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大国加紧逐鹿中亚:美俄等展开军事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49 外滩画报

  400万平方公里汇集10国军人 美俄军事基地都打算长期存在

  外滩记者 吴敏杰/报道

  7月1日,俄罗斯国家杜马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安德烈·科科申警告说:独联体国家不应加入北约,否则“将失去部分主权”;它们应该对俄罗斯“言听计从”,因为只有俄
IGame开张!火速领奖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查博士送你去雅典
罗斯才是它们“主权的保证”。

  北约触角伸至中亚

  这番话立刻引起独联体媒体的关注。俄《新闻时代》报称,声明是针对一些独联体国家欲加入北约的意图和北约峰会通过的《伊斯坦布尔宣言》。

  该宣言指出,北约将加强同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向其派遣两名联络官和一名“特别代表”。

  媒体注意到,科科申的声明与出席北约峰会的俄外长拉夫罗夫发表的“应该像对待客观现实一样对待北约的决定”的声明在语气上大相径庭。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北约在内的几大势力争夺中亚五国控制权的战斗早已打响,俄罗斯也在积极捍卫己方利益。

  中亚:亚欧大陆的心脏

  中亚位于欧亚大陆腹地,战略位置重要,是连接亚欧的陆上走廊。近年来,这里还发现了大量油气资源:里海石油储量2000亿桶,天然气储量7.89万亿立方米,被喻为“第二个中东”和本世纪的战略能源基地。

  《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曾撰文指出:“谁控制中亚,就能控制欧亚大陆;谁控制欧亚大陆,谁就能控制全世界。”

  “9·11”事件后,中亚地缘政治格局发生巨变,除了俄、美、中三强,西欧、日、韩及伊斯兰国家的势力也在渗入。目前,这块近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驻扎着来自美俄等10个国家的军人,围绕这一战略要地和能源基地而展开的军事角逐将愈演愈烈。

  北约打入独联体防空体系

  北约对中亚的军事渗透始于1990年代初,即苏联解体后。北约先是将除塔吉克斯坦外的该地区其他国家吸纳进其外围组织“和平伙伴关系”之内,并据此与中亚各国谋交。一个较明显的例子是哈萨克斯坦。

  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6月28日报道,北约于1994年5月开始与哈方的合作。1996年,双方签署《安全与武装力量地位条约》;去年夏天,北约与哈国防部签署《物质技术保障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协议,北约向哈提供了美军用直升机和“悍马”吉普车协助哈组建一个完全按北约标准配备的“哈萨克蓝盔部队营”。今年2月,哈加入北约“战役力量构想”计划,双方在哈首都阿斯塔纳设立专门的信息中心。在独联体国家中,目前只有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加入了该计划。

  不过,北约在中亚军事渗透的最重要成果,当属打入独联体统一防空系统。据俄《生意人报》上月透露,哈不顾俄多次警告,在6月上旬与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签署了总价10亿美元的防空系统改造合同。由于1995年哈曾签署独联体统一防空协定,现在引进北约技术,等于将这一系统撕开一个洞,迫使俄罗斯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美军没有要走的意思

  6月3日,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奥托尔巴耶夫参观了美军驻该国空军基地。他表示,阿富汗的不稳定局势殃及整个地区,吉支持美国的反恐努力。他还透露说,美军基地每年能为吉创收5000多万美元。

  目前,以美军为首的多国联合部队仍驻扎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6个军事基地内。据俄媒体透露,美军已在一些基地建起永久性建筑;目前美国还在谋求在中亚增设军事基地。

  中国国防大学副教授葛立德认为,美国不会轻易从中亚地区撤军。他从中亚战略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国际反恐战争的长期性,以及美国全球兵力部署大调整计划三个方面,分析了美国继续保持在中亚军事存在的理由。

  不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国组织(CSTO)秘书长博尔久扎日前在接受俄军报《红星报》采访时说:对于北约在CSTO一些成员国境内设军事基地,俄和其他成员立场相近——这些基地是根据联合国的委托、经过与驻在国协商后建立的,驻扎期仅限于阿富汗反恐战争时期。

  俄将牢牢坐镇“后院”

  6月4日,俄总统普京在索契表示:塔吉克斯坦是俄“战略伙伴”,同日塔总统拉赫莫诺夫也强调,俄塔军政合作“水平之高可与苏联时期相比”。

  原来,经过多年努力,两国关于驻塔201摩托化步兵师的驻地、靶场的土地使用权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这标志着CSTO快速反应部队地面部队的建设进入新阶段。这支快反部队空中机动部队驻扎的坎特空军基地去年10月已启用,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外国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基地。

  根据协议,塔将无偿、无限期转让上述土地,用于建立俄军事基地,而201摩步师将继续留在塔境,参与联合缉毒、防犯非法武装越境、实施战役行动等。塔方同意将苏联时期开始建造、2002年服役的“天窗”远程光电预警搜索雷达转为俄罗斯的财产。

  塔吉克斯坦是独联体的第一穷国,“9·11”后,该国将境内军事基地租给美国,希望能藉此得到美国的资金援助。据分析,拉氏重回俄怀抱的原因可能有二:一是美国与塔反对党密切接触;二是俄曾威胁对塔实施签证制度,而目前有1/6的塔居民在俄境内非法打工。

  6月16日,普京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签署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条约,俄将向乌提供军品及装备维护服务,必要时可借用对方的军事设施。访乌之前,普京还签署了俄乌空中安全合作协议。

  1999年春,乌率先退出退出CSTO,此后卡里莫夫一直竭力与俄保持距离,转而与美国结盟,让美国建立军事基地,作为进攻阿富汗的跳板。因此“美国之音”评论说,最后这项协议让人吃惊!

  观察家认为,俄最近在中亚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是俄及时调整中亚政策,实施“以能源合作和安全合作为主,积极推进一体化进程”中亚战略的具体成果。

  6月23日,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宣布,今秋俄军将举行向南部战略方向远程机动的军事演习。据分析,俄这一系列举措是要向美国表明,俄对中亚的控制将长期存在。

  中国尚无中亚军事计划

  中国与中亚地区的4个国家接壤,在中亚地区拥有重大的安全与经济利益。美国在阿富汗的大规模军事事行动和在中亚地区部署军事力量,改变了中亚地区的军事力量均衡。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是否应该采取相应的军事应对计划?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中亚问题专家。该专家指出:不少人把美国打响国际反恐战争后,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进驻吉、乌、塔三国,看作是一种军事扩张行动。但客观上讲,多国部队进驻中亚的初衷是为了打击阿富汗恐怖分子,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军事渗透;进驻行动不仅征得了三国同意,而且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的认可。

  其次,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多国部队进驻中亚,起到了打击恐怖主义、遏制伊斯兰极端主义的作用,从这一层面讲,他国军队进驻中亚对中国是有益的。

  该专家说,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的发展主要是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范围内进行,该组织作为边界稳定、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机制,将会发挥其应有的功能。至于中国的军事应对措施,据他所知目前还没有。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