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沙龙的误区:只要安全不要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15:1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耶路撒冷记者刘素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17日在加沙被以色列军队发射的导弹击中身亡。这距离以军炸死“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还不到一个月。18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以内阁例会上,对以军“定点清除”兰提西的行动大加赞赏,并声称以色列将继续对巴激进组织及其领导人实施追杀。从表面上看,沙龙接连清除“哈马斯”两名最高领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导人让人感到震惊。其实,这正是沙龙一贯所奉行的政策理念的体现,即通过单边行动,对对手实施武力打击,实现以色列自身的安全。

  沙龙执政3年

  始终拒绝和谈

  2001年初,沙龙在刚刚登上以总理宝座时曾信誓旦旦地保证,坚决与恐怖和暴力作斗争、实现以色列的安全。沙龙还自诩为“安全先生”,表示要为以色列人带来“安全的和平”。

  一个国家关注其自身的安全本无可厚非。特别是犹太民族,在历史上曾经历过几次大流散,建国50多年中又经历了5次大规模战争、两次低烈度的巴以冲突,他们对安全的敏感和关注程度更甚于其他的民族和国家。但是,安全要靠什么来实现呢?沙龙在这个问题上走入了误区。纵观沙龙执政3年多来的政策变化,始终没有离开过这样一条主线:拒绝和谈。

  沙龙上台之初,对和谈采取拒绝态度是因为当时巴以双方的谈判条件相去甚远,根本不存在和谈的基础。根据当时巴以最后一次和谈达成的一致意见,以色列已同意将约旦河西岸95%的土地和整个加沙地带交还巴方,耶路撒冷的主权由双方共同分享。这显然与沙龙只想归还40%西岸土地的底线相距太远,而沙龙的条件也是巴方所不能接受的。

  对已有的巴以问题解决方案不满是沙龙拒绝和谈的另一个理由。不管是最初的奥斯陆协议,还是后来的“路线图”计划,都不是沙龙所中意的解决方案。2003年初,沙龙迫于国际压力,勉强接受了“路线图”计划。但是,沙龙一直在伺机按照以色列的要求修改这一计划,或者寻求新的替代方案。

  大力推行“单边行动”

  埋下更多仇恨种子

  “9·11”事件和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中东地区的战略格局,也为沙龙提供了一个天赐良机。沙龙认为,推翻以往谈判解决的模式、建立一种新的游戏规则的时机已经到来。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沙龙开始酝酿采取单边行动,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通过修建隔离墙,阻止巴激进分子渗透到以色列从事暴力袭击,并以此为基础单方面划定未来的以巴边界。

  现在,沙龙又把整个赌注都押到他在去年12月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上。应该说,这一计划是迄今为止能够最大限度满足以色列利益要求的计划。为推行这一计划,沙龙可谓煞费苦心。第一,沙龙已求得美国对这一计划的支持;第二,力争国内各派别对该计划的支持;第三,打击“哈马斯”,为推行单边计划作好前期铺垫。

  从短期来看,沙龙的强硬政策也许取得了一定“成效”:巴激进组织的实力被严重削弱,在巴以对抗中,以色列占据越来越多的主动。但是,沙龙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巴激进组织的暴力袭击事件并未因此而减少,仇恨的种子越埋越多。从亚辛遭暗杀后,“哈马斯”发出要进行“地震式”报复的威胁,到兰提西被清除后,“哈马斯”发出要进行“火山式报复”的呐喊,以色列人终日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随时等待着“地震”的降临和“火山”的喷发。对此,即使一再宣称“以色列有权自卫”的美国也在担心,沙龙政策是否会引发中东地区局势的动荡。

  安全,需要有和平来保证。抛开和平来追求安全,这正是沙龙政策的一个误区。而和平的实现,是需要以巴双方做出承诺,不是任何单边行动所能完成的。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