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艰难的身份洗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6:00 光明网
廖保平

  种种迹象显示,超过两亿的农民工已经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在中国社会崛起,有人把它被命名为“新工人阶层”。我不知道这样命名是否妥当,但确有几分道理,作为一新的阶层,其“新”就在他们“两不象”,既非农民又非工人:说他们是农民吧,显然他们已不再种地,与庄稼捆绑在一起,他们中很多人干起城镇工人的职业;说他们是工人吧,他们的身份仍然是农民,即便“工”作了,也还是“农民”工,不会象城镇工人那样有各种制度性政策保障。

  但不得不承认,他们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中国城市化步伐加快,源源不断的农民涌入城市,穿梭闯荡、吃苦受罪,不能按时拿到工钱,经常受到城市人的歧视,得不到应有的尊重,缺少社会保障,干最脏、最累、最差、最重、最险的工作,很少有人真正从心灵上去贴近和了解他们……可是他们仍然忍辱负重地咬牙挺过来,并没有多少选择返回农村和农业。有论者认为他们之所以仍然选择了不返回农业和农村,并且还有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去当农民工,是因为农民工的地位还是比农业劳动者高。

  我认为这是一种误解,农民工真的比农民地位高么?不见得,农民工除了赚的钱比农民多点(有些未必),身份、声望、受教育或权利并不比农民高多少、多多少,其在城市里一把心酸泪的生活甚至不如农民活得自在。在我看来,农民工进城看似为了赚几个钱,很多时候他们在城市里打工确实比土里刨食多赚几个钱,但更为重要的是,排除城市化的推动力量,因为农民要改变自己的命运,洗刷农民的身份。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漫长的历史一再地表明,无论哪朝哪代,农村是最穷的,农民是最苦的,农活是最累的。久而久之,“穷苦累”成了农民对自身现实最为根深蒂固的认识,也是农民数千年来一直想摆脱的困境,逃离农村,洗刷农民身份,不愿干农活,去做“国家的人”、“城里人”、“上层人”,是无数中国农民梦寐以求的事。这个梦想成为农民洗刷农民身份的恒久动力。

  以前,农民要摆脱“穷苦累”的现状、洗刷身份的唯一途径差不多就是科考,因此,读书是农民改变命运最为有效的办法,除非特别路径,农民洗刷自己的身份机会微乎其微,于是我们就看到一个个农家子弟寒窗苦读的身影。

  随着时代进步,农民改变命运的机会增多了,比如读书一路不通,还可以进城打工,或许也会有奇迹发生,圆自己的梦想。因此,向往城市生活,渴望洗刷农民身份,是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选择去当农民工的关键原因。

  可是要真正洗刷农民身份,进城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由于中国长期的城乡二元分割,城乡之间长期是一种二元的生活空间、生活模式、生活水平、生活文化。农民工要彻底洗刷身上的泥点子,完全融入城市生活,掌握和享受城市文明,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事实证明,这个过程同时也是艰难的,除了流血流汗的劳动,还有心灵的痛苦挤压。农民工完成这个过程,首先要能立足城市,争取同等国民待遇,然后适应城市生活,学会做一个合格的市民,最后做一个现代城市公民。我相信数亿进城农民工扎根城市,挺起胸膛做人之时,正是洗刷了自己的身份之时,也是中国社会取得巨大进步之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