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09:18 青年参考

  贝鲁特是黎巴嫩国首都,位于地中海东岸,南200公里左右为圣城耶路撒冷,黎巴嫩内战前,贝鲁特是地中海东岸 最大港口,有东方“巴黎”之称。

  贝鲁特坐落在亚细亚大陆向地中海内突出的一块三角形地带上,从地图看很像鱼鳍。该城最早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公元 两千年前。当时,海上民族腓尼基人以贝鲁特为港口,将上古时代最好的木材、玻璃与橄榄油运往埃及、希腊、小亚细亚半岛 诸城邦以及耶路撒冷。

  罗马时期,贝鲁特因罗马帝国排名前三的法律学院著称,该校毁于一场地震。至公元6世纪,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北上 占领地中海东岸,将贝鲁特纳入阿拉伯历史。然而在后来的十字军东征运动中,贝鲁特也成为双方角逐的兵家必争之地。蒙古 人和突厥人也曾一度占领这座城市。一次大战后,奥斯曼帝国瓦解。黎巴嫩和叙利亚沦为法国殖民地。随之贝鲁特受到法国文 明的深刻影响。

  黎巴嫩是个小国,贝鲁特是个小城市。可是它位置特殊,东与东南方向为阿拉伯世界,西边为地中海。两大文明区域 的交流与冲突既为贝鲁特提供了兴盛的良机,同时又是造成贝鲁特衰败的原因。文明的交错、冲击最后沉淀出贝鲁特的层层历 史。这是贝鲁特迷人的所在。

  贝鲁特被划分为东、西两区。东贝鲁特为基督教区,西贝鲁特为穆斯林居住地。在黎巴嫩内战时期,两区之间为军事 冲突地区,禁止穿行。但实际上并非互补相容。东西两区都有穆斯林和基督徒居住,也都有教堂和清真寺。

  在今天,到圣诞节期间,东贝鲁特的公路上会张灯结彩,悬挂天使像和圣诞树。而到伊斯兰传统节日期间,西贝鲁特 则会悬挂彩旗。

  贝鲁特还曾经是中东地区的文化出版中心,有很多的书店。 (秦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