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萨德尔的力量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10:33 新民周刊

  撰稿/房宁

  在占领巴格达,推翻萨达姆政权一周年的时候,美国人本来可以好好地庆祝一番。这并非因为强大的美国军队取得了胜利,那是在所有人意料之中的事。对他们来说,真正值得庆祝的是,文明进步民主的美国“解放”了处于专制的水深火热中的伊拉克人民。去年的这个时候,美国政府就是这样告诉它的人民的,美国的媒体也没有放过渲染美军攻入巴格达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倒萨达姆塑像时,一些伊拉克人欢呼雀跃的情景。

  可是,现在肯定无法庆祝了。伊拉克烽火漫天,硝烟四起。4月初的一周里,美国军队遭到了战争开始以来的最大伤亡。

  不少美国人,也许还有不少具有美国式思维的人,很有些纳闷。美国人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推翻了专制,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了“自由”。除了欢迎和感谢以外,伊拉克人还有什么可以抱怨的呢?如果是萨达姆及其余党对美国人心存怨恨,那倒没什么奇怪的,可现在美军的对手却是不久前还被视为被解放者——美国人的盟友什叶派穆斯林。如今什叶派教士萨德尔已经取代萨达姆,成为美军要捉拿的头号“罪犯”。

  其实,萨德尔并没有抱怨美国人来到伊拉克推翻萨达姆,他只是说,美国人在干完了他们的事情后,应该回家了。然而,就是这句话,就足够让美国人对他恨之入骨了,甚至超过了对萨达姆。

  萨达姆不管是出于怎样的动机,他的所作所为恰好烘托了美国的“侠义感”与“正义感”。老布什做总统的时候,萨达姆给了“老子”一个解放科威特的机会;小布什做总统的时候,萨达姆又给了“儿子”一个解放伊拉克的机会。一个萨达姆成全了布什父子两代人,做了美国的英雄。

  萨德尔则不然,他纯粹是在拆台。他毁坏了美国人头上解放者的光环,他把美国人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占领者。按照美国人的好莱坞式的“剧本”,布什和萨达姆在一起正好上演一出“警察抓强盗”的正剧,可萨德尔一来,搅黄了这场好戏,把伊拉克变成了一场真正的文明冲突的舞台。

  曾几何时,萨达姆总统手中掌握着伊拉克执政党和数十万大军。然而,在美国和伊拉克的政治、军事较量中,这位总统和统帅不仅输了个精光,甚至看上去还帮了美国的忙。萨德尔只是一介穆斯林教士,他在清真寺的一句话却给美国造成了大麻烦。统帅千军的萨达姆,比不上传经布道的萨德尔。萨德尔的力量在哪里呢?萨德尔比萨达姆强在哪里呢?

  对此,恐怕还是美国人心里最清楚。布什面对萨达姆,是两个政权之间的对抗,抓住了萨达姆,就意味着伊拉克前政权的彻底覆亡,意味着美伊两国之间战争的彻底结束。但萨德尔的出现,则意味着两种文化、两种文明之间的冲突,它是美国的强权与穆斯林心灵的对抗,这正是手无寸铁的萨德尔的力量所在。

  占领,并不意味着征服。占领伊拉克并不代表美国最终的胜利,甚至拥有伊拉克廉价的石油,也不是美国完全的目标。“自古知兵非好战”,美国人当然也懂得“攻心为上,攻城为下”,“能攻心则反侧自消”的道理。布什总统早已雄心勃勃地制订下他的中东“大民主”计划,意在收服人心。只有收服了人心,统一了思想,给伊斯兰文明来个“格式化”,才能真正建立起美国的统治。

  萨达姆走了,萨德尔来了。一年前,面对数十万伊拉克军队,美国靠飞机大炮轻松获胜。如今,美国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伊拉克穆斯林。飞机大炮赶得走萨达姆,却征服不了萨德尔。看来,下一轮美国式的民主自由就要登场了。我们不妨看看,美国的飞机大炮抑或民主自由,究竟哪个更好使、更管用。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