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即将诞生的伟大建筑:谁来保证我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3:16 青年参考

  “9·11”令美国的标志性建筑世贸双塔在瞬间消失。3年后的今天,当人们将重建这一标志性建筑提上日程时, 当人们再度青睐高层建筑时,如何保证这些即将诞生的高大宏伟的建筑的安全就成了关键。

  本报特约撰稿华朗

  高层建筑枯木逢春

  如果世贸双塔不倒塌的话,恐怕帝国大厦不会再次成为纽约市的最高建筑,灾难影片《后天》或许也不会相中克莱斯 勒大厦。

  在“9·11”之后的几个月里,世贸双塔的6个商业承租人逃跑了,他们再也不愿意和最高建筑物有任何关系,因 为处于显眼位置的摩天大楼,看上去突然个个都像是等待攻击的靶子。那段时间,只要是高层建筑,就会被当成战争的一部分 ,至少在美国是这样,很多曾经人声鼎沸的高层写字楼已人去楼空。

  3年过去了,尽管人们对恐怖袭击依旧充满了恐惧,高层建筑依旧在那里巍然耸立。人们决定,在世贸中心的原址上 建造象征着重生的“自由之塔”,在美国的其他地方也开始建造新的摩天大楼。同时,在很多国家,许多一直被搁浅的高层建 筑重新上马。

  在9月27日之前,你将有机会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高层建筑展”中,亲眼目睹25座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 界上最棒的摩天大楼。在艺术博物馆里安静地走上一个小时吧,你无法抗拒这些建筑物,或许你会想到用“性感”这个词来形 容它们。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建筑、设计部门的首脑特伦斯·雷利说,他在看了电影《蜘蛛侠》之后才决定筹备“高层建筑 展”。“那是在‘9·11’之后,我第一次看到高层建筑时没有哭。”

  但是,恐怖袭击的危险仍然存在。于是,具有超级安全体系的高层建筑重新被纳入建筑大师们的思考范畴。或许没有 人会比“自由之塔”的设计师大卫·乔尔兹更担心安全问题。“摩天大楼是真正的‘美国制造’,”乔尔兹说:“可是美国已 不再是高层建筑技术的领导者了。”他希望“自由之塔”的建造,不仅象征着世贸双塔的重生,还可以展示美国的思想和建筑 ,与世界其他地方最伟大的建筑物进行较量。

  自由之塔科技铸就“防火墙”

  或许,“自由之塔”的初衷,就是要成为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尽管并没有人强制它这么做。

  “自由之塔”主体结构的高度为1776英尺(约541米),象征着美国独立的年份——1776年。在“自由之 塔”中,70层以下是办公区。70层以上是高大的“风之田”,这座利用自然能源的发电系统将提供大厦20%的电力。

  “自由之塔”的办公区域将使用一种在“9·11”之后发明的新型的防御材料,它的疏散通道将更宽阔,可以直接 通往地面。在“自由之塔”里,消防员专用的楼梯井和阻断化学、生物武器的空气过滤系统一应俱全。作为“自由之塔”的核 心部分,电梯、消防井和安全系统将采用坚固的混凝土,而不是世贸双塔使用的钢梁,因为后者很容易被闯入的飞机切断。“ 自由之塔”的设计师乔尔兹说:“我们用了很多方法,使‘自由之塔’担负起避免悲剧性突发事件的重任。”

  为了使主体结构更坚固,“自由之塔”还将使用日益流行的坚固的三角网格架。世贸双塔的倒塌,是因为大火完全熔 化了它内部的钢铁,但是它们的主体结构却使它们在经受了大型客机的猛烈撞击后依旧保持直立。为了防范恐怖袭击,高层建 筑的结构强度和火警安全更是样样不能疏忽。

  标志性建筑外观才是硬道理

  然而,建筑师毕竟不是军事家,建筑外观的赏心悦目才是他们一直坚持的“硬道理”。

  由诺曼·福斯特设计的瑞士再保险公司伦敦总部,包含了一个贯穿建筑内部的巨大的花园。福斯特说:“这个花园是 这个建筑物的肺,它将保证建筑物内部空气新鲜、光线充足。”西班牙设计师圣地亚哥·卡拉绰瓦设计的瑞典马尔默悠闲中心 ,就像一块扭曲的太妃糖,看着稳固,而且还很“柔软”。

  西方发达国家刚刚对摩天大楼回心转意,欣欣向荣的中国也开始向高层建筑挥舞橄榄枝,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和香港 的联合广场,都以超过1500英尺(约457米)的高度直插云霄。但是在北京,建筑的高度却不是重点。

  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的首席设计师雷姆·库哈斯,“9·11”后一直反复思考着摩天大楼。“摩天大楼可以和高 度无关吗?”他为中央电视台新总部设计的方案,重新诠释了摩天大楼——750英尺(约229米)的高度实在算不上高, 但550万平方英尺(约51万平方米)的占地面积足以体现它的宏伟。

  9月10日,由澳大利亚PTW公司设计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第九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上夺得了“氛围” 主题单元的特别奖。“水立方”的造型看上去像一个装满了水的立方体,新颖、独特。“水立方”的总建筑面积为6.5万平 方米至8万平方米,工程造价在1亿美元左右,将成为北京最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功能健身、休闲中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