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问湖南高考冒名顶替案:王佳俊是否违规补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16:54  法制与新闻
追问湖南高考冒名顶替案:王佳俊是否违规补录?
本期报道封面

  ■ 特别报道 ■

  追问湖南高考冒名顶替案

  (本刊记者)仇玉平/文图

  湖南省邵东县邵东一中的罗彩霞参加了2004年高考,当年未被任何学校录取。2005年,罗彩霞考入天津师范大学并将于2009年7月结束四年学业。面临毕业办理教师资格证时,她才发现世界上还有一个和自己名字、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的“罗彩霞”,而这个假罗彩霞竟是自己高中时的同班同学王佳俊。原来,2004年,王佳俊冒名罗彩霞,在其父亲王峥嵘——湖南省隆回县公安局原政委的运作下,以仅达到当年职高专科录取线的高考成绩,被贵州师范大学以定向招生形式补录为本科生,此后顺利入党、毕业、工作。

  罗彩霞目前面临着因身份被盗用而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等一系列问题。而王峥嵘因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罗彩霞、王佳俊当年的班主任张文迪被邵东县纪委实施“双规”。

  从程序分析,冒名顶替读大学并非易事,需经过管理户籍的公安派出所、管理学生档案以及录取通知书发放的教育考试部门、负责学生招生和信息审查的高校等重重关卡,王佳俊如何能一路绿灯?在媒体报道方兴未艾之时,5月19日始,本刊记者辗转长沙、邵阳、邵东、贵阳,试图找寻答案。

  为什么是罗彩霞?

  “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他们选中了我?难道就是因为我们家没有什么社会背景?”罗彩霞对记者说,她出生于邵东县灵官殿镇大石头村陈家组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

  5月21日,在湖南邵东县城一偏僻地段,记者找到罗彩霞的父亲罗美成,他正在自己那个仅有几平米的电焊店门口焊接下水道盖板。罗美成拿着焊条的手关节粗大,他搓着手告诉本刊记者,这个店是2008年接的,之前自己和妻子在附近的城关菜市场摆小摊,靠每月数百元收入供养一家人生活和供罗彩霞读书。

  罗彩霞的母亲在菜市场做的是一种地方食品蛋饺——把鸡蛋打散,倒进小勺,再放在煤炉上烤成鸡蛋皮,放进肉馅折成饺子状,顾客食用时可蒸可煮,这种简单加工显然赚不到多少钱。记者采访时,罗彩霞的母亲已经外出,她的邻居们这样描述她:“早上六点开始,忙到晚上快十点,从来不舍得花钱。”

  罗彩霞的亲属中也没有什么显赫人物,她的两个姑姑和姑夫都是农村人,姑夫一个泥工,一个木工,他们都在外地打工。罗彩霞20岁的弟弟也在云南做建筑小工,而罗彩霞的爷爷奶奶七十多了,仍在老家耕种着三亩多地。

  邵东县教育局一知情者告诉本刊记者,找无钱无势的学生顶替,风险和代价肯定小得多。平凡的家庭显然成了罗彩霞被顶替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并不是惟一的原因。

  2004年高考,罗彩霞本科第二批次填报的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并不是贵州师范大学。罗彩霞的高考总分514分,离湖南省当年531分的第二批本科录取线差了17分。17分在罗彩霞眼里是一道天堑,而在王峥嵘等人看来却是通途,因为属于第二批本科的贵州师范大学定向招生可以降低20分录取,罗彩霞的分数正好在范围内,具备了成为顶替对象的基本条件。

  本刊记者5月20日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湖南省2004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间为一个月,从7月10日提前录取开始,到8月11日第四批专科录取结束。而此时,罗彩霞似乎没有被任何学校录取,包括她所希望的专科。据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组成的联合调查组2009年5月11日公布的信息表明,2004年9月初,王峥嵘找到王佳俊、罗彩霞两人当年的高三班主任张文迪,获得了罗彩霞高考分数、考号、身份证号等相关信息,通过运作,9月24日,“罗彩霞”被贵州师范大学降低20分定向补录。

  贵州师范大学向湖南方面调档时,常规高考招生已全部结束,而罗彩霞没被任何学校录取,王峥嵘自然没了后顾之忧。

  5月22日,本刊记者问罗彩霞:班上和你一样高考分数与二本录取线差距在20分以内的同学还有吗,罗彩霞答复:“有不少。”但她这样家庭条件、考分和录取情况等综合条件极其“完美”的,不会太多。

  高考前,王家有没有可能就盯上罗彩霞?从本刊记者调查来看,这种可能性较小,罗彩霞多次表示和王佳俊并不太熟络,整个高中期间,“我对王佳俊有一点点印象,我们是讲过话的,就觉得她性格挺活泼开朗的”,王佳俊显然没有主动与罗彩霞发展“交情”,而且高考没有结束,谁都不知道自己最终的考试分数。

  但另一个细节表明,至少在高考前,王峥嵘就把女儿的前途“定向”为贵州师范大学,并开始运作此事。王佳俊的高考总分为335分,其中数学19分,英语53分,其本科第一批次未填,本科第二批次却填报了贵州师范大学。这样的填报方式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看来,“简直是笑话”,文科类本科第二批次录取线为531分,与王佳俊335分的成绩相差近200分,王佳俊不可能被任何本科院校录取。

  因为是先考试出成绩后再报考学校,明知女儿分数达不到贵州师范大学的分数线,却仍然填报,这里肯定有着特殊的考虑,王峥嵘也许希望某种“奇迹”出现并为此做过努力,但没有成功。

  一个合理的推测是,2004年8月11日湖南常规高招结束,王佳俊没有被贵州师大录取,王峥嵘与贵州师大有关人士洽商后,只有选择冒名顶替一途。9月初,王峥嵘便找到班主任寻求合适对象,经过考察,罗彩霞成了最佳冒名人选。又是一轮运作,二十多天后的9月24日,在新生入学都已半个月的情况下,“罗彩霞”被补录本科成功。

  王佳俊如何取档案?

