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高官连曝拒缴养老金丑闻 小泉首相榜上有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0:56 世界新闻报

  首相一名 大臣数位 议员百人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 云雷

  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原有的养老保险政策很难继续执行。近年来,日本政府积极推行对该制度的改革。然而一动真格的,从养老金广告的代言人,到政府最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高层的小泉纯一郎首相,就都被卷进了“未缴养老保险”的丑闻漩涡里。

  多年来,日本实施的养老保险制度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保障,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老有所养”的既定方针。

  日本的养老金制度

  养老保险制度是日本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民养老金保险”、“厚生养老金保险”、“共济养老金保险”等几方面组成。其中,“国民养老金保险”的对象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农民、自由职业者等零散人员,投保者每月需缴纳1.33万日元。而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国家公务员则分别投“厚生养老金保险”和“共济养老金保险”,由投保者的用人单位代缴相当于其工资13.8%的保险费,其中一半从投保者的工资中扣除。

  这一制度规定65岁为开始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投“国民养老金保险”者每月可领取6.6万日元,“厚生养老金保险”和“共济养老金保险”的投保者原则上根据自己所缴纳保险费的多少领取养老金,目前,每人每月平均可领到23.3万日元,相当于日本一般职员平均实得工资的59.3%。

  “国民养老金”投保者近四成未缴保费

  日本从1991年4月开始实施强制性养老金制度,要求每个20岁至60岁的国民,尤其是那些未在企事业以及国家部门工作的国民每月按时缴纳保险费。即便如此,仍有很多人不愿缴纳。厚生劳动省公布的统计结果显示,在2002年度投“国民养老金保险”的人当中,有37%没有缴纳保险费。

  为什么这些人不愿缴纳保险费呢?除了某些人“忘记了”之外,不少人是因为对养老保险制度失去了信心。从日本国民的角度来看,这十多年来,日本经济一直不见大的起色,老年人在全国人口中所占比例不断增加,社会负担越来越重。另一方面,他们需要缴纳的保险费越来越高,而最后能够到手的保险金却越来越少,甚至能否拿到还是一个未知数。

  政治高官纷纷落马

  日本艺人和政治家都属于应该缴纳“国民养老金保险费”的人群。为了促使国民缴纳“国民养老金”保险费,去年年底,日本国民养老保险厅投入6.2亿日元巨资,邀请著名女演员江角真纪子出面做公益广告。然而今年3月23日,日本一家周刊揭露说,号召国民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江角本人却没有缴纳保险费。此事一出,国民哗然,广告因此被叫停,江角也退回了出演费并向民众公开道歉。

  此时,日本朝野正在为国民养老金制度的改革争执不休。许多政治家纷纷出面批评江角的行为,其中包括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和民主党代表菅直人。

  4月23日,小泉内阁的3名成员: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总务大臣麻生太郎和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被曝未缴纳“国民养老金”丑闻,其中中川竟然已长达21年分文未缴。当时,最大在野党的代表菅直人觉得抓住了反击机会,他气愤地说:“他们自己都没有缴纳养老金,却要老百姓这样做,真是天大的笑话。”

  然而没过几天,菅直人搬起的石头砸在了自己的脚上,他也是“不缴养老金兄弟”之一:媒体指出,他在担任厚生大臣期间也未缴纳一分钱的养老金。同一天,曾批评女演员江角真纪子的福田康夫也被揭发出曾有相同行为。随后,“两朝老臣”、小泉内阁的大管家福田康夫宣布,他因此丑闻失信于民,决定引咎辞职。3天后,民主党代表菅直人也被迫辞职。

  日本媒体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国会参众两院的725名国会议员中,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及在野的民主党等各党议员共有112人存在未缴纳国民养老保险费的问题,而小泉内阁的18名成员中就有7人。另外,在全国各都道府县的47名知事(相当于中国的省长)中也有12人未缴纳,其中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长达8年未缴。

  小泉首相也榜上有名

  5月14日,日本媒体直指首相小泉纯一郎,称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也未缴纳国民养老保险费!

  媒体指出,小泉在1969年8月至1970年3月的8个月和当选众议员后的1980年4月至1986年3月的6年时间中,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此外,小泉在上大学之前和在伦敦留学期间也很可能如此。在“未缴纳养老保险费”一事刚刚曝光时,小泉曾表示自己60岁以前的养老保险费“已经全部缴清”。如今,他虽然不再像先前那样一口咬定自己的“清白之身”,却也未像其他未缴纳保险费的政界人物那样低头认错。

  日本国民十分清楚,这些政治家和演员并不是付不起保险费,即便他们退休后也不在乎区区几万的养老金。重要的是,他们的这种欺骗行为令国民十分愤慨,人们对其信任度因而跌至低谷。

  日本养老金制度何去何从

  5月11日,在朝野上下仍在“未缴国民养老金保险费”丑闻漩涡里挣扎时,“养老保险金改革相关法案”在国会众议院获得通过。

  为了解决部分人拒缴保险费的问题,日本政府已决定采取查封银行存款、冻结个人资产等非常手段,强迫被保险人缴纳养老保险费。然而,由于该法案重点是让国民年轻时多交钱而年老时少拿钱,因而遭到了国民的强烈反对。日本《每日新闻》近日所做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37%的人对法案表示反对,46%的人表示不明白法案内容,只有一成民众表示支持。看来,日本养老金制度何去何从,还真不好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