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埃及发生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塔巴爆炸未必由基地所为 炸药可能来自贝都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3:21 新闻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以色列调查和救援队对埃及塔巴炸弹袭击事件的调查工作10日基本结束,他们已启程回国。但以色列与埃及还没有对制造此案的凶手和作案细节得出定论。媒体披露的最新进展显示,爆炸未必由“基地”组织制造,炸药可能来自西奈半岛上的贝都因人。

  未必是“基地”

  在爆炸发生之后,以色列政府的表态倾向于这种观点,即策划、制造爆炸的很可能是“基地”组织,而不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

  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顾问奥斯马·巴兹在说:“我们开诚布公的说,最初的报告指向‘基地’,但我们还没有发现支持这种假设的足够证据。我们还在寻找线索。”

  另有埃及安全官员10日表示,埃及方面的调查正集中于一批此前没有案底的埃及武装分子。这位官员说,制造袭击的“罪犯是埃及人”,他们得到了“来自外部的帮助”。

  还有埃及官员说,目前断定爆炸案制造者是埃及人还是来自境外为时尚早,调查人员目前正集中精力辨别袭击者使用的炸药和车辆。

  逮捕贝都因人

  埃及安全部门的官员10日说,埃及警方已经逮捕了大约15名贝都因人,他们涉嫌帮助塔巴爆炸事件制造者运送爆炸物。

  埃及调查人员说,由于埃及境内交通要道和埃及与以色列边境检查站的安全措施非常严密,制造恐怖分子不太可能通过这些线路把爆炸物运往塔巴。而贝都因人则非常熟悉西奈半岛沙漠中巡逻区以外的小路。

  埃及官员表示,被捕的贝都因人十分配合,已经向警方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一名贝都因人承认,他出售的炸药可能被用于7日的恐怖袭击。据这名贝都因人称,几名买主从他手里购买炸药时对他说,这些炸药将被用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

  未解疑问众多

  塔巴希尔顿酒店是此次系列爆炸案中最严重的遭袭地点。来自埃及安全部门的消息说,埃及警方已经把冲向希尔顿酒店的爆炸汽车锁定为一辆绿色的“沃尔沃”。

  赴埃及指挥调查和救援的以色列军方官员亚伊尔·纳韦将军说,目前尚不清楚针对塔巴以南约60公里的两处旅游度假村的汽车炸弹袭击是否属于自杀袭击。此外,死亡人数和死者身份也还没有最终结论。

  以工作队回国

  以色列派往埃及的调查和救援队10日在塔巴的埃以交界处举行结束工作的仪式,并于当天晚间启程回国。仪式上分别升起了埃及和以色列的国旗。

  以色列调查和救援队中负责重型设备的官员阿莫斯·皮莱格说:“我们基本结束了在遭袭击地区的搜索,几乎可以说没有漏掉(遇难的)人。”   □张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埃及发生连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