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专题 > 正文

联合国自身壮大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17:59 瞭望东方周刊

  联合国自身壮大的机会

  美国两年前抛出的“先发制人”战略尽管广遭非议,却得到了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效仿。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伊朗,都纷纷宣称会对可能的威胁,采取“先发制人”
的军事手段。

  这种认可在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更加深入人心。联合国表现出勇于接受“先发制人”的态度可能显示了它的全局意识,特别是在强调反恐的背景下。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中心主任李伟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说:“如果联合国改革对恐怖主义的界定和反恐的手段达成一致,并得到通过的话,将对整个国际安全问题产生很大的影响,可以提高联合国在全球反恐战线中的作用。”

  其实,联合国目前也是骑虎难下,毕竟近来闹得沸沸扬扬的腐败丑闻让联合国的影响大打折扣。当前,安南最需要做的就是通过具体的行动,挽回或者恢复联合国的权威和声誉。让打击恐怖主义的中心回归联合国,正是联合国寻求自己壮大的机会。

  需要探讨宪章的执行问题

  一位联合国官员向路透社记者透露,即使改革报告中提到的“先发制人”的战略被接受,它的实施也必须通过安理会的同意。这意味着联合国的“先发制人”不会建立在某个国家的立场上,而是针对全球恐怖主义卷土重来的威胁做出的改革。

  其实,这份改革报告建议对“恐怖主义”重新界定,某种程度也是“以正视听”。“9·11”后,对于“恐怖主义”的界定基本上按照美国的认识。这一判断标准让很多国家难以接受。

  前不久,俄罗斯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散发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反恐委员会确定一个新的涉嫌恐怖活动的个人与团体的名单,呼吁尽快制定《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以及《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的国际公约》。

  “俄罗斯提出该决议草案是为了促使美国等西方国家放弃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一位联合国外交人士说。

  可以说,有关联合国改革的种种争执最终还是归结到联合国宪章是否具有生命力的问题上。“据我所知,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联合国宪章的一些基本原则并没有过时,所以并不赞同对宪章的修改,而是认为需要探讨宪章的执行问题。” 吴妙发说。

  而且,在联合国改革的历史上,从未修改过宪章。如果要将“先发制人”写入宪章,将对宪章第七章“对于和平之威胁、和平之破坏及侵略行为之应付办法”进行巨大的修改。

  李伟认为,这将与现存的国际法与国际准则产生冲突,势必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一场争论。如果仓促决定,可能还会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大的混乱。

  可以看到,对“先发制人”,世界上更多的是反对的声音。即使在今年9月中旬,第5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之际,安南和很多国家的代表仍然对美国单边对伊拉克动武的行为进行了指责。

  “事实上,联合国安理会、经社理事会与秘书处的改革才是最迫在眉睫的,也是计划中的。对于联合国宪章的改革,要警惕联合国变质的危险。”吴妙发说。(《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许瑛报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第59届联合国大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