  补录成功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院长唐昆雄直接到招生就业处为王家代领了录取通知书。而王峥嵘的难题是:按照2004年的高校招生程序,新生入学要带上录取通知书和个人纸质档案,并迁移户口。录取通知书和个人纸质档案是罗彩霞的名字,而户口必须迁移王佳俊的。

  本刊记者从贵州师范大学知情者处了解到,王佳俊之所以成功冒名顶替“罗彩霞”,一个重要环节是她办理了户口迁移证并伪造了全部高中纸质档案。贵州师范大学原招生就业处处长在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王佳俊报到时,称自己是罗彩霞,而且出示了当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口迁移证”,“户口迁移证”注明,姓名“罗彩霞”,曾用名“王佳俊”。同时,王佳俊提供的伪造的纸质档案也注明,姓名“罗彩霞”,曾用名“王佳俊”。为了伪造得更加天衣无缝,假罗彩霞在纸质档案中把母亲“杨荣华”改为“罗荣华”,父亲名字依然是“王峥嵘”,给人造成她随母亲姓的假象。

  实际上,早在2009年3月份罗彩霞报案后,湖南省公安厅发函责成邵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对两人户口信息进行调查核实。邵阳市、邵东县两级公安部门进行专门调查,但初核未发现王佳俊1988年后在派出所办理过户口迁移手续,也无变更姓名、身份证等项目记录。罗彩霞的户口信息2005年8月16日因大中专招生迁往天津师范大学,此前无异动。

  5月6日起,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纪检监察、公安、教育等部门60多人组成联合调查组,相继进驻邵东展开全面调查。5月11日上午,湖南联合调查组发布信息,2004年9月初,王峥嵘为了让女儿王佳俊上本科,利用从公安部门弄到的一张空白迁移证伪造了“罗彩霞”的迁移证,又让妻子拿王佳俊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到县招考办领取纸质高考档案,王峥嵘找打字店复制伪造成罗彩霞的高考档案。

  5月20日,本刊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获悉,罗彩霞的高中班主任张文迪不但为王峥嵘提供了罗彩霞的信息,还曾在王佳俊冒充罗彩霞的纸质档案里签字,而档案上邵东一中周固根校长的印章经省公安厅证实为伪造。

  仍有几个情节令人疑惑,调查组成员之一的邵阳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肖益林说,目前查实,冒名顶替者王佳俊报到时所持的户口迁移证就是从她的户籍所在地邵东县地界岭派出所得到的,王佳俊迁出的户口迁移证前后编号的存根都有,唯独缺少王佳俊迁出这一页的存根。本刊记者了解到,邵东县地界岭派出所2004年0068349号以前的户口迁移证存根,和0068351号以后的存根都有保留,唯独少了0068350号存根,而贵州提取的王佳俊的迁移证号码,正是0068350。

  王峥嵘如何从公安部门取得空白迁移证?对此,肖益林称不接受采访。5月23日本刊记者在邵东县公安局也没有得到答案,5月26日,本刊截稿时,记者再次致电调查组负责人之一的邵东县公安局人口管理大队长唐祁恪,他在电话里含糊表示:“现在很多情况不好说。”

  那么,王家既然伪造罗彩霞的档案,为何要领取王佳俊的档案?5月20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沈文忠向本刊记者介绍说,目的还是为了更好地伪造,毕竟比照真实档案造假更准确。但如果冒名去领取罗彩霞的档案,王家那就太蠢了。

  沈文忠还介绍说,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到当地招考办领取纸质档案时,需凭三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准考证,当地招考办应该对此进行登记。王家又是以什么专科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领取自己的档案的?现已退居二线、在一私立学校做常务副校长的邵东县招考办前主任李学文,5月22日告诉本刊记者说:“他们拿什么专科学校通知书来的,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我们保存这方面的登记资料一般是一年时间。”

  而奇怪的是,邵东县现任招考办主任申晓云曾向媒体介绍,从当年录取档案资料看,罗彩霞、王佳俊均未被任何学校录取。对此,李学文的解释是:“省教育考试院在网上发布录取信息,县里可以直接打印,不过那年大专学校生源不好,有的民办学校可能提前招生发通知书,省里就没有这方面的信息。”沈文忠也表示,省里确实没有王佳俊的录取信息,除了普通高考还有成人高考,另外就是社会力量办学,学生可能会收到很多通知书,但只有网上可以查到的才是真正被录取的通知书。

  如果这些解释可以成立的话,那为什么邵东县连“罗彩霞”被二本高校贵州师范大学录取的信息都没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罗彩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