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克里称将推行“聪明、理智和强硬”的对外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9日00:49 人民网

  人民网7月29日讯 当地时间29日,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将在波士顿被正式推举为总统候选人后,就其即将奉行的内外政策发表讲话。当地分析人士指出,同此前进行的美国大选(如2000年那次)比较起来,今年的白宫争夺战将就下让任总统的对外政策展开激烈较量。对克里来说,如果他不能让美国民众相信,同现任总统布什比较起来,民主党政府将让国家更为安全,那么被“911”恐怖袭击事件搞得有如惊弓之鸟的选民是不会投票支持他的。针对上述新情况,克里阵营宣称,自己的对外路线比布什政府更为“聪明、理智和强硬”。

  从本周一开始,包括前总统克林顿和卡特等在内的民主党大员们纷纷在波士顿发表讲话为克里造势。其中,克林顿宣称,美国不可能将所有的敌人都杀死、关进监狱或者干脆占领敌对国家。另外一名重量级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也宣称,美国今后的国际事务中应继续加强同盟友的关系,决不能将这些帮助华盛顿赢得世界大战和冷战的同盟军抛开单干。其实,外交政策一直是民主党的“软肋”,自从越南战争后,该党将自己的竞选中心放在了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上。坐1992年的总统选举中,克林顿就因巧妙避开外交政策而取胜。

  现在,民主党方面开始转变策略并提出要“打赢全球反恐怖战争”、“增加4万军人”、“改革情报机构”、“不轻易从伊拉克撤军”以及“保留在面临紧迫威胁时先发制敌”等等。克里今年早些时候曾宣称,如果自己当选,那么在国家面临威胁的情况下,他不会等到“外国盟友开了绿灯”再动手。虽然这样一来,即便克里真当上了总统,那么他在修复与法国和德国关系以及争取党内反战力量支持上不会有太多做作为,可是,这种听起来很强硬的策略却是将布什赶出白宫所必须采取的“高招”。有人因此担心,克里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不会大变。

  其实,许多民主党顾问认为,如果美国能采取“口头改变”其对外策略的做法,那么也将对这个国家的形像产生积极影响。现在,受到伊拉克战争影响,世界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具有“傲慢和不诚实”两大特色。据说,在克里当选后,虽然这位民主党人不会在任何事情上都与欧盟保持协调一致,但北约在其对外政策中将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其实,每个总统上后奉行的外交策略与其上台前鼓吹的纲领都差距颇大。以布什为例,当年他从没有提出要“改造他国政府”的打算,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布什却要建设“民主化大中东地区”。

  现在,克里提出“让国家更强大,也更受世界各国尊重”的目标。不过,要是他上台后,美国本土遭遇了第二次大型恐怖袭击,那么其领导的民主党政权将同其前任一样对敌人进行疯狂报复。现在,由于伊拉克局面依然强烈动荡,并造成900多名美军阵亡,布什在保证国家安全上的优势正在急速缩水。民意测验也表明,多数选民不希望美军在国家未曾遭到袭击的情况下“先发制人”。许多人强调,美国不能通过单打独斗来赢得反恐怖战争,更不能本末倒置地将自己孤立起来。卡特则指出,一个头脑不清楚的美国政府无法领导他人。

  《纽约时报》认为,尽管民主党内一片“批判和推倒布什”之声,但现政府其实并不缺乏“强硬盟友”,从英国到日本再到澳大利亚,美国强硬路线的支持者依然具有相当势力。同布什政府鼓吹的“要么是朋友,要么是敌人”政策相比,克里更希望能在与盟友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开展积极合作,这有可能让民主党开辟美国外交“新时期”。克里阵营表示,如果自己不能做到让世界喜爱美国,那首先要让大家“别恨美国”。比如,同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比较起来,某些地区的“民主化进程”将被推迟。“克里主义初步方针”将在今天晚些时候揭晓。(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