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要被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15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萧方

  “你为什么要杀死数十名神职人员?你为什么要屠杀成千上万的伊拉克老百姓?你为什么要进行种族大屠杀?你为什 么让自己的祖国经历如此的痛苦?”

  这是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卢巴伊想质问萨达姆的问题。卢巴伊说,对萨达姆的审判就
是“伊拉克的世纪大审判,我们 将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萨达姆都对这个国家做了些什么。”

  现在,这场世纪大审判终于要开始了——一名伊拉克高官表示,对萨达姆及11名前伊政府高官的审判12月8日拉 开了序幕。

  萨达姆最后一个出庭

  “化学阿里”马吉德首先出庭接受了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问。在所有萨达姆的亲信中,马吉德是最有权势也最让人害 怕的一个。1990年,伊拉克入侵并宣布吞并科威特之后,他一度被萨达姆任命为科威特省省长。根据指控,马吉德198 8年发动了对哈拉布贾的毒气攻击,造成5000名库尔德人死亡,“化学阿里”的绰号由此得名。此外,1991年在针对 萨达姆的大起义前夕,他策划了镇压活动,导致成千上万的人死亡。

  早前有伊政府高官说,审判将从前萨达姆政权的战争委员会成员开始。媒体的报道中则有两个版本,一是阿拉维所说 :“前政权的要员西姆布勒斯将从下星期开始受到审判,他们将按顺序出庭,以确保正义得以伸张。”一个就是马吉德。

  萨达姆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将排在最后一位受审。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说,审判日期一再拖延是因为准备工作繁冗和法律程序复杂的缘故。他说:“我们已经完 成了相关程序性工作,并已经指定了法官。”这些等待审判的前政府要员除萨达姆外,还包括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前副总 理穆罕默德·哈姆扎·祖拜迪、前副总理、前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塔利格·阿齐兹、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人称“化学阿里 ”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及前副总统塔哈·亚辛·拉马丹等。据报道,对这些人的审讯都是单独进行的,且都有专门的负 责法官。

  萨达姆如何得到公平的审判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卢巴伊曾坚决表示,审判萨达姆不是在“作秀”,“作为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官员,我们答应我们 的人民、阿拉伯世界和外部世界,我们将让萨达姆有一个公平的审讯。”但在这场世纪大审判中,萨达姆和他的同伴们真地能 获得公平的审判吗?

  美国耶鲁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法律系教授韦杰伍德说:“我想目前大多数的阿拉伯国家是希望由伊拉克人审判萨 达姆的。以南斯拉夫的特别战犯法庭为例,上到审理法官,下至检察官,均无塞尔维亚人参与,其审判结果不论如何,早已被 当地人贴上外国人审理自己人的标签,不会被接受。”话虽如此,但少为人知的是,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撒冷 ·查拉比不仅仅是曾留学英美的律师,他更是一位萨达姆的长期反对者阿玛德·查拉比的侄子。这种背景,撒冷·查拉比是否 能维持中立令人质疑。

  此外,世纪大审判在美国资助下进行的背景,也让国际社会对萨达姆的命运担忧。美国至今已向伊临时政府捐助了7 500万美元,以资助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并用于调查萨达姆政权所犯罪行的开支。驻伊联军临时当局甚至已经培训了约 100名伊拉克法官和律师,为审判萨达姆以及前萨达姆政权的高官做准备,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可能将亲自参与对萨达姆的审 判。

  审判带来恐怖袭击潮?

  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查拉比自去年底着手准备审判萨达姆时,就曾道出种种难处,包括过滤庞大的证据资料、寻找 合适而公正的法官等等。现在看来,审判越临近,审判的安全保障问题就越艰难。伊拉克当地媒体认为,审理萨达姆的时间拖 得越久,就会像前南斯拉夫领导人米洛舍维奇的战争罪案子一样,变成米洛舍维奇个人的政治舞台,对伊拉克人民希冀的和平 稳定只有负面的影响。

  今年7月1日,特别法庭曾对萨达姆进行过一次审讯。但就在萨达姆“过堂”当天,伊境内血腥冲突不断:伊财政部 的一名高官在巴格达城外遭汽车炸弹袭击,保镖和司机当场死亡;巴格达另一地点发生炸弹爆炸,造成3名伊拉克人死亡。

  而世纪大审判的消息在上周传出后,一名自杀式爆炸者就在伊拉克绿区入口将身上的炸弹引爆。该地区是巴格达防卫 最森严和坚固的地方,那里有几个大使馆以及伊临时政府的办公室。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招募站设在该地区附近。

  明年1月,伊拉克将举行全国大选,届时反叛分子可能会制造更多的暴力事件以破坏大选。有了前车之鉴,不少军事 分析家已经担心,世纪大审判将会掀起新一轮的恐怖袭击狂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