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旅游“甜品”根根堡--德国中世纪小镇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5:47 青年参考

  沈晓夫

  寻找黑森林的“甜品”

  抵步德国时便有了一种强烈的欲望,接下来的旅程只想很轻松很简单,所以跳开了柏林、慕尼黑,直奔黑森林(Sc hwarzwald)寻找一些旅游“甜品”。一段旅程有时真像餐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分成开胃菜、主菜或者甜品。过去的3周吃了过多的 “主菜”,成了一种沉重的消化……

  想去黑森林是从黑森林果酱产生的好奇心。其实那是德国西南部、靠近法国边界的一个地方。除了有着浓密的森林, 还是布谷鸟(cuckoo)时钟的发源地、童话故事(HanselandGretel)的场景,确有几分神秘浪漫的色 彩。

  走入时间的迷宫

  黑森林的版图里有太多太多的小城镇,想避开人群便选择了根根堡(Gengenbach)这个地方。

  离开了德国高效率的火车,迎面而来的便是典型的中世纪城门,左右两旁伸展着城墙。一踏进城门,时间便停驻在中 世纪的时针上。橘红色的尖顶了望楼、灰棕色的城墙、棕白相映的半木制建筑灰便是德国中世纪城镇的缩影。

  乍看之下还真是沉闷、呆板的。仔细一瞧,那些散布在城墙各处的了望楼鼎立的橘红色的尖顶,真像一顶一顶的“帽 子”!这小红帽给庄严肃穆肩负防御工作的城门以及城墙增添了几分俏皮感,在严守城镇的同时,也流露一种活泼的个性。雨 中的小红帽格外显眼,为灰沉的天气带来一点阳光的气息。

  德国化的哥特风格

  喜欢在德国哥特式的大街上游逛。放眼全镇的楼房都是半木制的建筑风格,也就是“德国哥特”式的风格。与巧夺天 工的哥特、文艺复兴或是巴洛克式的建筑语言比较起来,德国中世纪小镇仿佛相形失色。前者以一种巍然的震撼令人叹为观止 ,后者则以朴实的精巧、简单耐人寻味,果真如饭后甜品一般。

  与传统的哥特建筑的精工相比,德国版本的哥特建筑确实简单得要命,仅仅以木条作为建筑的设计手段。然而,这一 根根的木条除了美化之外,更重要的是作为建筑的基本架构,这不能不说是体现了德国人的精简特性。

  再仔细观看,虽然木条陈列的方式有限,但是你绝对无法在同一个城镇里找到两所一模一样的楼房。

  邂逅巷子里的浪漫

  兴奋地在窄巷的迷宫里流连。循着鹅卵石铺成的小径漫游,小径布满了人迹的味道。喜欢巷子里的转角,每个转角都 是一幕风景。转角之后再回眸经过的巷子,又可以看出另一番风景来。

  当天,天空飘着微雨。这是秋季的主要天气。走着走着,才发现天空洒下的已经不是细雨,竟是雪花。摊开掌心,看 一朵朵的雪花在掌心化为乌有——一种掌握不住的美。

  后来,在误闯入当地的旅游局时得知,这是德国罕见的早雪。旅游局工作人员异常热心地告诉我根根堡圣诞“倒数” 的活动已开始了。只见她拿出了一张常见于商店,印有半木制楼房的硬纸卡向我展示。原来,这是他们的倒数日历。日历的房 屋窗户上都印有日期,每天把一扇窗户“打开”,便看到窗内的图案,到圣诞那天,所有的窗户都会敞开着,这就是德国人圣 诞倒数的方式。

  步出城门踏上归途时,又告别了一个中世纪城镇。一路来,看了不少这类的城镇,还未看腻。总是觉得,每一个地方 ,不管有多么的相像,总是有自己的特性,就像人一样,即使同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给它们多一点的时间,也等 于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发觉其中的不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