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核军演解析:一个旧日帝国的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5:14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魏大方、胡奎、陆洋报道

  一个旧的军事大国正在重新崛起?一场新的核对抗已经悄然萌生?还是一位新“神”正等待创立?

  2月10日,俄罗斯以一台大戏再次吸引了环球目光──俄军核战略演习拉开帷幕。俄
总统普京亲临演习现场。

  这是继1982年前苏军战略核突击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核军事演习──所不同的是,辉煌的苏联和华约已不见片影。

  在那次以美国为假想敌的战略核突击演习中,前苏军模拟未来与西方核战争可能的作战程序,演练了截击卫星、核突击、反导防御等科目。演习持续7个小时,被西方称为“7小时核战争”,几乎使东西方擦枪走火。

  事隔廿载,俄罗斯再搞核军演,究竟师出何名?作为近邻,中国人表示强烈关注。

  查验核武器性能

  北京某权威军事机构的国际战略专家未末对《瞭望东方周刊》指出,从军事角度看,俄罗斯的此次核演习,在本质上其实仍属例行的武器检测范围,是为了查验核武器的性能状态。

  未末指出,一般的核武器寿命在15到20年之间,其延寿往往较常规武器困难得多,尤其是封闭圈(油路、气路、水路等)因长期暴露而易出现氧化和老化,一旦这样就不能再使用,否则就会严重影响有效性和稳定性。

  今天俄罗斯的许多留存核武器都已达到寿命极限,这已成为经济疲弱的俄罗斯的沉重负担,因为销毁一枚核武器与生产过程的耗费几乎差不多。此次演习最基本的目的,是想通过大范围的演示,来全面检测这些到期核武还能否正常使用,其状态和性能还是否在设计目标要求内。

  然而,普京却将一次对核武装备的必要例行检测,做成了吸引国内外眼球的“公关秀”,试图释放出多重政治含义。

  俄美走到对峙边缘?

  在谈到此次演习时,俄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称俄武装力量非常关注美国的立场,尤其是它的核学说。“在美国的新核学说中有许多令我们不解的地方,我们应对此做出反应。”

  去年10月,巴氏在接受《红星报》记者采访时就对美国的核政策趋向表示了严重担忧,表示俄罗斯将“保留随国际形势的变化,包括使用核武器的门槛降低的情况,而重新制定自己军事计划的权利”。

  说普京搞核军演与美国“对抗”,附带出两个问题:一是与美国的双边关系出现僵冻;二是与西方的外交陷入低潮。《莫斯科新闻时报》日前转载俄杜马议员雷日科夫的文章说,从“9·11”事件到美伊开战这段时间,是俄美关系从繁荣走向低落的整个过程。而在格鲁吉亚“天鹅绒革命”爆发之后,俄美关系已经陷入对峙的边缘。

  按雷日科夫的观点,俄罗斯在伊战之前曾表示全力支持美国,又因某种战略与经济利益的考虑而联合法德拼凑反战联盟。这种变化莫测使俄罗斯在西方伙伴(华盛顿、柏林和巴黎)心目中的威望遭到了破坏。此后,又出现了俄美关系恶化的一系列信号,如俄国内的“尤科斯案件”、控制媒体自由和在格鲁吉亚的军事存在等。

  这一切无不使美国和欧洲开始对普京警觉起来,俄罗斯是否正在转向新的帝国政策?

  基于外交方面的颓势而导致国家形象再次降至10年前的境遇,俄罗斯需要搞出点动静来警示世界:俄罗斯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大国──而且,今天敢于真正叫板美国的只有俄罗斯。

  因此,这场戏在演给美国看时,更是演给全世界看的。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强大的常规打击能力,让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国家都看到了差距,也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受其综合实力的影响,在今天国际事务中,俄罗斯地位有下降趋势,其利益圈在缩小。这是俄罗斯不甘忍受的。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美国军事问题专家沈丁立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俄演习并不表明要真正对抗美国,而只是表示对国际现状不满,对其目前地位不满。俄罗斯还没有足够的综合实力与美国抗衡。从趋势上看,在意识形态上逐渐接近的美俄只会越来越亲密。

  他说:“演习最真实而直白的信息是,新世纪的俄罗斯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将会大有作为。”

  军队:普京的最大政治资源

  关于俄罗斯核军演是普京为竞选总统而做秀的说法,不免简单;而说普京意在唤起选民的参选意识,不无道理,但也有失片面。

  对于普京来说,去年搬倒了经济寡头和他认为的“左”、“右”两方极端反对派之后,所能利用的最大资源就是军队了。

  在去年12月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获胜后,普京就已完成了平民总统的角色转换。对于总统大选获胜,普京不存疑念。因此,普京不会搞当年叶利钦大跳迪斯科的亲民举动。而能歌善舞、开朗豪放的俄罗斯民族性格也从未反映在任何一个真正为权力而奋斗的俄罗斯政治人物身上。

  耐人寻味的是,在去年3月5日斯大林逝世50周年之际,一反从前,俄罗斯举行了各种大规模纪念活动。

  在今天的莫斯科,具有前苏联象征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仍然很多,如卫国战争纪念馆、俯首山上的卫国战争纪念碑,以及显示前苏联宇航技术的加加林纪念碑等。前苏联解体十几年,变化最小的便是俄罗斯人心目中对前苏联时期的军人、国家军事力量以及军事科技发展水平的那种荣誉感与优越的自尊心。然而,这一切在前苏联解体后的十几年中,在诸如波黑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中,以至于面对北约东扩和应付国内的车臣问题的尴尬中被分解得支离破碎了。

  普京的上台是一次转折,他已成了“强大俄罗斯”的象征。因此,只有在这种意义上看待俄核军演,方可理解今天多数俄罗斯公民的精神寄托,而对于被西方称为新“伊凡雷帝”的普京本人来说,掌握并运用一支强大的军事战略力量,是其实现国内稳定与致力国际进取的根本保证。

  普京无需做秀,他是实实在在地在积聚民心、重树国威。

  2003年,俄政府出台了新的国家安全构想,军队现代化成为主题之一。根据计划,到2004年,俄军队数量将从126万人裁减至110万人,但与此同时,进攻性及防御性战略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已成为优先发展重点。

  此外,俄罗斯还计划到2007年将现有的11颗卫星增加到17颗,到2010年达到24颗。同时,具有更先进作战潜力的经济型S-400反导系统将取代S-300系统正式服役。俄军费也有较大增加。

  纵观历史,一个强大帝国在崛起之际,常常有一个快速军事化的强国进程。普京正通过核军演提醒世界注意俄罗斯的价值所在。与当年的叶利钦一样,二任总统将是真正普京时代的开始。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核军演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