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蒋华宁:不留胡须规定,何错之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38 红网

  从前有“三子难求”的说法,所谓没有胡子做不成老子,做了老子不一定生得儿子。在以男性为尊的年代,胡须作为男性的主要性征物,当然也就特别受到重视。然社会进入现代文明以后,胡子越来越影响到个人的卫生,于是大部分男人都把勤换衣、勤理发、勤刮胡须作为三勤标志,除了少数另类人物偶尔留个胡子外,胡子基本已经得不到人们的赞美。

  虽然人们不再赞美胡子,但有些另类还是以留个别出心裁的胡子为荣,象搞艺术的
、黑社会的打手等,他们亦或个性亦或留个大胡子想吓唬吓唬别人外,实际并没有多大意义。社会是个大杂烩,当然无法硬性约束人们偶尔会效仿另类们的行为,但政府机关是代表政府形象的地方,机关工作人员的仪表及着装规范无可厚非,浙江某机关以单位为名义发个《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规定男性不留胡须,女性不穿吊带衫,工作人员不穿拖鞋等仪表要求本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但偏偏就有人认为规定机关工作人员不留胡须是荒唐的,有人甚至把这个规定提高到违反公民基本权利的高度,认为是另一种专制。我不知道这样认为的是些什么人,他们为什么要如此痛恨这样的规定,反正笔者是不愿意和一个留着大胡子或一嘴八字胡的人打交道的,看着他都觉得害怕或恶心,脏兮兮的样子,或象个二流子,看看就不象好人,更不要说到这种人手里去办事了。

  虽然机关里很少看到不伦不类的装束,然还是时有工作人员另类一下,人们因此往往感觉不到政府部门的严肃性,有时象个杂耍场。而着装和仪表的端庄与否,一直是人们评价他人品性的第一要件。机关不是娱乐场所,有些细节的规定非但是必须的更是必要的;在社会上,你可以留个自认为美丽的大胡子,或穿一件比较

性感的衣服,尽管没有人会当面说你什么,但肯定不会有人赞美你的胡子,或欣赏你在大庭广众之下穿着一件袒胸露背的衣服,相反这些着装和打扮都是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才会选择的。毕竟不是在自己家中的房间里,公开场合必须顾及别人的感觉,这是最起码的社会公德,有些社会公德丧失怡尽的人,却大谈不留胡须的专制,看起来他们是在“争取自己的权利”,其实很是可笑。

  规定机关里的男性不留胡子并不等于要求世上所有的男人都不留胡子,特殊的机构就必须有特殊的规定。古时规定官员上朝是一定要穿朝服的,如果不穿就是大不敬,严重的可能会杀头,但这只是对上朝官员的要求,并不适用于其他人,所以这样规定就是正确的。如果要求农人也要衣冠端正下田那才荒唐。有人看来是什么事都想唱唱反调,不过他如果真的去机关办事时碰到一个大胡子或小八胡或吊带裙时,或许他也会在心里有所批评,甚至会写个小短评到网上贴贴,或到报纸的读者有话栏上发表一下否定意见,也不一定。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管对机关工作人员不留胡须规定有反弹的人是出于什么心理,如果你是机关中的一员,还是谨遵规定为好,叫喊是没用的,刻意违反规定恐怕只能在你的百分考核里扣钱,如果不是机关工作人员,也就不要瞎掺和,你自己要留胡子可以自便,别人干涉不了你,当然前提是在老婆不反对的情况下。

作者:蒋华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