围住,把他固定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里面,同时我们也报警,我们也等待公安机关来实施抓捕。

  现在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出台了《见义勇为人员保障条例》,条例规定因见义勇为负伤,一律应该认定为工伤,给予了见义勇为者一定的社会保障。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在进一步完善有关见义勇为的法律法规,给见义勇为者给予应有的支持和奖赏,也是对见义勇为行为和精神充分的肯定。

  主持人: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赤手空拳的卢雪鹏选择了挺身而出,他的事迹让广大市民为之肃然起敬。在给予见义勇为的英雄高度关注和表彰的同时,我们也呼唤这种浩然正气,让见义勇为能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让罪恶的阴影在阳光下永远地消失。

  互动地带:谨慎投资“售后返租”

商品房

  昨天的节目里我们了解到一种商品房促销的新形式——“售后返租”,北京的丁先生两年前就投资了这样的一间商品房,然而因为经营不善,

开发商不能按时支付事先允诺的租金,丁先生并没有获得预期的回报,购买的这间商铺用房也闲置了下来,正在准备起诉开发商。究竟丁先生从签合同到买房过程中遭遇了哪些风险和陷阱,作为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又该如何加强防范?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为了吸引投资者,“售后返租”往往约定10年甚至20年较长的承租期限,承诺投资者会得到长期稳定的租金收益。然而租期漫漫,开发商的经营状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丁先生签合同时也曾对开发商未来的经营能力有过怀疑,这时开发商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丁先生:

  到那个售楼处去问他们,说这个房子如果租金不给我们怎么办呀?他说那没有问题,我们有担保的。我问你们担保都保什么呀?问了好多条件,他都满应满许。

  金律师:

  【一般的保证担保并不完全可靠】

  往往他承诺说,有担保公司对租金的支付,承诺担保责任,但是这里面我要提醒购房人所注意的是,有了这个担保公司作支付租金的担保,也并不意味着他以后就没有任何的租金风险。实际上担保公司往往也是一个经营的实体,他担保的方式,往往是一种保证的担保。保证担保往往是一个信用的担保,并不是说把他的固定的货币放到银行里,作为一种保证金来担保,这里面仍然是存在风险的。

  比起一般的担保公司提供的商业担保,银行提供的担保就更加权威和可靠了,因为银行都会有较强的支付能力。在记者咨询的一些楼盘项目中,有的开发商确实承诺可以提供银行担保,这家提出“20年包租”的开发商,似乎对自己的经营能力很有信心。

  电话采访:

  问:你们万一经营不善,不能给我租金怎么办?

  开发商:我们在北京经营7年了,没问题

  问:一旦有了问题,有什么保障没有?

  开发商:我们这个是有银行担保的。

  问:期限是保多长啊?

  开发商:这个开始是1年,以后每年循环担保,全程都有保证。

  金律师 :

  【银行担保要注意担保期限】

  这里面要提醒购房人要特别注意,担保期限的问题,如果说每年循环担保,也就是说担保期限只是一年,而不是说开发商原先包租的10、20年的担保,一年的担保期限完了以后,银行如果是不再跟开发商续签担保协议的时候,银行的担保责任已经履行完了,那个时候如果是购房人出现了租期不能够按时收回的时候,那个时候就不能向银行去追溯。

  律师提醒购房者,在签订担保合同的时候,不仅应当要求担保方提供专门的资金保证,还必须要求担保方对整个租期提供全程的担保。

  另外,按照开发商的广告宣传,购房者拥有所购商品房的所有权,不少投资者购房时认为即便开发商不能按时支付房租,至少还有房子在自己手里,风险不大。然而丁先生在不能按时收到租金时才发现,当初在售楼图纸上表明的属于自己的那间小阁子,自己根本无法使用。

  丁先生:

  那个房子实际就是市场中的一个摊位,十几平米,也不可能去住,没有居住条件,只能租给一些商户做经营活动。

  金律师:

  【售后返租的商业用房不能自用】

  作为一个个体店铺的很小单元的购房人,他即便是想亲自去经营商业店铺,实际上任何一个商业店铺是需要商业氛围的,没有了这种商业氛围,他的这种投资的回报率,实际上不太可能实现的。

  即便如此,开发商在售房广告中还明确承诺,购房者一旦发现投资回报不满意,可以按原价退房,这曾经让丁先生感觉到是一条安全底线。

  丁先生:

  他也有自动回购的承诺,三年以后如果我们要卖房的话,他可以自动回购,承诺得特别好。

  律师指出,即使开发商回购房产,购房人顺利拿回本金,他还是有可能已经承担了利息的损失。

  金律师:

  【自动回购一般是原价回购 不支付利息】

  比如说三年之内,五年之内,要解除这个合同,要开发商回购这个房产,开发商有的就是书面当中就约定了,只是原价回购,而不支付利息。那么这个时候对于购房人来讲,也就是说你支付了购房款,开发商已经白白用了几年的购房款。

  说了“售后返租”这么多弊病和风险,其实这种形式在国外也有过不少成功运作、投资者和开发商双赢的先例。因为在我国还是刚刚起步,您在参与这项投资的时候还应当谨慎,最好买房前先向专业人士做一下咨询。

  相关专题:法治在线节目实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